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28歲壯男貪杯洋酒 1瓶半下肚換酒精性胰臟炎

馬瑞君  2016.10.14

28歲、體格壯碩林姓男子,利用國慶連假到南部訪友,晚間聚餐時拼酒喝得太嗨,一人就喝了1瓶半多威士忌,立刻感覺到上腹部腫脹且嚴重刺痛,到醫院掛急診診斷出是酒精性胰臟炎;醫師指出,嚴重的話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嚇得林男說:「真的要戒酒了!」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佑達表示,酗酒所造成急性胰臟炎,嚴重的話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等後遺症。(馬瑞君攝)

林男當時由妻子開車送到醫院急診室,臉色發白、眼神渙散,不斷說「肚子痛!」醫師進行抽血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血清中的脂肪酶或澱粉酶,濃度高於正常上限值3倍以上 ,且胰臟腫大病發周遭組織液堆積,詢問後才發現是林男拼酒過量,研判是急性胰臟炎,也是俗稱「酒精性胰臟炎」。

林男稱,從18歲成年開始喝酒,每天幾乎都要喝個2、3杯,特別喜歡喝威士忌等烈酒,搭配龍蝦等大魚大肉;國慶連假時帶著妻小南下墾丁訪友,酒酣耳熱一時太高興,一個人就喝了一瓶半,過了不到一小時開始不對勁,肚子脹痛,且延伸痛到後背,嚇得妻子趕緊驅車載他直奔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掛急診。

亞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佑達表示,酗酒所造成急性胰臟炎,一般認為是酒精會造成胰臟傷害,而患者本身若有嚴重胰臟外積液外滲症狀,也會造成「腹水」堆積於腹腔及後腹腔,甚至會併發細菌感染,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等後遺症。

林男經治療後症狀緩解不少,一旁妻子碎念:「每次都喝這麼多,總有一天會喝出問題,也不想想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小的還只有4個月大。」讓林男頻頻道歉說:「這次真的嚇到了,保證戒酒」。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上腹部突然劇痛到後背部 當心急性胰臟炎!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2015.12.22

上腹部突然劇痛到後背部,可能是急性胰臟炎,症狀嚴重者會要命!郭綜合醫院指急性胰臟炎最大發生原因是酒精導致,提醒寒冬進補或愛喝酒助興的民眾勿輕忽;40歲以上、有不明原因胰臟炎者更有演進成高死亡率胰臟癌的機會。

 
郭綜合醫院醫師陳進生指重度急性胰臟炎不僅極為疼痛,也會要人命。(記者王俊忠攝)

有酗酒習慣的37歲王先生住院前出現上腹脹痛、噁心、沒胃口,幾次到診所求診,都以急性胃炎治療無效,他到郭綜合醫院住院當天有劇烈腹痛、還痛到背部,經抽血檢驗診斷為急性胰臟炎,住院後禁食、大量點滴注射與藥物控制一週後好轉出院。

郭綜合腸胃肝膽科主任陳進生指出,胰臟長約15公分、重約80公克,位於胃後方,介於十二指腸與脾臟間,有分泌胰島素與胰昇糖素、維持血糖穩定功能。台灣近10年的健保資料庫,胰臟炎年罹患率每10萬人有36.9人、平均發病年齡約50歲,重度胰臟炎占22%,死亡率約4%。

他說,引發急性胰臟炎第一高原因是酒精,其次依序是膽結石、高三酸甘油脂、服用某藥物、感染、結構異常、缺血病變等;但有一到三成患者原因不明。

陳醫師提醒民眾急性胰臟炎好轉後禁再喝酒精飲料、避免高油脂食物,按時服藥,以免形成慢性胰臟炎,如膽結石合併胰臟炎,要儘快接受膽囊切除術;40歲以上患者,需適時進行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以求早期發現胰臟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