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彰化基督教醫院

寶貝我們的心肝寶貝

消化系中心彙整 /胃腸肝膽科 蘇維文醫師校閱      

一、前言

正常的肝臟外觀就像市場上所看到的豬肝一樣平滑,當肝臟細胞受到病毒、酒精或其他因素的破壞,使肝臟產生纖維化或結節化,外觀變的像苦瓜一般,隨著肝硬化的發生,肝臟無法發揮它原本的功能,隨之產生一些合併症。

二、肝硬化的原因  

1. 慢性B型、C型病毒性肝炎(在台灣最常見的原因)

2. 酒精性肝病(長期酗酒引起,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3. 自體免疫肝炎(免疫系統異常)

4. 鐵、銅沉積引起的肝病(肝臟代謝異常)

5. 藥物性肝硬化

6. 慢性心臟衰竭

7. 膽汁鬱積肝硬化(膽道阻塞)
  
三、肝硬化的程度

肝硬化的分期是以modified Child-Pugh score分A~C 3個等級,C為最嚴重,其評估項目有白蛋白、總膽紅素 (黃疸指數)、凝血時間、肝昏迷及腹水五項,因分期的不同症狀表現也有所不同。

註:一般民眾常誤將GOT/ GPT當作肝功能;GOT/ GPT是指肝臟發炎時所釋放的酵素,有些肝硬化的病人其 GOT/ GPT是正常的,表示目前較無發炎,而肝功能指的是Child-Pugh score所評估的項目,評估的是長期發炎後所累積的纖維化所造成對肝功能的影響。

 

四、肝硬化的症狀  

早期的肝硬化,因肝臟功能近乎正常,可能是沒有症狀的。當肝功能開始失代償時會出現以下非專一性的症狀:1.疲倦 2.虛弱 3.噁心 4.食慾不振 5.體重減輕 6.腹痛 7.皮膚出現蜘蛛狀血管瘤。  

五、肝硬化的合併症

肝硬化會導致肝臟喪失它原本的功能,而出現以下的症狀或合併症:

1. 腹水 / 水腫

肝臟失去製造蛋白質、白蛋白的功能,水份會聚積在雙下肢或腹部,有時腹水會引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2. 黃疸 / 皮膚搔癢 皮膚搔癢

肝臟無法吸收膽紅素時,皮膚或眼睛會呈現黃色,膽汁產生的沉積物於皮膚上產生搔癢的感覺。

3. 瘀青出血

肝臟停止製造血液凝結所需的蛋白質,容易出現瘀青、牙齦出血、手掌緣泛紅。

4. 肝性腦病變

受損的肝臟無法代謝體內的毒素,導致毒素沉積血液內及腦部;可能出現個性改變、反應遲鈍、記憶力減退、睡眠形態改變、甚至昏迷。

5. 門靜脈高壓

正常的血液回流由小腸和脾臟由門靜脈到肝臟,但肝硬化使經由門靜脈的血液流速變慢,血流阻力增加,門靜脈壓力變大就是所謂的門靜脈高壓。

6. 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當門靜脈血流變慢,血液從脾臟及小腸分流至胃及食道的血管,這些血管原為羊腸小徑大量的血液進入後會變得腫大、血管壁變薄也就是所謂的靜脈曲張,當靜脈曲張的壓力到一定程度時會導致破裂,而引起嚴重的胃及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7. 肝癌

肝硬化患者每年發生肝癌的機率是1-4% 。

8. 藥物耐受性不良

硬化的肝臟代謝血液中的藥物速度變慢,藥物容易堆積在人體內而發生藥物的副作用。

9. 其他器官之合併症

肝硬化導致免疫功能變差,容易感染,也會導致腎功能減退、對血糖的代謝出現障礙而產生糖尿病。

一般而言,產生腹水、黃疸、肝昏迷及凝血功能異常時,稱為 〝失代償 〞,代償良好之肝硬化病人有九成之機會可存活10 ~ 15年以上。一旦有 〝失代償 〞之情形其一年之存活率即大幅下降至九成以下,五年存活率低於五成。所以此時就要開始考慮是否進一步接受肝臟移植。
  
六、肝硬化的診斷

最確切的診斷是肝臟穿刺檢查,肝膽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學檢查、相關檢驗報告及身體理學檢查等往往要在較嚴重的肝硬化時才能容易確切診斷。現在有些非侵襲性的血清學檢驗來評估肝纖維化的程度,但仍無法完全取代肝切片之檢查。

七、肝硬化的治療

無法使受損的肝臟完全回復,其主要的治療目的是減少合併症的發生及延緩硬化的進展。舉例來說如果是酒精引起的肝硬化首要的就是戒酒,如果是其他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則須先接受抗病毒的治療,另外就是針對合併症的治療。當肝硬化的合併症無法控制時,接受肝臟移植也是一途。

1. 腹水/水腫

  建議低鈉飲食、醫師會開立利尿劑、也可能「放水」將腹水引流出來、白蛋白偏低時補充白蛋白,若發生發燒、腹痛可能是發生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此時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難用藥物控制之腹水通常代表肝功能嚴重受損,往往需要反覆放水。

2. 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經內視鏡(胃鏡)注射硬化劑或靜脈結紮止血,在出血時需插上鼻胃管引流觀察,血紅素偏低時需輸血,內科治療仍無法止血時須採外科治療,此時併發症死亡率高。平常需服用乙型阻斷劑藥物(Propranolol)降低門靜脈壓力,以及必要時定期胃鏡追蹤。

3. 肝性腦病變

  除了使用藥物或灌腸促進排便將毒素排出之外,也需治療引起肝昏迷的原因,如:出血、感染、電解質不平衡等。在肝昏迷時須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八、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戒菸酒。

2. 不亂服用藥物 (成藥、草藥、中藥、偏方) -- 避免增加肝臟負擔。

3. 限制鈉的攝取、控制鹽分攝取(少吃醃製品、罐頭、加工食品)-- 預防腹水產生。

4. 不吃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易發霉的食物容易有麴毒素存在)-- 黃麴毒素與肝癌有關。

5. 每日排便、維持排便通暢、如廁時注意糞便顏色 -- 預防肝昏迷產生 / 觀察是否有早期出血。

6. 每日量體重 -- 腹水的監測。

7. 有食道靜脈曲張時採取質地較軟、容易咀嚼、易消化、不含粗糙纖維的食物。

8. 飲食上建議攝取植物性蛋白質(新鮮包裝完整的豆製品)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奶類、蛋、肉類)-- 預防肝性腦病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