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新藥治C肝 陳定信:盼擬定國家政策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7-07

據統計,國內約有60多萬名C 肝患者,但接受治療比率偏低,至2003年BC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實施以來,僅10萬人接受治療,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在院士會議上,以「台灣B型與C型肝炎防治與回顧及前瞻」發表演講,希望政府擬定國家政策,讓所有C肝患者均能接受口服新藥治療。

陳定信指出,台灣在B型肝炎防治領域成績斐然,在國際間獲得肯定,現在面對C肝防治與治療的挑戰,政府應該比照B肝防治的規模,擬定國家政策,才能在2030年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B、C肝炎發生率降低90%的目標。

「肝病是國病」陳定信說,台灣B肝患者約240萬,C肝感染者則有60萬,如果沒有治療,不少肝炎患者引發肝硬化、肝癌甚至死亡,醫療費用相當驚人,每年健保花費恐破百億。

陳定信指出,感染B、C肝病毒並無沒有症狀,一旦出現不適,幾乎都到了末期。國健署補助45歲成人一次免費健檢,但只驗抗體確定是否被感染,卻未進一步檢驗B、C肝病毒型別,確實有待補強。陳定信說,為了讓肝炎防治策略更周全,醫界與衛福部討論,希望早日增加這個篩檢項目,讓更多民眾能夠早一點了解自己身體狀況,進而接受治療。

治療方面,陳定信表示,2003年肝炎試辦計畫,以干擾素注射及雷巴威林口服藥物治療C肝患者,但副作用較大,加上治療時間較長,影響患者治療意願。

全口服小分子新藥問世後,三項新藥治癒率均在90%至95%,陳定信認為,目前衛福部已經核准新藥在台上市,但尚未提供給付,政府應該編列特別預算、專款專用方,全面啟動C肝防治策略。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定信表示,C肝是可以被治癒的。 圖片/shutterstock

陳定信說,現行干擾素注射合併雷巴威林口服藥物,一個療程費用約20幾萬,如果政府擬定國家政策,估算出治療人數,就能與藥廠議價,相信有機會能將口服新藥價格壓到最低,「這將是最理想的情況」。陳定信表示,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必須終身服用藥物,但C肝是可以被治癒的,只需服用口服新藥三至六個月,即能清除病毒,他個人傾向所有患者均應接受治療,如果不這麼做,未來可能得多花十幾倍的醫療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