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新聞網

爸爸癌逝 辭職回鄉幫「肝苦」人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7-03

同為「肝苦人」,更能了解肝病的苦。原住民醫學會理事長、屏東縣枋寮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本身是B肝患者,父親更因肝癌過世,他抱著遺憾投入屏東家鄉醫療服務,主動找來二手超音波儀器替弱勢民眾做肝病篩檢,替偏鄉原民醫療盡一己之力。

 
原住民醫學會理事長、屏東縣枋寮鄉衛生所主任康孝明。 圖,江慧珺攝

身為肝膽腸胃專科醫師,康孝明同時也是患者。他回憶起兒時因家境貧困,家中邁入青春期的三兄弟與父親共用刮鬍刀,肝炎病毒可能透過刮鬍的細小傷口傳播,直到上大學時體檢,才發現染上B型肝炎。

康孝明說,過去不少家庭家境清寒,家中牙刷也常混在一起誤用,加上早期醫療水平不高,許多老醫師或密醫只使用電鍋消毒針頭,病毒仍可存活且不斷傳播,導致卅歲以上族群肝炎人口仍多,在枋寮鄉,肝癌更是當地十大死因首位。

康孝明過去在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服務,父親從屏東家鄉跋涉三百多公里,由醫師兒子治療肝炎。持續十年病況穩定,但隨父親年事高,不堪路途遙遠,中斷治療,不料四年後就出現食欲不振、意識混亂等症狀,到院檢查才知已是肝癌末期,不到一個月撒手人寰。

父親的驟逝,讓康孝明自責不已,他辭去新竹工作,來到屏東枋寮衛生所,並與好心肝基金會合作,以二手的超音波儀器替弱勢民眾做肝癌篩檢。

六十四歲阿香姨是C肝帶原者,但沒有持續追蹤,到衛生所找康孝明,發現病毒量飆高,康孝明也特別叮嚀,年齡增長,尤其六十五歲過後,肝炎病毒活動活躍,阿香姨應重新重視保肝的重要。

康孝明強調,肝病追蹤不能只看抽血數據,肝指數正常,但肝臟可能已發生病變,必須定期以超音波儀檢測,才能及早發現問題,保有好心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