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美FDA核准C肝新藥Epclusa 楊培銘執行長說明特點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最近核准第一種可以治療所有類型C肝的口服藥物Epclusa,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表示,Epclusa有三特點,一是它很方便(一天一顆),二是它對所有的基因型都有效(C肝有6型,台灣主要是1、2型),第三是針對台灣患者來說,屬於HCV病毒第2型的患者可以在用藥上多一個選擇。

 
Gilead推出的第三代C肝新藥Epclusa

根據FDA網站說明,Gliead Sciences研發的Epclusa是一種複合藥物,比目前已獲FDA批准的5種肝藥更容易服用。目前5種肝藥是根據不同的病毒株和階段使用。Epclusa的療程是12周,平均每一顆890美元(台幣約28000元)。

楊培銘執行長表示,Epclusa除了很方便、一天一顆、對所有基因型都有效以外,FDA也核准它對於肝硬化功能較差的病人的使用。但價位目前還是不低,十二周吃下來也要兩百萬左右。比Sovaldi + Ribavirin要貴,但它副作用少,所以有些病人多了一個治療機會。

楊培銘表示,目前台灣可能需接受特異性治療的55萬C肝患者,其中約一半知道自己為C肝患者,但是只有三分之一左右有定期就醫。定期就醫的病人最後有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者不到一半,這是因為很多病人擔心無法承受副作用,而不敢接受治療。

就肝病防治的立場,楊培銘執行長表示,希望所有C肝病友都有機會治癒;治癒就是有可能有些病友接受干擾素治療,有些用口服。如果健保能給付,為病友著想,應該是口服用藥,因為它方便、安全、副作用少、療程短又有效。最終目標是所有病友都可以接受口服藥物。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

楊培銘執行長指出,肝基會二十多年來一直在做篩檢,現在顯得更重要,因為至少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病友不知道自己有B肝或C肝,C肝現在既然知道有藥物可以治癒,我們又希望所有的C肝病友可以被發現、被治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發現它(C肝),因為它沒有症狀,沒有抽血檢驗他(病友)自己根本不知道,所以顯得抽血檢驗這塊更加重要。並建議政府應盡速全面啟動、消滅C肝,健保早日納入口服藥物的給付。

肝基會盼望社會各界愛心響應,救急、救窮、救‎肝苦人‬‬!

註:

除了Epclusa,目前臨床上使用的第二代口服C肝新藥如下:

*夏奉寧Harvoni(Sofosbuvir + Ledipasvir)

*索華迪Sovaldi(Sofosbuvir)

*維建樂+易奇瑞Viekirax+ Exviera(Paritaprevir+Ritonavir+Ombitasvir +Dasabuvir)

*坦克干+速威干Daklinza +Sunvepra(Daclatasvir+Asunaprevia)

 

 
------------------------------------------------

另據台灣肝炎資訊網-粉絲頁翻譯自http://www.cnbc.com/2016/06/28/f ... of-hepatitis-c.html的消息,Epclusa竟然比 Harvoni 還便宜!!!! 一顆原廠藥只要890美金!一個療程12週 74,760 美金!所以預估學名藥價錢應該也是比 Harvoni 學名藥便宜! 真是太棒了,C肝病患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