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要聞

林奏延拍板 C肝新藥明年納健保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7/31  

肝病堪稱國病,為根除肝病威脅,療效極佳的C肝口服新藥確定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將推動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依據藥廠議價結果、預算規模及C肝患者登錄狀況,決定用藥優先順序,這將是C肝患者一大福音。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C肝治療新藥明年納入健保,消息一出,病患和家屬同聲叫好。 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適逢台灣推動B型肝炎全面預防注射卅周年,衛福部疾管署昨舉辦國際研討會,林奏延說,C肝新藥確定明年納入健保,但絕不會排擠其他健保預算,九月健保會召開總額協商前,將舉辦公聽會讓各界充分溝通。

衛福部估計,全台約五十五萬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其中半數不知自己患病,每年接受治療人數僅一萬多。因傳統的干擾素治療需注射,還有嚴重副作用,且療效僅約七成;新上市的C肝口服新藥療效可達九成以上,副作用減少,唯獨價格昂貴,療程動輒上百萬,部分患者不惜鋌而走險到印度等第三世界國家買藥。

林奏延說,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包括前端的預防、篩檢到後端治療,在治療部分,正與藥廠議價,「一定要比韓國便宜」,否則不能接受;此外也與醫界合作,比照B肝推行登錄計畫,依照預算數、協商價格、患者數等決定治療優先順序。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目前韓國C肝新藥療程約廿七萬元,本周將與藥廠議價,盼從卅三萬壓低到廿五萬元,可望納入更多治療人數,九月召開協商會議定案使用多少預算治療C肝。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指出,目前有三家藥廠共四款C肝新藥申請健保給付,下周一將請藥廠回覆降價意願,並於八月中旬「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決定是否納入給付。若是順利壓低價格至廿五萬元,初期治療人數預計五千至一萬人,預算規模約十二點五億至廿五億元。

 
C肝新舊用藥比較 圖/聯合報提供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要聞

C肝新藥議價 每療程從250萬喊降到25萬元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7/31  

肝病堪稱國病,為根除肝病威脅,療效極佳的C肝口服新藥確定納入健保給付。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將推動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依據藥廠議價結果、預算規模及C肝患者登錄狀況,決定用藥優先順序,這將是C肝患者一大福音。

 
衛福部長林奏延宣布,明年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對國內四十幾萬未接受治療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記者楊萬雲/攝影

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公開要求三家生產C肝全口服新藥的國際藥廠降價,健保署長李伯璋更進一步公布底牌—一個療程廿五萬元。藥廠與衛福部之間宛如打梭哈,就看三家藥廠跟不跟。

健保署公布底牌

三大藥廠回覆倒是一致,「台灣分公司無權決定藥價,須由總公司決議」。

 
C肝藥納健保 圖/聯合報提供
  

據了解,健保署上周三即以電話告知艾伯維、必治妥及吉利德等三家藥廠議價一事,周四寄出公文,周五邀請藥廠代表開會,會中要求藥廠須在明天下班前,告知是否同意將一個療程藥價壓至廿五萬元。
據悉,健保署在周五會議中表示,如果廠商同意降價,八月十八日「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就會提出此案,但不保證一定會通過。

藥廠私下抱怨,衛福部只要求降價,卻無法承諾每年能提供多少經費、多少患者接受治療,最讓人跳腳的是,衛福部在談判過程中,公開宣布底線廿五萬元,根本就是大吃廠商豆腐。

傳有藥廠允降

不過,據了解,某一藥廠總公司已同意降價,從上周起業務代表即向醫師告知此事,為了搶奪一年可能幾十億元C肝治療市場大餅,甚至擴大徵才,大舉招募業代,這對台灣C肝患者來說,應是好事一樁。

等於是打一折

在這一場藥價拉鋸戰中,藥費價格下降之快,令人咋舌,某藥廠C肝口服新藥引進台灣時,每療程藥費二百五十萬元,差不多是一部豪華進口房車的售價,如果同意衛福部底價,等於是打一折。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要聞

C肝新藥貴 全面投藥?分段治療?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07/31  

衛福部長林奏延宣布明年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學界連聲讚許,若財源充沛,建議全面投藥,若不能一次性根除C肝,應採分段治療。
  

去年自費使用新藥治癒C肝的林錦堂表示,C肝藥納入健保後,民眾應主動做肝病篩檢,並積極治療,「不止挽救一命,更救了一個家庭」。

病患家屬馮小姐表示,她媽媽當初因生產時輸血染病,C肝口服新藥動輒上百萬元,媽媽不願為了治病犧牲全家生活品質,一再推延治療,直到去年嘗試干擾素療法,目前病情控制得宜,未來口服新藥如獲給付,會讓全家都受益。

中研院士陳定信說,台灣C肝患者約六十萬人,從二○○三年至今只治療九萬人,政府決議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絕對是一件好事,理應全面投藥,但C肝新藥「天價」,健保難以一次全面負擔,政府擬定治療順序是正確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C肝是可根治的疾病,治療藥費一定遠低於未來演變成肝癌或肝臟移植所需的治療費用,歐美先進國家都認為應全面治療。三十年前B肝疫苗政策推動時,被列為國內八大重點科技之一,如今C肝新藥也應由行政院層級編列預算全面治療,不應只由健保承擔。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說,C肝新藥太過昂貴,預算是個大問題,「除非國家中大樂透,否則很難全面治療」,分階段治療不失是個解決辦法。

