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放縱大吃後腹痛 原來是膽囊炎作祟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6/09/08  

大吃大喝,小心急性膽囊炎壞了興致。37歲徐先生參加公司員工旅遊,在菲律賓度假期間沒有忌口,第3天後開始腹痛難耐,吃了胃藥也沒改善,忍痛回台才就醫。檢查確診是急性膽囊炎,但傳統手術風險高,術後還得住院1周,徐先生為了早日上工,接受單孔微創腹腔鏡膽囊手術,不僅傷口小,隔天就可出院,讓他鬆了一口氣。

 
醫師黃宏昌指出,國人膽結石的比率約1至3成,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油脂,水分攝取不足,就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 記者鄧桂芬/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症外傷外科主任黃宏昌指出,膽石病是常見疾病,據統計,國人膽結石的比率約1至3成,短時間內攝取大量油脂,水分攝取不足,就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臟炎或急性肝炎等。好發於40歲以上民眾,但因近年西化飲食影響,年輕病人也有增加趨勢。

黃宏昌表示,膽結石因無法使用體外震波碎石,偶發的膽囊炎可藉藥物控制,但若反覆發作或進入慢性發炎,只能靠外科手術治療。

不過,傳統剖腹大手術,不只會造成條狀大傷口,還得療養一周才能出院,後來雖進步到多孔腹腔鏡手術治療,住院時間縮短至2到3天,但病人身上仍會留有多個點狀傷口。

黃宏昌說,目前最新治療方式為單孔微創手術,是從肚臍創造小傷口,進到體內切除發炎膽囊,術後疤痕被肚臍蓋住,外觀幾乎無痕,每天換藥時間不超過一分鐘,隔天就可出院,達到「開一孔、住一日」目標。曾有外賓因急性膽囊炎來院接受手術,隔天就可出院休養,一周內搭機返國。

 
徐先生(右)參加公司員工旅遊期間,急性膽囊炎發作,回台後由醫師黃宏昌(左)協助進行單孔微創腹腔鏡膽囊手術。 記者鄧桂芬/攝影

針對急性膽囊炎患者,單孔微創手術有健保給付,但得自費手術耗材約2萬多元。不過有敗血症、敗血性休克、低血壓或年紀太大的患者,不適用單孔微創手術。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表示,膽結石除了好發於夏天,中秋烤肉、冬令進補或跨年聚餐後,也是急性膽囊炎好發期,建議有膽結石家族史民眾減少大吃大喝機會,平時水分也要補充足夠,才能避免膽囊炎破壞好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