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患者可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

台中榮總 胃腸科 楊勝舜醫師   2011/04/29

陳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中年商人,在中國大陸的事業十分順遂,經常往來兩岸,也難免一些交際應酬,平日因自覺身體強壯未曾接受過健康檢查,今年四月某一天在大陸家中突然解出大量黑便、臉色蒼白、盜汗,送到醫院時診斷為B型肝炎肝硬化,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有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治療穩定之後回台就醫,檢查發現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每毫升三萬單位,醫師建議接受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長期治療。

 
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貝樂克(圖片來自義大醫院)

正在碩士班就讀的王先生未滿三十歲,有B型肝炎家族史,母親在四十多歲因B型肝炎合併肝癌去世,他因為功課繁忙以致有將近兩年未曾回醫院追蹤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今年寒假他感覺身體非常倦怠同時有茶色尿,到醫院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GOT、GPT上升合併黃疸,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每毫升兩百萬單位、e抗原陽性,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臟表面粗糙同時有脾臟腫大現象,血液中血小板計數下降,醫師告訴他有肝硬化跡象並建議他接受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

國內肝硬化患者估計約三十萬人左右,其中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硬化的最主要原因,另外C型肝炎病毒感染、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或亂服用藥物等也會產生肝硬化。國人每年大約七千人因肝硬化之併發症死亡。有些人雖然已經有肝硬化,但只要肝臟維持正常功能,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甚至肝功能GOT、GPT值也可能在正常範圍內,因此延遲就醫相當常見。

健保局於民國98年11月1日起實施B肝用藥擴大給付,但肝功能指數正常的肝硬化患者不在該修訂之給付範圍內,根據臨床經驗慢性B肝病毒感染合併肝硬化患者,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可降低未來產生肝癌或肝硬化持續進展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自2011年7月1日起,健保局開放肝硬化患者納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給付範圍,給付對象需符合血中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個國際單位(換算為每毫升一萬病毒顆粒)且經超音波診斷(或肝穿刺證實)為肝硬化的患者,預估這些肝硬化患者每人每年可省下大約5萬元左右的藥費。另外,健保局也從7月1日起,將B肝第一線藥物產生抗藥性所使用的第二線治療藥物給付期限,由原先2年延長為3年,若停藥後復發得合併療法再治療一次,療程為3年;或以干擾素再治療一年。預計將有兩千位以上患者受惠,每人每年可省下約近九萬元藥費,同時減輕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帶來的傷害。

口服抗病毒藥,目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和喜必福,惠立妥等5種,其中貝樂克,惠立妥藥物較無副作用,降病毒效果強且抗藥性比例低,但需長期服用,何時可停藥?照目前的指引建議(1)HBeAg陽性的病人,最好是服用至HBeAg陰轉即HBeAg變陰性HBeAb變陽性後再多用12個月而(2)HBeAg陰性的病人,最好是服用至HBV-DNA驗不到三次以上,每次隔半年再停藥,有些指引建議服用至HBsAg轉陰,停藥後約有一半的機率會復發,需3~6個月追蹤。

慢性肝炎,肝臟會有纖維化的現象,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3~5年,無抗藥性時,可改善纖維化現象,B肝帶原者建議每半年追蹤,肝指數,胎兒球蛋白及腹部超音波作綜合判讀,如有發炎,醫師會評估是否後續治療,如胎兒球蛋白高或腹超有異樣(粗糙,結節,腫瘤),醫師會根據臨床再安排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