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十大死因癌症連34年冠軍 死亡時鐘加快11秒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8/05  

衛福部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4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104年總死亡人數為16萬3574人,平均每3分12秒就有一人死亡,死亡時鐘比103年快了一秒,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2歲。

 

104年十大死因分別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與103年相較,肝病與腎病順位對調,其餘排名相同。

104年惡性腫瘤死亡人數達4萬6829人,占總死亡人數28.6%,平均每天128人死於癌症,癌症死亡時鐘則為11分13秒,比103年11分24秒,快了11秒。

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表示,104年癌症死亡人數占全部死亡人數近三成,主要原因與高齡化以及飲食西化、肥胖有關,建議國人應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避免肥胖。

十大惡性腫瘤死亡率分別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結腸直腸與肛門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順序與103年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自殺連續六年退出國人十大死亡排行榜,但104年自殺則又重回男性十大死因中,排名第十,104年共有2426名男性死於蓄意自我傷害,自殺死亡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65歲以上自殺死亡人數最多。

至於最令國人折壽的死因,70歲以下人口,第一名為事故傷害致死,平均生命年數損失25.1年,其次為肝疾肝硬化17.8年、心臟疾病14.2年、惡性腫瘤13.5年、腦血管疾病13.3年。

單看惡性腫瘤生命年數損失,則以乳癌及口腔癌最高,生命年數損失均為15.5年,其次為子宮頸癌15.3年、食道癌14.6 年、大腸直腸癌12.9年、胃癌12.8年、肝癌12年、肺癌11.5 年、胰臟癌11.3年、攝護腺癌6.6年。

 
癌症連續34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 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十大死因 肺癌死亡率最高 空污劣油害患者年輕化

衛福部昨公布國人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34年居首,去年一年奪走逾4.6萬多條人命,創史上新高,又以死於肺癌者最多,死亡率連6年第一;醫師說,近年肺癌出現年輕化趨勢,甚至有10幾到20歲的患者,研判是因空污惡化及劣油含重金屬,建議應加強低劑量胸部斷層掃描篩檢。

邱俊吉、黃仲丘╱台北報導

 
肺癌死亡率連6年第一,醫師說,此應與空污惡化有關。資料照片

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呼吸道疾病、高血壓、腎病、肝病,共造成16萬3574人死亡,較前一年增加3萬7305人,平均每3分12秒有1人喪生,亦比前年快1秒,死亡人數和「死亡時鐘」均創最高及最快紀錄。

衛福部統計處長陳憫說,死亡人數攀升主要是台灣已邁向老人社會,去年65歲以上死者佔總數7成,比前年高0.3個百分點,死者平均年齡72歲,亦比上年增加0.2歲。

4萬人死於癌症

至於個別死因,陳憫說,癌症已連34年居國人死因首位,去年造成4萬6829人死亡,佔所有死亡人數28.6%。不過,年輕族群的主要死因略有不同,1至24歲以事故傷害為主。

在十大癌症死因中,肺癌、肝癌、腸癌居前3名,陳憫解釋,由於年紀愈大愈容易罹患癌症,所以要分析癌症對所有年齡層的威脅,計算死亡率時會排除年齡因素,而排除年齡因素後,可發現肺癌的死亡率已連續6年居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吸有害物質發炎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理事長江啟輝醫師說,肺癌患者多在50歲以上,以60到70歲最多,但近年已出現年輕化趨勢,甚至出現10幾歲到20歲患者。他研判,肺癌患者年齡下降恐與空污惡化,例如石化工業、汽機車排放含苯及重金屬等氣體,人體吸入有害物質後在支氣管壁長期堆積,造成發炎進而癌化;而之前的劣油風暴,黑心油中可能含金重屬,人體吃下後會隨血液循環堆積在肺部,也恐與肺癌患者年輕化有關。

定期做X光檢查

 

江說,有抽菸習慣或常接觸廚房油煙及60歲以上長者,是肺癌高危險群,應每年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或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有家族史應從40歲、每半年做一次檢查。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說,腸癌發生率近年快速成長,但比較死亡率,世界各國仍以肺癌居首,關鍵在於不易早期發現、治療,低劑量斷層掃描可發現極早期肺癌,雖也常篩出不少良性異常,該如何找出適用的高危險群仍待醫界努力。

肺癌小檔案

病因:
抽菸或暴露二手菸、廚房油煙及空污,長期刺激肺細胞導致癌變、遺傳

症狀:

.初期無明顯症狀,當出現持續咳嗽、咳血絲、胸痛、走路喘等症狀時,肺功能多已遭癌細胞破壞一半以上

.末期轉移恐引發骨頭痛、腦中風

人數:
每年新增約1.1萬名患者

預防:

.戒菸、減少接觸二手菸

.炒菜時開抽油煙機和窗戶

.維持正常作息,避免高油、精緻食物

.有抽菸、接觸油煙、60歲以上等肺癌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胸部正面、側面X光或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有家族史者建議40歲起每半年檢查一次

治療:
手術切除為主,嚴重時搭配化療、放療

資料來源:江啟輝醫師、《蘋果》資料室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

死亡原因 / 人數

1.癌症 4萬6829人

2.心臟病 1萬9202人

3.腦血管疾病 1萬1169人

4.肺炎 1萬761人

5.糖尿病 9530人

6.事故傷害 7033人

7.呼吸道疾病 6383人

8.高血壓 5536人

9.腎病 4762人

10.肝病 4688人

註:和前年相較,僅腎病和肝病排名互換,其餘均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