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時報

「C肝新藥」納健保 10月拍板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016/08/19  

國內C肝盛行率約4%,口服新藥相較於「傳統長效型干擾素搭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不僅服用次數減少,且大幅降低副作用,治癒率則從原本7、8成提高到9成以上,但價格動輒百萬。日前衛福部長宣布C肝新藥納入健保後,不少民眾滿心期待。

 
C肝患者可望有條件接受新藥治療。 (記者林惠琴攝)

患者部分負擔比例待協商

昨日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簡稱「共擬會議」)針對C肝新藥納入健保一案進行討論,會議主席陳昭姿表示,現已規劃4種財源方案,依序為「公務預算」、「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再加部分負擔」、「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加部分負擔」。

陳昭姿指出,雖然以公務預算為優先,但若依照公務預算必須提前編列來看,可能最快也要2018年適用,因此要趕在明年上路的話,坦言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加患者部分負擔的可能性最大。

至於部分負擔比例,會中有人提出20%至30%,以目前C肝新藥議價25萬元計算,等於患者要自行支付5萬元或7.5萬元,細節仍待9月健保會總額協商結果,再經10月共擬會議討論,才能拍板。

陳昭姿強調,
國內C肝盛行率約4%,高於國外的1%,會中各界代表均對於C肝新藥的安全性、療效與成本效益達成共識,只是財源仍有待討論,規劃C肝患者將分批納入,適用條件依序為「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嚴重肝纖維化恐引發肝硬化或肝癌」、「已完成肝臟移植」、「等待換肝」、有「其他系統性疾病」、「愛滋感染者」等,估計此政策3年內可治療約3.2萬人。

 
民眾可透過抽血檢查了解肝功能情形。(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若以3年內可治療約3.2萬人、平均一年約一萬人計算,等於每年需要約25億元。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去年約104億元,尚須處理居家醫療或其他項目,因此可用的錢也所剩不多,但由於衛福部長已對外宣示C肝新藥納入健保,因此「機會仍很大」。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治療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8/18  

健保署上午召開「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會中討論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及給付對象適應症,以便排定治療優先順序,並討論藥費部分負擔可行性,結果下午出爐。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C肝屬於傳染性疾病,但治療費用驚人,藥品差額負擔確實為一個考慮方向,未來將朝向修法,將舉辦多場公聽會。

 
藥物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原本健保署與幾家國際藥廠議價,一個療程降為25萬元,且有兩家藥廠允諾,但健保署擬再砍價,希望能壓至22.5萬元,明年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可能因此又多了一項變數。

今天會議由藥師陳昭姿主持,她表示,今天健保署藥物給付相關會議,將可治癒C肝的藥物列議程,目前兩家生產治療基因型第一型C肝患者的藥廠,同意將療程費用降至25萬元,但第二型藥物尚未談妥。

陳昭姿日前在臉書貼文,C肝藥費沉重,日、韓均採自行負擔30%,這正是今天會議重點。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新藥納健保 擬部分負擔

蔡明樺╱台北報導   2016/08/19  

健保署昨開會討論C型肝炎口服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多數與會代表支持由政府預算支應,若要由健保給付藥費,則應由患者負擔兩到三成藥費,以C肝新藥每個療程約二十五萬元計算,患者得自付五萬到七萬五千元;全案下月提交健保會敲定新藥財源後,預計十月就可確定C肝新藥明年能否納健保。

 
美國吉利德(Gilead)生產的口服C型肝炎新藥Sovaldi

10月將開會拍板

健保署昨召開C肝新藥給付共擬會議,會議主席陳昭姿說,C肝新藥的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都沒問題,唯獨藥費引起廣泛討論,多數代表傾向優先由政府預算支應,若要健保出錢,僱主、勞工和醫界代表均認為應比照日、韓,由用藥者支付兩到三成藥費,其中又以政府預算、健保及患者共同負擔藥費的方案,獲最多人支持。

陳昭姿說,國內C肝患者約六十萬人,其中五十萬人須治療,但當中僅一半自知染病;以醫界提出的用藥優先順序推估,如C肝新藥納健保,三年約三萬兩千名患者受惠,藥費需八十億元。全案下月送健保會確定藥費財源,預計十月二度召開共擬會議,屆時可決定明年是否給付C肝新藥。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患者負擔部分藥費是選項之一,但對經濟弱勢患者須有配套補助。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說,衛福部已向行政院爭取C肝新藥公務預算,若未來患者須負擔部分藥費,現已有法源,不需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