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好心肝門診中心

C型肝炎如何治療【口服藥篇】

楊培銘醫師 2016/07/27

 
楊培銘(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本會執行長)

急性C型肝炎的治療

急性C型肝炎建議是觀察病情,若有發展成慢性肝炎之趨勢,應接受干擾素治療,是否要組合雷巴威林(Ribavirin)皆可。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

慢性C型肝炎自癒的機率非常低,因此所有C肝患者都必須接受醫師的評估,是否有需要積極治療。

若檢測C肝病毒量高、有較厲害的肝纖維化或是發炎時應該鼓勵接受積極的治療。因為慢性C肝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日後比較容易進展到肝硬化。對於需要接受治療的慢性C肝患者,干擾素和Ribavirin的組合療法是應該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

C型肝病毒的基因型會影響治療的結果,基因型第一型的病人,接受組合療法後的治癒率可達7成左右,基因型第二型的病人接受組合療法的治癒率,可高至8成5到9成。組合療法的問題是副作用較大,因此相當多病人會卻步,所以過去這十多年雖然健保全額給付組合療法,但是,只有1成到1成5的病人接受組合療法的治療,這在世界上還算是比較高的比例。

過去3年來,台灣有4種不需要加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註一)問市,其中三種主要用於第一型病人,即Harvoni、Viekirax+Exviera和Daklinza+Sunvepra。Sovaldi+ Ribavirin是治療第二型。

註一:
Harvoni(Gilead藥廠出的「夏奉寧」)、Sovaldi(Gilead藥廠出的「索華迪」)、Viekirax+Exviera(AbbVie藥廠出的「維建樂」+「易奇瑞」)、Daklinza+Sunvepra(BMS藥廠出的「坦克干」+「速威干」)

 
Viekirax+Exviera

 

 
Sovaldi

 
Harvoni

這些全口服藥物最大好處是治癒率大幅提升,大多在9成以上,甚至可超過9成5,且副作用甚小,最多初期有一點頭痛、倦怠感等,且療程縮短至12至24週。全口服藥的選擇,必須考慮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第二型的病人目前在台灣已上市的藥物中,主要以Sovaldi+ Ribavirin治療,第一型則有三種藥物可以選擇,包括Harvoni、Viekira Pak(Viekirax+Exviera)、以及Daklinza+Sunvepra,一般而言治癒率大多可達9成5以上,除非病人有代償性肝硬化,特別是曾經接受組合療法失敗的病人,使用Harvoni要延長到24週或Harvoni合併用Ribavirin的組合療法只要12週,至於Daklinza+Sunvepra的組合療法治癒率則稍降至85-89%。

註二:
有代償性肝硬化組合療法失敗者,口服用藥治癒情況,如果是基因型第一型(1b)者,Viekirax+Exviera治療12週達98%(費用85萬,買二送一),Harvoni服用24週99%(費用280萬)或Harvoni+ Ribavirin治療12週效果逾95%(費用140萬),Daklinza+Sunvepra用藥24週為85-89%(費用40萬)。基因型第一型(1a)則是Viekirax+Exviera+ Ribavirin治療24週達95%(費用140萬,買三送三)。至於基因型為第二型者,Sovaldi+ Ribavirin服用12至16週治癒則為70%至78%之間(費用110萬至145萬)。

在台灣,C肝病人絕大多數是基因型第一型1b(約50%)或第二型(40%),大概有5%是基因型第一型1a,其他基因型則較罕見。目前美國FDA已核准另一種全基因型新藥 Epclusa ,不必考慮病毒的基因型,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C肝新藥未來研發的重點,朝不必考慮基因型、療程縮短(低於12週)及盡量不必加Ribavirin前進,因為Ribavirin會造成溶血,會造成貧血,人會感覺比較虛弱、不舒服。

 
Epclusa

C肝全口服用藥費用是昂貴的,所以目前要健保給付是困難的,希望國家可以有一個特殊政策,針對C肝這個具有傳染性的慢性病予以給付,因為它可能會衍生肝硬化及肝癌,這些會增加很多醫療資源的耗費,我們如果可以治癒它,一是可以減少傳染源,二對後續可能因為肝癌肝硬化耗費的資源,可以省下更龐大的支付,這是個「長痛與短痛」的選擇題。也就是說,納入健保給付未來數年確實要支付一筆不少的錢,但長遠來說,可以減少因為C肝衍生的肝硬化及肝病之巨額治療負擔。

另一個要提醒的是,不需要干擾素的全口服藥物,固然有諸多好處,但是由於已經有一定比例的病人,病情已到嚴重程度,例如肝硬化甚至有肝細胞癌,所以即使治癒後,這些病情還是存在的,所以呼籲病友,治癒後仍要定期追蹤、接受必要的處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