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任天堂社長癌逝 膽管癌無症狀又難發現

作者:宋睿祥(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2015.07.17

這幾天在新聞上,看到了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因膽管癌而過世,享年才55歲,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沈迷在紅白卡帶遊戲機的快樂日子。

 

這段文章一方面代表六年級生向這位遊戲天才致上敬意,另一方面也和大家簡介一下在沈默肝臟器官裡,另一個「瑪莉兄弟」遊戲裡食人毒花一樣恐怖的癌症,膽管癌,
不幸的是,膽管癌好發在50~70歲的男性,而社長正好是在這個條件裡!

肝臟的構造除了肝細胞與血管以外,另一個重要的構造就是負責將膽汁送到十二指腸的膽管,膽管的解剖構造可以簡單地想成是一棵樹的樹枝與樹幹,而肝細胞就像是樹葉,肝臟可以簡單地分為左右兩葉,所以肝內膽管也分成左右兩個分支樹幹,兩者在肝門會合之後,就成了肝外膽管(大樹幹),當然中斷有著一個儲存膽汁的膽囊,樹幹的最末端會接到十二指腸的壺腹出口。

膽管癌會生在哪裡?

簡單的說,從膽管的樹枝最細小分枝一直到樹根的最末端,都有可能有膽管癌發生的機會。

醫學上也依據癌症發生的部位,分成周邊型肝內膽管癌(癌細胞長在肝內末梢的膽管),肝門膽管癌(腫瘤長在兩個肝內膽管匯合處,也稱Klatskin tumor),而長在總膽管上的癌,就稱肝外膽管癌。

膽管癌會有什麼症狀?

依照癌症位置的不同,堵住膽管的範圍不同,臨床症狀也會不一樣,週邊型肝內膽管癌因為塞住的膽管都是局部或是末梢,所以大多沒有症狀,常常發現的較晚,預後也最差,而肝門膽管癌因為腫瘤剛好塞在匯合口,會因為膽汁排放受阻,而黃疸,大多病人會發現自己小便呈茶褐色好像「麥仔茶」,眼白部分變黃,若更嚴重,還會皮膚搔癢,當膽汁無法順利排入腸道時,胃口會變差,大便會變成像石灰牆壁一樣顏色的「灰白便」。而肝外膽管癌也會有黃疸的症狀 。

要做哪些檢查才能確定是膽管癌?

肝臟超音波就可以初步區分癌症的位置,詳細地區分膽管的結構則需仰賴核磁共振,來重組整個樹枝的影像,醫界的術語稱MRCP,電腦斷層可以看腹內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或遠端轉移,腫瘤指標則要看 CEA與CA-199,這兩個指標並不是管癌的專ㄧ指標,僅供參考。而要確切的診斷,就必須做切片,周邊型膽管癌的切片較容易,而另外兩種則有困難。

若確定是膽管癌該怎麼治療?預後好嗎?

不論是那一個膽管癌,目前公認外科手術仍是治療效果最好的方法,周邊型膽管癌只需把影響的樹枝摘除(肝葉切除手術),而肝門膽管癌則須切掉影響較嚴重的一葉,還有總膽管,而留下的「殘枝」需用腸子來「接枝」也就是「肝管空腸吻合手術」,若是長在遠端膽管,則需進行惠普手術(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不論是哪一種手術,都相當複雜,須由有經驗的肝膽外科醫生來進行。

而大家最常問的,那預後好嗎?答案會是瑪利歐兄弟與大家都沮喪的,即便可以手術的病人,五年存活率大約也只有 25%,若有淋巴結感染,則預後更不好。

膽管癌,通常發現的都很突然,若無法完整切除手術,病人也離開的很快,就好像任天堂遊戲裡,瑪莉兄弟最怕遇到的食人毒花,遇到前沒有徵兆,一碰到, 很快就game over了。我們在膽管癌的治療上,還得再多下些工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