至於治療順序,陳定信指出,C肝進程緩慢,健保應該優先治療最嚴重者,例如肝硬化、嚴重肝纖維化等,其餘輕症者,應該採取現行的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的治療。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說,台灣的C肝患者多數不知道已感染,政府若要篩檢,建議以四十歲到六十歲族群為最優先。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福音C肝4新藥 明年納健保  

55萬患者非全適用 將研擬使用順序

邱俊吉╱台北報導

全台約有55萬名C型肝炎患者,但傳統藥物副作用多常讓患者卻步,口服新藥雖副作用少但藥價太高,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宣布,治療C肝新藥明年將納入健保給付,但不會立即開放給所有C肝患者,會由相關醫學會和專家研擬出用藥優先順序,找出最需要的人。規劃將有4種新藥可納健保。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昨舉行「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30周年國際研討會」,紀念我國推行全面施打B肝疫苗30年有成,現已使幼童帶原率降到0.8%,林奏延並在現場宣示上述政策。

自費要價200萬

和傳統藥物相較,C肝口服新藥副作用少,且根治率逾9成,但一個療程要自費200多萬元,林奏延說,防治C肝要多管齊下,明年納入健保是既定方向,但現階段仍須議價,藥廠降價要降得夠低,才不會排擠其他健保資源。

林奏延也說,C肝新藥納入健保後,不會立即開放給所有C肝患者使用,將由相關醫學會與專家研擬出用藥優先順序,還要透過登錄計劃,追蹤用藥效果,所以明年起首波開放的用藥人數較為有限。現規劃有4種新藥可納健保。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本周將與3家藥廠代表議價,藥廠現提出每一療程健保價約33萬元,該署目標是降到25萬元;若議價達標,將與健保會、醫界代表等協商,協商定案後,才會決定明年健保醫療費會撥多少挹注C肝新藥。健保署推估國內需治療的C肝患者約55萬人,若不治療將造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癌。

改善患者困境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醫師昨說,透過B肝疫苗接種,已使國內肝癌減少7成,搭配最近10年的藥物治療,又再使肝癌下降1成,但相較之下,無疫苗可用的C肝則仍有進步空間,將新藥納入健保,應可顯著改善患者困境。

C型肝炎小檔案

★特性:
有6種主要基因型、約100種次要基因亞型,其中主要基因型以基因型1的個案最多,在台約5到7成

★感染途徑:
主要經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例如與他人共用針具、牙刷、指甲剪等,與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孕婦垂直傳給胎兒

★患者:
全台約55萬人

★治療:

.傳統:
干擾素搭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但副作用較大,根治率約7成

.新藥:
現有下列4種口服新藥,擬納入健保,副作用較小,且根治率逾9成

易奇瑞(Exviera)+維建樂(Viekirax)

 
坦克干(Daklinza)+速威干(Sunvepra)

夏奉寧(Harvoni)

索華迪(Sovaldi)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健保署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國時報

全台慢性患者約55萬人 C肝新藥 明年納健保

倪浩倫、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6/07/31  

C肝患者福音!國內約有55萬名慢性C肝患者,但治療效果好的進口口服新藥,價格動輒破百萬元。衛福部長林奏延昨天宣示,明年將把4款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預期價格將壓到一個療程25萬元。

 
國內C肝治療,目前以注射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治療為主,相較傳統治療,C肝口服新藥治療效果佳、副作用少,但價格也較高。(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100-104年C肝篩出率排名

重症先受惠 年花25億
  

據指出,日前藥廠已將C肝新藥價格資料送到健保署,由於價格仍高,下周將再重送資料,並進行量價協議。依消化系醫學會建議,將先針對干擾素治療失敗者、嚴重肝纖維化等C肝病患進行治療,預估有5000至1萬人受惠,若以一個療程25萬計算,一年健保支出約12.5~25億元。

國內目前C肝治療,以注射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治療為主。相較傳統治療,進口的C肝口服新藥治療效果佳、副作用少,但價格也較高,有些患者甚至鋌而走險,請相關仲介到印度等低藥價國家買藥治病。

為了讓C肝患者能吃得起藥,林奏延指出,明年會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而他的原則是「藥價絕對要比韓國低」;此外,由於C肝患者數量多,已經請醫界提供詳細數字,並進行登錄計畫、訂出病患治療優先順序,並分成數年、讓所有患者都吃到新藥。

藥價比韓低 療程25萬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日前公布最新C肝篩檢結果,過去5年全台對14萬3520人進行免費篩檢,結果發現雲嘉南地區的C肝篩出率高達7.3%,居全台第一,也就是每14人中就有1人罹患C肝,其次是東部地區6%、高屏區5.4%、中彰投地區4.4%,之後的桃竹苗地區、雙北市、金門縣都較低;雲嘉南地區早年密醫多、針頭濫用情況普遍,因此C肝傳染非常迅速。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C肝口服新藥平均約33萬元,健保署下周會和3家廠商開會、進行議價,目標是將1個療程壓到25萬元,低於韓國的9000美金(約27萬元);至於拿韓國當目標,總要拿一個國家的藥價當目標,「人家可以談到這價格,我們也要可以。」

部長保證 無排擠效應

李伯璋進一步強調,在與廠商議完價後,健保署將在9月22、23日進行總額協商會議,討論明年健保總額將支付多少錢來負擔C肝新藥,再搭配最終議價結果,就可得知明年有多少C肝患者可以吃到新藥。林奏延說,治療肝病是政府的目標,再三強調並保證「如果C肝新藥順利納入健保,絕對不會排擠到其他健保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