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肝炎資訊網-粉絲頁

轉貼台灣某醫學中心肝膽科主治醫師來文

美國紐澤西州某醫學院陳教授  提供

今年元旦,我的第一個病患,這個打干擾素失敗的病患,這個滿臉憂鬱的病患,他小心翼翼從智慧型手機秀出學名藥的照片,到我的診間對我說:謝謝你醫師,透過貴人,我已經開始C肝的口服藥物治療。謝謝你給我診斷書和門診病歷摘要。

當時的我,如同許多國內肝病權威醫師,對於眼前的藥物嗤之以鼻;心想,又一個買到來源不明藥物的病患。但是,對於這個,我從未開立處方箋的病患,我十分佩服他的勇氣。我淡淡的對他說聲恭喜,祝好運或是治療成功,就開了"自費"檢驗C肝病毒量的單子,讓他離開了診間。

四週後,病患忐忑不安的回診看報告,我和他驚訝的發現,數百萬的病毒,干擾素壓制不下的病毒,消失了。從那天起,我陸陸續續見證了同樣的奇蹟,近一億的病毒,可以在醫師協助追蹤、病患遵照醫囑服藥下,徹底成功清除。或許仍有固執的醫療人員,從未見證治癒奇蹟,所以拒絕接受奇蹟的存在,甚至斥為無稽之談,並且危言聳聽,但是,若他們在往後幾年,親耳聽病患的述說,甚至親眼看他們的家人、朋友,獲得C肝學名藥的治癒,應當會對今天的反對意見,感到既慚愧而後悔。

在我們醫學中心,目前依靠C肝學名藥治癒的病患,超過兩百人,其治癒率近百分之百,副作用與干擾素相比,微乎其微!或許,一年後,希望救治超過千人,脫離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威脅。台灣之前對肝病的治療政策,真像是把一群人莫名其妙關在監獄裡,有的快餓死、病死,而政府的策略是,跟這群人說,再忍耐一下,我們不能給全部的人吃飯,也不允許少數人叫外賣,只能點監獄高價特餐,否則寧可讓這些人餓死,理由是怕他們噎到!或是等典獄長開放幾個名額吃大餐,而這所謂的大餐,可能是夢幻泡影。而我本人,站在醫師的立場,是希望不管貧富貴賤,只要在他們自己能力許可範圍,不違法的狀況下,能夠讓自己的肝病,得以治癒,就這麼單純的想法而已。若您問我是否贊成或者反對C肝學名藥,我的回答是,當我們自身沒有得這個病,不需負擔看診時擔心病情惡化的心理壓力,當我們的家人沒有因肝硬化、肝癌接受治療,不需忍受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副作用之苦,我們實在沒有資格去贊成或反對學名藥的治療。

今年四月,從蘋果日報的頭版之後
(註1),知名醫師、藥師、鄉民、公眾人物紛紛發表言論,卻不見病患以及私下協助病患的醫護人員發表療效,為何?各位心知肚明,絕不是藥效不佳,而是怕曝光讓自身及家人受到騷擾、威脅恐嚇。"小燈泡"的媽媽說過,她希望不要批評、不要仇恨、不要憤怒,她從來都不認為仇恨、責備能解決問題。其實,我們也默默希望今天台灣的權威、大老,可以收起自己的偏見與成見,站在病人和家屬的角度,去想一想,要怎樣避免不良制度、瑕疵的健保給付,造成無形的殺人事件,希望國家的領導者,也同樣不要讓肝病病友白白犧牲,這個社會破了很多洞,請在座各位也能協助用盡全力,來把他們都補起來。

各位讀者,您們要知道,在我手上治療,能夠拿到我的手寫處方箋的肝苦人,都是社會的最下階層,一個月入不敷出,沒車沒房,靠著挑磚頭、搭鷹架、單親家庭、在夜市擺攤躲警察,這樣的人。今天,他們用長滿了繭的雙手,求您給他們一個治療的機會,他們存了將近十年的積蓄,五萬多元,求您讓他們合法的自購自用藥品,他們時時刻刻擔心身體狀況惡化,無法養家活口,照顧妻兒及年邁雙親,您,會怎麼做?各位親愛的讀者,我願意用但丁的地獄篇的名句,做個結尾:地獄裡最熾熱之處,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請對於可憐病患口出惡言的固執人士,三思而行。謝謝各位。

註1:便宜C肝藥 可合法申請

一定要給這位少見的良心醫師拍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