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防癌預測自己來/健康存摺進化 幫你顧肝腎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7/22  

健保署新版「健康存摺」即日起上線,新增「疾病評估」功能,就像算命一樣,結合中研院學術研究、衛教網站與健檢或檢驗結果資料,可做為民眾未來十年肝癌預測與末期腎臟病的自我評估;且凡完成健保卡註冊,不用插健保卡也能隨時隨地查詢自己的健康資料。

 
10年肝癌風險預測 圖/聯合報提供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康存摺2.0」新增五大功能,除了疾病評估、免插卡外,個人的健康資料提供也從一至兩年增加到三年,並以圖表呈現牙齒等健康資訊,並提供衛教指引,且運用副總統陳建仁過去率令中研院研究團隊長期追蹤三千六百名B肝患者,提出的本土肝癌預測模式,可預測本身罹癌的風險。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林寶鳳說,「健康存摺2.0」所提供的肝癌風險預測,是透過特約院所上傳的檢驗檢查結果,也可由民眾自行輸入性別、年齡、肝功能指數、e抗原等資料,可得到風險分數總分,若分數達到最高分十五分,肝癌風險就高達百分之六十五。

中研院副研究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懷壹指出,因肝功能指數、e抗原數據會變化,愈新的檢測數據預測效果愈佳。健康存摺可作為醫病之間的溝通平台,發現數值異樣或慢性肝炎患者都需就醫,只要早期治療,未來演變成肝癌的風險大幅降低。

此外,李伯璋指出,「健康存摺」也可提供末期腎臟病評估,它是利用尿液篩檢資料,統計尿蛋白、腎絲球過濾率等資料來評估洗腎風險。以五種顏色區分,綠色代表正常或輕微異常,每年追蹤一次即可,若是最嚴重的深紅色則已到末期,建議每年要追蹤至少四次。

李伯璋表示,該署每年累積約六億筆資健康資料,「健康存摺」建置至今已累積有一百廿一萬人次下載,家庭成員也可以藉由健康存摺替家中長輩把關健康。他透露,甚至有民眾明明沒看病,卻在健康存摺上發現就醫紀錄,扮演「柯南」通報健保署,揪出浮報醫療費用的醫療院所,替全民節省醫療費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健保卡好神!將可預測肝癌、洗腎風險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7/21  

健保卡功能越來越強大,健保署推出「健康存摺2.0版」,民眾登錄後,只要上網一點,電腦即能統計個人最近兩三年檢驗報告,精準預測未來十年肝癌發生率,並評估腎病等級。

 
「健康存摺」於103年上路,目前已有121萬多人次下載使用,民眾第一名是查詢「醫師開了那些藥物」,現推出2.0版,功能更強大。 報系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楊懷壹表示,預測肝癌發生率四大指標為性別、年齡以及肝功能(S-GPT)以及B型肝炎e抗原(HBeAg),各有各的給分。

如以48歲男性為例,男性為2分、年齡為3分,他肝功能大於45算3分、B型肝炎e抗原為陽性算4分,分數加總為12分,未來十年罹患肝癌機率為10%至25%。

健保署李伯璋指出,副總統陳建仁為國際肝疾防治權威專家,他在1991至2004年長期追蹤七鄉鎮3600名B肝感染者,整理出一套本土肝癌預估模式,能夠精準預估未來十年罹癌風險。

在末期腎病評估方面,只要民眾過去幾年內做過尿液篩檢,「健康存摺2.0版」就能抓出資料,統計尿白蛋白、腎絲球過濾率等兩大指標,評估當事人腎功能的好壞。

兩大指標能排出18種組合,以五種顏色區分腎疾嚴重性,綠色為正常或是輕微異常,建議一年至少接受一次尿液篩檢;如果為深紅色,代表腎病已到末期,每年應至少回診四次,持續追蹤。

健保署醫管組長龐一鳴表示,目前正整理國內本土腦中風風險評估,計畫歸納幾大指標,未來民眾只要上網查詢,就能知道自身未來幾年的腦中風機率。

「健康存摺」於103年9月25日上路,目前已有121萬多人次下載使用,健保署分析民眾使用的目的,第一名是查詢「醫師開了那些藥物」,其次是「我做了那些檢查」。

龐一鳴指出,「健康存摺2.0版」大幅簡化查詢功能,以前需要讀卡機才能查詢,現在民眾只要上網完成健保卡註冊,就能登入查詢資料。

 
十年肝癌風險預測。 圖/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