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大腸癌易肝轉移 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達4成

聯合線上 張文益 2016/08/09

近年大腸癌一直是國內新增人數最多的癌症,國民健康署積極推動篩檢,雖能找到許多早期癌症,但仍有不少人發現罹癌已是晚期。醫師表示,大腸癌最容易轉移肝臟,患者若能配合積極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4成。


圖/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王瑞和醫師 提供

高雄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瑞和統計大腸癌確診個案中,每4人就有1人是第四期癌症,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或肺臟、腦部、骨頭等其他器官,導致治療成效不佳。由於腸道淋巴腺回流及血液回流容易經由肝門脈回流至肝臟,造成腸道癌細胞擴散至肝臟,以大腸癌確診第四期個案為例,有20%患者的癌細胞已轉移肝臟。

一旦出現大腸癌肝轉移,目前針對肝臟的治療方式相當多元,王瑞和說,若肝功能情況允許,最好手術切除,肝腫瘤的復發率小,且5年存活率可達四成。其次是電燒灼術,但肝腫瘤若超過3公分或位置靠近大血管,電燒熱能恐會分散或影響大血管的血流活動,此時就不建議電燒灼術。

此外,大腸癌肝轉移的中晚期患者還可接受肝動脈灌注化學藥物治療,主要利用肝動脈大血管的血流會流至全身原理,這種全身性化療或許可讓肝腫瘤短時間明顯縮小,但長期下來對癌友的整體存活率影響不大。

放射線治療也是大腸癌肝轉移的一種治療選擇,王瑞和說,放療可分體外及體內放療兩種,前者從腹腔外面進行,通常放射線劑量較大,易致肝損傷,還可能影響肝臟旁邊的十二指腸或胰臟。至於體內放療為釔90樹脂微球體治療,主要是讓微球體吸附放射線同位素釔90,利用微球體可卡在腫瘤微小血管特性,除能直達深層腫瘤病灶並持續攻擊,還能降低放療對正常組織傷害,對於大腸癌肝轉移的治療效果不錯。

王瑞和曾收治一名60多歲男子,大腸癌肝轉移已打一年半的全身性化療,但腫瘤數量不減反增,且體積變大,後來男子自費70多萬做釔90微球體的選擇性放療,肝腫瘤縮小一點,病情穩定控制中。

「越早接受釔90放療,肝腫瘤縮小反應率越好。」王瑞和說,國外許多臨床試驗發現,病患確診大腸癌肝轉移時,若一開始就做釔90及打化療,腫瘤縮小的整體反應率可達八至九成;如果先打3個月或一年半化療、再做釔90,腫瘤縮小反應率僅剩二至四成,顯示釔90用在最前線的治療效果更佳,副作用僅輕微腹痛、噁心、食慾下降、疲倦等症狀。

由於大腸癌的復發率極高,癌細胞容易轉移其他器官,尤其大腸癌肝轉移的風險更不容小覷。以一至三期的早中期大腸癌為例,逾半患者日後會演化惡化為大腸癌第四期,一旦癌細胞復發、出現器官轉移,有七八成的人會轉移肝臟。不過,王瑞和強調,即使是大腸癌第四期,患者若能積極治療,存活期最好可達3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