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精準「放射線」治療 7旬婦肝癌免開刀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016/09/08

77歲的黃太太一年前健康檢查發現有2公分的肝癌,雖然是第一期,但高齡加上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醫師評估手術風險過大,因此決定不開刀,而是使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將高劑量、高能量的放射線精準導入腫瘤殺死癌細胞,果然腫瘤成功消失了,日前追蹤一切控制良好。

 
黃太太(中)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進行追蹤發現腫瘤不見了。(記者林惠琴攝)
  
立體定位準確殺死癌細胞

三軍總醫院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主任黃文彥表示,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利用高度精準定位、影像導引技術、呼吸調控系統來追蹤腫瘤位置而進行攻擊。簡單地說,放射線可以跟著腫瘤一起移動,提高對準殺死癌細胞的機會,並且避免傷害其他正常組織。

此外,黃文彥指出,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的療程需要5至6週、腫瘤控制率卻僅約5成,且容易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只要3至5天,每次療程約一小時,除了輕微疲憊感外,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也不用住院,而腫瘤控制率可高達7至9成。

黃文彥也說,過去曾經收治過另一名罹癌時23歲的簡先生,肝臟腫瘤大小約莫14公分,原本其他醫院預估只剩下不到2個月的生命,但至三總接受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後,腫瘤縮小到只剩下5公分,已經過7、8年的時間,目前仍健在。

黃文彥也強調,
目前健保有條件給付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應用在肝癌與肺癌上,也就是必須符合原發性單一病灶且病灶≦5公分、肝功能有達一定程度、體能狀況尚可自理生活,以及無法接受手術切除、血管栓塞治療與電燒治療等,因此主要適合年紀大、疾病多而不適合手術,或是電燒、血管栓塞治療失敗與等待換肝者,若不符健保給付資格願意自費,則5次為一個療程,共需約26萬元;不過,早期發現,且癌細胞尚未轉移,整體狀況適合手術的話,仍會建議以手術為主,畢竟手術是醫界最具經驗的處置方式。

根據三總統計,該院自2007年成立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中心,引進電腦刀來執行此一治療以來,已經治療870人,以肝癌320位最多,其次是肺癌275位,其他尚包括胰臟癌、攝護腺癌、腎癌、頭頸部腫瘤等。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貪杯40幾年 養出「霸王級」肝腫瘤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2016/09/08

67歲的羅先生從20多歲就開始喝酒,但最近2個月食不下嚥、手腳無力,就醫後發現他的肝臟腫瘤直徑達23公分,堪稱「霸王級」,因腫瘤破裂,嚴重內出血,有生命危險,幸好癌細胞未轉移。手術切除腫瘤後,保留1/3的肝臟,順利救回一命;他表示,「性命要緊,再也不敢喝酒了!」

 
余政展醫師指出,患者的肝癌腫瘤直徑達23公分,嚴重壓迫腸胃道。(記者歐素美攝)
  
切除23公分腫瘤保命

羅先生因從事勞力工作,從未健檢,也沒有B肝帶原,但40多年來幾乎天天喝酒,今年初他因上腹痛、食不下嚥,甚至手腳無力,在苗栗住家附近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因肝臟腫瘤破裂,才造成腹痛近2個月。家人緊急將他轉送台中慈濟醫院,到院時內出血已超過1000毫升,加上肝功能不佳,出現急性腎衰竭,確診為肝癌。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羅男因腫瘤太大,壓迫腸胃道及頂住橫隔膜,致吃不下東西,並引發呼吸窘迫,血液也無法正常回流心臟,需儘快手術。幸好評估後發現,肝臟及心肺功能正常,就算把腫瘤集中的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能保留1/3的肝臟,足夠使用。

醫療團隊花了約4小時手術,終於順利切除直徑達23公分的「霸王級肝腫瘤」,也順便修補十二指腸穿孔,目前恢復不錯。

余政展指出,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一年新增2萬名病患,以男性、B肝帶原者居多。但因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患者感到不適時,腫瘤多數已很大或侵犯肝臟表面包膜。因此提醒B肝帶原者和C肝感染者應每半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或胎兒蛋白檢查,定期追踨。

余政展說,B肝帶原和C肝感染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喝酒、服用肝毒性藥物、化學物質、吃含有黃麴毒素的食物、長期飲酒等也都是致病因素。一般肝癌早期發現則只需微創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