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肚子持續「膨風」是腫瘤釀禍?6面向釐清腹脹原因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2016/08/25  

消化不良、肚子嘟嘟,趕快吞顆胃藥就好?提到腹脹、腹痛,多數人往往直覺聯想到是吃壞肚子;或是,不小心吃太多所致,而選擇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來紓緩不適。但消化內科醫師表示,別小看腹脹問題,若民眾出現持續性的腹脹,應慎防恐是罹患腫瘤、肝硬化等重大疾病的警訊!

 
消化內科醫師表示,別小看腹脹問題,若民眾出現持續性的腹脹,應慎防恐是身體罹患重大疾病的警訊!

別小看腹脹!長期未解恐是肝硬化、腫瘤警訊!

究竟腹脹代表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高銘海表示,導致腹脹發生的原因十分多元,從消化不良、便祕、胃腸潰瘍、胃酸逆流;甚至到肝硬化、腫瘤等重大疾病,都可能是引起人體腹脹不適的原因之一。

腹脹纏身怎解?6面向釐清發生原因

有鑒於此,臨床門診上,一旦碰到病人主訴有腹脹問題,還是得從多方面著手加以鑑別才行!一般來說,想找出導致患者出現腹脹不適的原因,可從下列6個面向來加以考量:

面向1/年紀:
多數中老年人因為活動量不足、代謝變差、消化變慢。所以,容易吃一點點東西就感到腹脹,甚至一餐不吃也不餓。這類型的患者在檢查後往往可確認除了脂肪增加外,並無明顯病變。一般來說,只要適度增加日常活動量,減少飯量、改善便祕問題後,腹脹症狀自然能慢慢改善。

面向2/癌症:
各類良惡性疾病在最早期至最晚期間都可能導致腹脹症狀發生,除了因為腫瘤而影響消化功能外,也會因腫瘤生長的位置與大小不一,而對腹部空間造成壓縮,出現脹滿感。

高銘海醫師指出,近來門診就曾收治1名60歲的女性,因腹脹吃不下已10多天而就醫。在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有大量腹水;進一步在腸胃道內視鏡檢查下更發現原是胃部惡性腫瘤作怪,且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腹腔與腹膜。

 
臨床門診上,一旦碰到病人主訴有腹脹問題,還是得從多方面著手加以鑑別才行!

面向3/胃腸潰瘍、胃酸逆流:
因胃酸衍生的疾病,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脹疼痛,以及嗝氣。除藥物治療,也需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

面向4/慢性B、C肝炎與肝硬化:
慢性B、C肝炎與肝硬化所衍生末期症狀包括黃疸腹水與腹脹等,一旦出現不僅不易治療,更經常會反覆發生。

高銘海醫師提到,過去就曾收治1名70歲婦人,因腹脹無食慾長達2星期之久而就醫。在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導致其腹脹不適的原因,竟是肝硬化併發大量腹水所致。且進一步追問下,才知該婦女原是B型肝炎帶原者,卻從不曾接受定期檢查、服藥控制,以至於已是末期肝病卻不自知。

面向5/開刀及後續問題:
因開刀後的沾粘與結構的改變所引起,往往除了腹脹感外,還會伴隨有便祕與腸阻塞,應經常注意是否排便順暢。

面向6/食物:
因攝食過多不易消化的食品所致,這樣的情形常會出現於重大節日,或參加生日喜慶場合過後。提醒民眾用餐時養成細嚼慢嚥、不暴飲暴食的習慣,都有助避免腹脹、消化不良的發生。

持續性腹脹莫輕忽!4大要點自主管理有助揪出病因

此外,高銘海醫師也提醒,民眾一旦發現自己有持續性腹脹的情形,也可以透過下列4大要點進行自主管理,來避免病症惡化。同時,於就醫時告知醫師,以利加速醫師診斷、找出合適的治療、應對方式:

要點1:
注意自身過去病史,並加以定期追蹤。例如,慢性B、C肝炎、肝硬化,以及開完刀後飲食與排便等。

要點2:
注意新的症狀並加以過濾。例如,女性月經週期與出血量的改變。注意胃酸、嗝氣與飲食關係。

要點3:
了解自己,養成定期健檢,健康監測與運動習慣。對於癌症與代謝性疾病高風險家族特別有其需要,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要點4:
早期就醫,避免無謂猜測與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