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風傳媒

觀點投書:健保給付C型肝炎新藥?從洪荒到新紀元
font>
作者王鋅喬醫師   2016/08/14  

近日,因為大陸游泳選手傅園慧受訪時脫口說出,我已使出洪荒之力了,使得「洪荒之力」四字爆紅,所謂的洪荒之力指的是天地尚未開闢、文明尚未開發時的原始自然之力,也因此,如果將洪荒之力用在運動競技場上確實適切,但如果把洪荒之力這種原始的力量用在「醫療」上就是一種悲劇,而我國健保給付C型肝炎的治療方法就是仍然停留在「洪荒」時代的經典案例。

 
衛福部長林奏延宣布C肝新藥明年納入健保。(顏麟宇攝)

根據統計,台灣C型肝炎的感染率平均為4.2%,是臨近國家如日本、韓國的3、4倍。而在中南部衛生條件較差的地方C型肝炎更高達7.3%,等於每14個人就會有一個人是C型肝炎患者,而全台感染C型肝炎的患者更是愛滋病的20倍。

從上述的數據可以知道,C型肝炎在台灣是相當普及的重大疾病,但是健保針對C型肝炎醫療方式的給付卻仍舊停留在25年前的舊療程:干擾素療程。干擾素療程最大的問題就是療程長(6-12個月),並且會有類似感冒的副作用,也因此造成許多患者無法堅持完成療程,使病情從C型肝炎逐漸演變至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但是干擾素療程並非C型肝炎唯一的治療方式,去年美國核准不用合併干擾素、副作用小,且療程只有原本的一半的C型肝炎新藥上市之後,C型肝炎的治療就邁入了新的紀元。而這種C型肝炎新藥的問世,新政府並沒有忽略,新政府目前正研擬明年將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並且因為C型肝炎新藥的治療費用昂貴(一個療程約25萬),在8月10日新聞報導中,健保署長更公開表示,「不會考慮讓患者自費」,將優先考慮以公務預算方式支付醫療費用。

令人意外的是,這個新政府照顧民眾健康的美意,竟然引發醫界大反彈。根據媒體報導,醫界以擔心健保支付C型肝炎新藥會造成健保資源負擔,進而稀釋健保點值,影響醫療院所營運為由,認為應該使用者付費,讓患者自行負擔一半的醫療費用,並且透過新聞媒體、輿論給與新政府極大的壓力。

也因此,健保署在短短的一天內,就將本來「不考慮讓患者自費」的政策方向180度大轉彎,變成可以「開放討論」,預計在9月召開公聽會討論修法及部分負擔的額度。

筆者身為執業醫師,深知C型肝炎對於台灣民眾健康影響甚巨,也因此希望在此呼籲新政府,許多政策基於政治考量,或許可以髮夾彎,但是髮夾彎的代價絕對不該是民眾的「健康」,期許新政府能秉持初衷,堅持C型肝炎新藥由政府全額負擔的政策方向,照顧人民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