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全台第一 雲嘉南 肝癌風險高

C肝篩檢結果出爐

明天(20160728)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公布最新C肝篩檢數據,在民國100年至104年,在全台21縣市對14萬3520人進行免費篩檢,結果發現雲嘉南地區的C肝篩出率高達7.3%,居全台第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昨(26)日表示,C肝若不治療,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因此也可說雲嘉南地區的肝癌風險較高。

報導╱張雅淳 攝影╱翁玉信

 
我的肝還好嗎?(設計對白)

 
全台C肝篩檢結果

楊培銘教授表示,這次篩檢共篩出6043人罹患C肝,篩出率為4.2%,算是相當高,以日本、美國為例,C肝比例都不到2%,而中國也遠低於3%,所以台灣算是C肝比例高的國家,尤其肝是沉默的器官,此次篩檢的14萬3520人中,幾乎全部都沒有任何不適症狀,但最後篩檢結果出爐,其中甚至有C肝患者已經惡化成肝癌,由此可見篩檢的重要性,因此建議民眾應主動自行篩檢。

【先了解】地區差異大

 

此次全台21縣市的C肝免費篩檢,篩出率最高的是雲嘉南地區,為7.3%,也就是每14人中就有1人罹患C肝,其次是東部地區6%、高屏區5.4%、中彰投地區4.4%,之後的桃竹苗地區、雙北市、金門縣都較低,地區之間的差異很大。楊培銘教授表示,這主要是受到當地醫療資源多寡的影響,尤其雲嘉南地區早年密醫多、針頭濫用情況普遍,因此C肝傳染非常迅速。

易延誤治療

 

許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C肝,就算知道罹病,由於幾乎沒有症狀、肝指數也無異常,部分患者便不積極治療,此外,有些患者開始接受治療,卻因無法忍受傳統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包括頭暈、疲倦等,而中斷治療。

【這樣做】應主動篩檢

 

肝是沉默的器官,楊培銘教授表示,以這次的大規模調查為例,幾乎所有人都沒症狀,結果不少人卻篩出C肝,有些甚至已惡化到肝癌階段,這也證明主動篩檢的重要,建議最好每年抽血、超音波檢查是否罹患C肝。

新藥效果好

 

楊培銘教授表示,他的病友羅女士患有B肝與C肝,因嚴重副作用中斷治療,後來病情惡化成肝硬化併發腹膜炎,幸好C肝新口服藥通過核准,治癒率幾乎100%、幾乎無副作用,自費約110萬元、經6個月治療,終於治癒C肝。目前新藥缺點是太昂貴,盼政府與藥廠能取得共識降低藥價。

【醫師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楊培銘教授

 

C肝患者大多是老年人,但不代表年輕人不會罹患C肝,門診曾有年輕患者檢查出C肝,但回溯是否有造成感染的行為,如打針、手術、刺青等,卻完全沒有頭緒,可見感染C肝有時是找不出原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