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器官移植資源分散 權威醫陳肇隆憂發展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8/28  

台灣活體肝臟移植成績受國際矚目,愈來愈多國外病患來台換肝。國內移植權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卻對國內移植發展憂心,他表示,大陸廢除死刑犯器捐後積極勸募大愛器官,案例數和經驗累積速度快,衛福部應加強國內器官勸募,並讓國內移植資源更集中。

 
國內移植手術成績具國際水準,但大愛器捐人數少。圖為振興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手術畫面。 圖/振興醫院提供

陳肇隆昨天受邀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以「一個外科醫師的社會關懷」為題發表演講。陳肇隆說,台灣活體肝移植成績優於美國、歐洲與日本。健保署統計,該院活體肝臟移植五年存活率達九成一,整體存活率八成四,均為世界紀錄,許多海外病人遠來高雄換肝。

但陳肇隆也說,衛福部核准廿六家肝臟移植醫院,以二千三百萬人口計算,每百萬人口就有一點一家,是美國二點五倍,衛福部應慎重思考是否實施退場機制,讓資源集中利用。

陳肇隆也對大陸積極發展大愛器官移植印象深刻,例如肺臟移植,江蘇無錫市人民醫院去年完成一○六例手術,移植後一年存活率達八成,全台同期只完成七例。陳肇隆認為,案例數較多,經驗累積自然有優勢。

目前國內大愛器官每年僅二百多例,和其他器官相比,肺臟移植案例數的確敬陪末座。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國內近年換肺案例平均七例,執行醫院以台大、成大為主。健保署長、器官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形容,肺臟移植「冷門又孤獨」,手術時間長、排斥多、存活率不佳,醫師要有足夠經驗及企圖心才能堅持。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台灣換肺多由胸腔外科醫師執行,而換肺需體外循環技術,心臟外科醫師也很熟練,他也曾考慮進行肺移植手術。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肺臟本身易受感染,導致好的大愛肺難取得,但他對台灣移植技術仍有信心,他認為器官移植不能只看案例數,還要看術後照顧,目前台灣肺移植存活率,可達全球水準。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重視勸募器官…健保署長:給醫院誘因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2016/08/28  

針對陳肇隆憂心國內移植優勢消失,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摘取器官及移植手術的健保給付太低,健保署將設法改善。醫師指出,醫院評鑑已列入勸募器官評比,期望能帶動醫院對器官勸募的重視度。

 
針對陳肇隆憂心國內移植優勢消失,健保署長李伯璋坦言,摘取器官及移植手術的健保給付太低,健保署將設法改善。 報系資料照

李伯璋坦言,洗腎病人用掉健保六分之一資源,而換腎等移植相關手術健保給付低,對醫院來說無法賺錢,醫師難全心投入,於是醫院重視洗腎,本末倒置。他也建議衛福部讓移植個案少的醫院有退場機制,提供誘因讓醫院盡力勸募器官,確保移植病人權益。

李伯璋指出,大陸廢除死刑犯器捐後,要求醫院積極勸募器官,若沒達標,就取消移植醫院資格。國內醫師透露,還有器捐可減免醫藥費等誘因,加上大陸無宗教因素牽制,才讓器捐風氣不降反升。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說,大陸有十三億人,器捐及移植案例數當然比台灣多,但大陸今年上半年五千人器捐,以此換算,每年約一萬人,以大陸人口來說並不算太多。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評鑑指標年底出爐!器官移植醫院 將訂退場機制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6/15  

國內目前有卅六家器官移植專責醫院,但是,不少醫院器官移植個案屈指可數,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上月開會,擬提出移植醫院退場機制,希望集中醫療資源。

 
國內目前有卅六家器官移植專責醫院,但是,不少醫院器官移植個案屈指可數,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上月開會,擬提出移植醫院退場機制,希望集中醫療資源。

衛福部昨表示,移植醫院退場指標仍在討論中,預計年底前公告。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移植個案數未必代表移植品質,日前邀集各醫院討論,不少醫師抱怨,國內器捐來源少,不見得是醫師不願意做移植,因此不應設限。

王宗曦表示,相關規範還在最後討論,移植醫師資格不受到影響;但是,若移植醫院、醫師違反倫理法律等規定,將從嚴審查,廢止資格。

健保署長暨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則表示,不少醫院器官移植僅零星個案,不僅所需成本高,更有醫院「愛做不做」,卻仍掛著等候器捐的患者名單,可能影響其他病患權益。

 
2003-2014年各醫院移植存活率 圖/聯合報提供

根據健保署統計二○○三至二○一四年全民健保器官移植存活率,台大醫院為全國換腎、換肺手術之首,高雄長庚醫院換肝位居第一,換心則是振興醫院奪冠。十多年來,名列前茅的移植醫院,個案逾千例或幾百例,卻也有醫院平均一年僅做一至兩例。

目前專家對於移植醫院退場資格未達成共識。衛福部去年七月舉行專家會議,初步討論器官移植手術醫院的核定期限為四年,心臟移植每四年施行移植手術未達一例、肝臟移植未達四例、腎臟移植未達六例、眼角膜每四年未逾十例以上,經專家會議審查,可能廢止器官移植醫院資格。

國際換肝權威、高雄長庚前院長陳肇隆表示,國內每年肝臟移植案例達卅例以上醫院僅四家,但肝臟移植手術複雜,精準度高、誤差容許範圍低,每年至少進行卅例,移植團隊技術才能持續熟練。香港六百多萬人,只有一家醫院執行肝臟移植、新加坡只有兩家肝臟移植專責醫院,反觀台灣兩千三百多萬人,卻有廿六家肝臟移植醫院,不符合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