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新型免疫療法 抗癌者的新希望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報導   2016/10/09  

美國前總統卡特日前傳出罹患晚期轉移性黑色素瘤,透過新型免疫治療藥物抑癌,轉移至大腦的癌細胞消失,讓癌症免疫療法聲名大噪,也成為許多患者心中抗癌新希望。目前,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在美國順利取得晚期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腎細胞癌及何杰金氏淋巴瘤等適應症。

 

適應症臨床試驗 全球如火如荼

在國內,取得衛福部適應症的新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有抗CTLA-4藥物(Yevory)和抗PD-1/PD-L1藥物(Keytruda & Opdivo)兩大類,兩大類都被核准用於治療晚期黑色素細胞瘤,但健保尚未給付,病人需自費。藥物劑量以體重推算,一般而言,一個月藥費介於20到30萬元。

然而,更多癌症免疫治療的適應症,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新光醫院癌症化療中心主任暨主治醫師賴泓誌說,癌症免疫治療在全世界有上百個臨床試驗,針對20多種不同癌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在肝癌、頭頸癌、胃癌、膀胱癌、乳癌以及婦癌等皆有不錯成績;台灣也有許多腫瘤專家正在進行肝癌、頭頸癌的臨床研究。

二線免疫療法 逐漸前進第一線

2013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出爐,肺癌發生率高居第三,且新發人數高居第二,肺癌死亡率依舊居高不下,不僅與多數病人發現得太晚有關,也跟目前針對晚期肺癌的抗癌治療選項有限有關。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說,目前癌症免疫療法多被放到第二線治療,但近來研究有往第一線走的趨勢。以肺癌來說,癌細胞尚未轉移的初期肺癌,仍是早期發現、及早手術切除最有治癒機會;但若癌細胞已經轉移、疾病逼近晚期或手術無法切除的病人,經醫師評估會採取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藥物。

腫瘤特性不同 標靶非人人適用

採取的治療建議或順序,賴泓誌說,一般來說,早期肺癌以開刀為主,搭配術後化學或放射治療等;至於晚期肺癌,後續仍有化療或標靶治療的選項,需評估病人的腫瘤病理特性以及基因表現等,並非所有肺癌患者都適用標靶藥物。

楊慕華解釋,若檢驗病人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基因突變導致肺癌發生,標靶藥物對此種基因突變的肺腺癌就有特別好的療效,超過五成病人可以明顯縮小腫瘤。但第一代的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往往會發生二次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目前已有第二代,甚是後續好幾代的藥物出現。

因應年紀、併發症 評估手術類型

考量病人的年紀、體力或術後併發症、死亡率等,楊慕華說,外科醫師也會進行不同類型的手術評估,除了傳統胸腔手術,目前也有微創手術可選擇。

賴泓誌說,化學治療的原理,是在癌細胞分裂時阻斷分裂進行,但因正常組織也有細胞分裂過程,治療的同時可能也會傷害正常細胞;標靶藥物則是阻斷腫瘤細胞的重要維生系統、抑制癌細胞,兩者副作用各有不同;免疫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則有皮膚搔癢、紅疹、疲倦等。

接受免疫治療 開啟一線生機

美國已開放更多的癌症免疫療法適應症,國內卻還停留在黑色素細胞瘤。但楊慕華說,現有的臨床證據上,醫師與患者溝通後,患者理解藥物的副作用與目前發展,又經醫師醫囑和規律監測下,如病人也可負擔藥費,就可用於治療患者,帶給患者一線生機。

至於一般民眾常歸類在癌症免疫療法的「免疫細胞療法」,不少患者跨國治療求生機,但因目前在肺癌治療上仍缺乏大型臨床試驗,一般來說,尚未在標準的治療範圍內。

1.正常情況下,免疫細胞會在體內進行監視,發現異物時就會攻擊它、從體內剷除。癌細胞也被視為異物。

2.但癌細胞會利用各種方法,避開免疫細胞的攻擊。

3.利用癌症免疫療法,恢復免疫細胞原有的力量,達到抗癌效果。

 
繪圖/杜玉佩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癌症免疫療法貴 健保不給付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10/12  

近年來免疫療法已被醫界認為具突破性的抗癌策略,透過腫瘤免疫藥物,重新喚醒癌友免疫系統,在晚期腎癌及黑色素癌等有突破性發展,能有效提高存活率,但日前藥品共同擬定會議首次討論免疫藥物納入給付,因費用驚人未達共識。

 

林口長庚腫瘤科副教授張文震醫師表示,許多人一想到癌症,就聯想到標靶治療,但目前健保給付腎癌的第二線標靶藥物,療效不夠理想,腫瘤縮小率僅5%,五年存活率低於12%,患者如同被判死刑,「新抗癌藥物研發,有其必要」。

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大會公布臨床報告證實,免疫療法對棘手的晚期腎癌有不錯的治療效果,34%晚期腎癌患者存活率超過五年,遠優於現行標靶治療成效。

「台灣每年新增300多名晚期腎癌患者」張文震指出,腎臟位於後腹腔內部,離肚皮約10幾公分,即使長出腫瘤,也不易從外觀察覺,加上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

黑色素瘤免疫療法效果是明顯。張文震表示,一名50多歲患者一開始腳趾頭長出黑色小肉塊,原本不以為意,但沒多久卻快速擴散,等發現不對勁確診罹癌時,已經轉移至骨頭、肝臟、肺臟、淋巴等部位。

「如果沒有這個藥,人應該早沒了!」張文震說,該患者嘗試免疫療法,服藥後病情大逆轉,經過正子儀器檢查全身,竟然不見腫瘤蹤跡,幾乎消光光。目前晚期腎癌以及晚期黑色素的五年存活率偏低,但最新腫瘤免疫治療藥物,在長期療效和安全性有突破性發展,後續臨床研究值得醫界期待。

 
104年癌症病患使用標靶藥物費用前五名。 整理/李樹人、資料來源/健保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