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常吃止痛藥 肝臟壞了了?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報導    2016-07-03

案例故事:一名40歲女性頭痛十幾年,一開始會忍痛不吃止痛藥,後來自己買普拿疼服用,未妥善接受治療,長期下來,演變成慢性病,難以根治。

另一名50歲女性,偏頭痛二十幾年,多年來持續吃止痛藥,後來演變成一停藥就痛。不過,抽血檢查發現腎臟、肝臟的代謝狀況都正常,醫師鑑於她已形成藥物依賴,所以只能慢慢導正她的用藥習慣,請她疼痛起伏較低時,改服低劑量的藥,並持續追蹤腎肝指數。

 
多數人擔心吃太多止痛藥之後,會導致「藥不離口」,必須靠藥物過日子,因而乾脆長期忍痛。 記者陳立凱/攝影

疼痛持續 延誤就診變慢性病

止痛藥會成癮嗎?多數人擔心吃太多止痛藥之後,會導致「藥不離口」,必須靠藥物過日子,因而乾脆長期忍痛,但醫師提醒,若病痛超過3個月,恐怕會讓急性疾病變成慢性病,需花更多時間與精力治療。

「止痛藥一天幾顆才不會上癮?」、「常吃會把肝臟吃壞嗎?」這些都是患者經常提出的問題。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美國醫療研究報告指出,病患一天最多可吃8顆普拿疼,若偶爾出現疼痛,一天吃2、3顆,尚在允許範圍內,不必太擔心會上癮;但若疼痛持續發生,切勿超過3個月才就診,否則易成慢性疾病。

藥物會代謝 肝腎差降低劑量

他指出,對於一般肝臟、腎臟等功能正常的患者來說,藥物通常24小時即能代謝掉,若藥物標示一天可吃3次,代表該藥物半衰期為8小時,可有效代謝;肝腎功能不好者如洗腎患者,劑量則要降低,基本上不用煩惱對人體有害。

「止痛藥還有預防效果。」林高章說,有些女性經期來時會出現偏頭痛,可先吃藥預防症狀產生;但他強調,未吃過止痛藥的人,需先至醫院看診,聽取醫師建議。

用藥要單一 無效時評估換藥

林高章指出,根據統計,台灣年齡15歲以上,有180萬人患有偏頭痛,好發期於20至40歲期間,以女性居多。

部分患者本來吃一顆止痛藥能有效減輕疼痛,後來頻繁用藥,發現一天吃兩顆也沒效果,這代表身體對藥物的「耐受性」降低;若不適當服藥超過3個月,急性疾病就容易變成慢性病,更難治療,需耗費更多治療時間及訓練、作息調整去根治。

他表示,用藥要單一,若發現無效時再換藥。另外,服藥時也必須注意是否出現臉部、四肢水腫,或是小便減少等藥物過敏症狀,一發現就需停藥並求診。

寫頭痛日記 較容易找出病因

林高章說,建議患者養成寫「頭痛日記」,了解自己吃了哪些東西、做了什麼事情,可找出病因。像是有些人吃巧克力、可樂等刺激性食物會造成偏頭痛;或是從溫熱室外進到冷氣房內會頭痛,都應盡量避免這些刺激因素。

「不要靠藥物,最好靠調整生活解決疼痛。」醫師認為這是最終的理想止痛方式。林高章認為,止痛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藥物主要是即時止痛,但長期來說,還是以非藥物治療最理想。

林高章表示,生理回饋治療就是非藥物治療的一種,不必開刀、服藥,利用科學儀器偵測病患呼吸、心跳、血壓、指溫、肌力等生理訊息,透過音樂或畫面回饋,在專家帶領下,病患經由訓練,學會調整自主神經系統,讓身心症狀減輕;打太極、催眠、打坐也都能放鬆生心理。

對付疼痛你應該……

1.寫頭痛日記,協助找病因。

2.單一用藥,無效再換藥。

3.生活作息規律。

4.每天運動30至40分鐘。

5.洗腎患者需較低用藥劑量。

6.肝腎功能正常者每天補充水分2000至2500cc;肝腎功能差者,不宜攝取太多。

7.注意有無出現臉或四肢浮腫、小便減少等藥物過敏症狀,若有需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