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騙很大 葡萄糖胺 含量不到一半

謝震武代言天地合補 也才63%

標榜保養關節的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含量標示膨風!彰化衛生局昨公布22件市售「含葡萄糖胺成分保健食品」抽驗結果,8件含量標示不實,不合格率達36%,知名節目主持人謝震武代言的「天地合補高單位葡萄糖胺飲」也名列其中。醫師提醒,吃葡萄糖胺保健關節,不如多運動。

鄧惠珍、俞泊霖、葉文正╱連線報導   2016/08/04  

 
知名主持人謝震武代言天地合補高單位葡萄糖胺飲。翻攝天地合補官網

謝震武昨天透過經紀人紫綾表示,「廠商給我們的解釋是,產品本身的葡萄糖胺鹽劑量應是充足的」,至於為何會數據不足,要等待轄區衛生局檢測最後結果。

最低僅含量4.2%

彰化縣衛生局抽檢22件市售含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其中8件含量標示不實,其中頗受銀髮族歡迎、知名主持人謝震武代言的「天地合補高單位葡萄糖胺飲」,葡萄糖胺含量標示每60毫升含量1500毫克,實際卻僅含948毫克,為標示值的63.2%;最離譜的是鈣樂健5合1鈣錠,葡萄糖胺標示含量每錠250毫克,檢驗僅含10.5毫克,為標示值的4.2%。

另外6件含量標示不實產品是金普洛葡萄糖胺液、諾寶葡萄糖胺飲、複方維谷命液、素食村葡萄糖胺液、德奧高濃度液態葡萄糖胺液PLUS,以及百裕康關適能飲。衛生局指,8件不合格產品中,有7件是液態型供人飲用的保健產品,一件是錠劑型,其中鈣樂健5合1鈣錠、金普洛葡萄糖胺液、諾寶葡萄糖胺飲檢出含量不到標示值的一半。

 

多吃白木耳海參

彰化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彰縣大豐製藥生產的複方維谷命液,已由該局勒令同批號產品下架,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元,另7件產品移請廠商所在地衛生局查處,依法可以裁罰4萬至400萬元。

林毓芬說,葡萄糖胺可以透過含膠質或軟骨素的天然食物攝取,例如白木耳、海參、山藥、鮭魚等。彰濱秀傳醫院骨科醫師陳志鎧表示,葡萄糖胺是構成軟骨的主要成分,但有很多研究顯示,市售葡萄糖胺效果並不顯著,吃再多也沒用,建議多補充鈣、每天至少要曬太陽15分鐘及多運動,可以保養關節的硬骨與軟骨。

民眾:感覺被騙

在彰化市經營藥局的林姓藥師指出,該藥局所賣的「天地合補高單位葡萄糖胺飲」,銷售量約佔同類產品的2至3成,比率算很高。

張姓民眾說,因相信大品牌,常買天地合補高單位葡萄糖胺飲給父母保養關節,未料買到標示不實產品,「有種被騙的感覺」。《蘋果》昨致電佳格、德奧生技等違規產品公司,均無人回應。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要聞

葡萄糖胺保健食品抽驗  三成六不合格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16/08/04  

銀髮族常食用含葡萄糖胺的保健食品養生,彰化縣衛生局抽驗22件產品,昨天公布8件不合格產品之中,葡萄糖胺最低含量僅標示成分的4.2%,最高的也僅79.2%。

 
市售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很多,未必如標示有充足含量,均衡飲食和經常運動才是保健王道。 圖/衛生局提供

葡萄糖胺保健食品的含量不足,其餘成分是什麼?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市面很少葡萄糖胺單一成分的保健食品,絕大多數是複方,若是葡萄糖胺含量不夠,就由維他命、鈣粉等成分補足,有的為了口感好,添加糖類。

衛生局抽驗22件含葡萄糖胺成分保健食品,8件產品的葡萄糖胺(或葡萄糖胺鹽酸鹽)含量未達外包裝標示的含量,不符合率36%,其中3件含量沒過半,另5件含量介於59.2%到79.2%,若食用想保養關節,效果有限。

林毓芬說,葡萄糖胺不會因長久放置而自然耗損,可能在製造過程耗損,業者製造前就應掌握耗損量,多放葡萄糖胺,讓成品符合標示含量,衛生局抽驗不合格的8件產品,有一件製造商在彰化縣,標示不實將裁罰至少4萬元,另外7件產品製造商在外縣市,移請當地縣市衛生局處置。

林毓芬表示,人體可自行合成葡萄糖胺,因年齡增加,合成速度趕不上分解速度,應均衡飲食、多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才是保持身體和關節健康的根本之道,可多吃含膠質及軟骨素的食物如白木耳、山藥、海蔘、蝦子及海帶等,並多攝取充足的鈣質,多曬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