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黃疸、腹痛警訊 別再「逼」肝

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016/08/25  

我沒有不舒服,為什麼要追蹤、治療?」這是B、C肝炎個案最常問的問題,成大醫院B、C型肝炎個案管理師吳淑芳指出,若喪失治療黃金期,等到肝臟有症狀時,通常肝病的病程都已進入較晚期,治療成效較差也難掌握病況發展。

 
黃疸、腹痛警訊 別再「逼」肝/取自優活健康網

腹脹痛、噁心嘔吐 肝炎發作

一名退休教師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平日生活作息規律,無其他慢性病史,雖自知罹患B型肝炎,但未按時回診,某日因腹脹痛、噁心嘔吐入院,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且已有早期肝硬化情形,才讓他驚覺病情嚴重,病人才開始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定期追蹤下,肝硬化的情況改善,肝指數轉為正常。

感覺累、茶色尿、黃疸、腹痛

吳淑芳個管師表示,肝臟在人體中是「沉默」的器官,因為沒有痛覺神經,再「肝」苦也繼續工作,所以在發炎初期大多數人只自覺比較疲倦,或是認為自己工作太勞累,常忽略是肝臟發炎的警訊,等到出現明顯表徵,如:茶色尿、黃疸、腹痛等,通常疾病已經進展到比較後期,如:肝硬化、肝癌。

肝臟反覆發炎 會致肝臟纖維化

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感染者尤其需要注意,應該定期追蹤,醫師也會將有需要的患者轉介給個管師,幫助病人了解B、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症狀、照護及預防,還有治療及定期追蹤的重要性,她說,如果肝臟反覆發炎,會造成肝臟的纖維化,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定期回診追蹤 檢視生活作息

目前B、C型肝炎個案的主要來源為胃腸肝膽科、一般內科、家庭醫學科、血液腫瘤科、感染科,對病人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追蹤,視病況需要個管師也會協助病人檢視生活作息及衛生習慣,對於收案追蹤及治療中的個案,皆會主動電話追蹤及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