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硬化只能等死?藥物+飲食可逆轉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4/05/15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部曲,許多人認為病症發展至肝硬化已無藥可救,只能默默等著死神到來,但真的是如此嗎?醫師表示,早期肝硬化具有可逆性,只要經長期藥物治療、抑制肝炎病毒,搭配適當的保肝飲食,有機會讓肝硬化逆轉勝,不陷入肝病三部曲的魔咒,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肝硬化患者最怕食物熱量和蛋白質攝取不足,進而導致肝病惡化。

黑白人生變彩色 肝硬化有機會逆轉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陳健弘表示,從長期的臨床試驗報告中發現,肝硬化並非是全然不可逆的。若患者處於初期肝硬化的階段且未出現其他合併症狀,經至少5年的規律性服用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有機會改善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情況,也能降低肝癌發生率。但若肝硬化病症已惡化,合併出現腹水、黃疸、食道靜脈曲張等症狀,目前只能等待肝臟移植手術的治療。

保肝飲食!初期肝硬化患者這樣吃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正確的保肝飲食觀念也能降低肝臟所承受的壓力,累積肝硬化逆轉勝所需的營養素和能量。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陳慧君建議未出現合併症狀的肝硬化初期患者,飲食應確保足夠的熱量攝取,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且應適度補充蛋白質,以免蛋白質攝取不足而傷害身體。每天的蛋白質需求量應為每公斤體重1.2公克,也就是說60公斤的肝硬化患者,每天蛋白質需求量為72公克。

此外,天天攝取30至35種食物,適量攝取油脂,不亂服用偏方,每天吃4至6餐,睡覺前吃些含醣的點心幫助增加熱量、預防蛋白質被快速分解,不喝酒精性飲品,也都是防止早期肝硬化惡化的飲食密碼。

晚期肝硬化飲食重點:少鹽+多蛋白質

 
肝硬化合併腹水、黃疸等併發症的患者,若出現蛋白質不耐的情況,可以好吸收的乳製品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至於已經出現腹水、水腫、營養不良、黃疸、食道靜脈曲張等合併症的末期肝硬化患者,雖然疾病不太可能逆轉,但仍可透過飲食減輕不適反應。陳慧君營養師表示,若出現腹水,患者的飲食應減至每天只攝取2000毫克鈉,相當於5公克鹽;若腹水情況更嚴重,則需再減鈉至1500毫克。正常人的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可超過2400毫克、約6公克鹽。

若因膽汁分泌不足影響脂肪消化導致腹瀉的肝硬化患者,飲食必須選擇不需和膽汁作用的特殊油脂。此外,肝硬化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有蛋白質流失的問題,需注意蛋白質食物的補充,若患者出現蛋白質不耐、吸收差的現象,建議可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例如鴨血、豬肉、雞肉、魚和蛋,改而提高植物性蛋白質、豆類和豆製品、牛奶和乳製品的攝取量,必要時也可補充支鏈胺基酸的攝取。

遠離肝苦人生!肝病叢書教你健康生活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最新資料顯示,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約有8千人因此失去寶貴生命,其中80%合併肝硬化;此外,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人數約5千人,相當於每天有33人死於肝病。醫師感嘆,雖然台灣的肝病防治和醫療技術在國際間首居一指,但卻因民眾對肝病的認識不夠深化,因輕忽而延誤治療,導致每年仍有這麼多人死於肝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預計出版一系列肝病叢書,目前第一本的《肝硬化全書》已經出版。(攝影/駱慧雯)

有鑑於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預計出版一系列肝病叢書,針對肝硬化、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肝細胞癌等5大肝病議題編寫專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肝病的預防、治療、飲食和日常生活照護,讓民眾更瞭解肝病,遠離肝病之苦。此系列書籍,目前已出版《肝硬化全書》,未來預計每半年再出版一本新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