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不只爆肝 熬夜6大健康危害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6-11-05

一名46歲糖尿病患,原本透過藥物、運動與均衡飲食控制得宜,但近日趕報告熬夜,每天只睡3、4小時,回診血糖值又飆高。醫師指出,熬夜除了影響精神、情緒與疲勞外,還可能使血壓、血糖飆高,甚至導致肝功能異常或心血管疾病。

 
熬夜除了影響精神、情緒與疲勞外,還可能使血壓、血糖飆高,甚至導致肝功能異常或心血管疾病。 圖/shutterstock

「熬夜是文明病!」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說,現代人生理時鐘往後延,不少人熬夜隔天早起造成睡眠不足,不少人平日每晚睡不到6小時,周末拚命補眠,但對身體的危害已造成。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長黃國晉說,常熬夜患者通常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脾氣特別暴躁。隔天常肩頸痠痛、用眼過度,熬夜者血壓易飆高,高血壓患者更難控制,加上熬夜常吃宵夜,血糖難控制,代謝症候群上身機率高。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睡眠不好瘦體素失調,壓力性荷爾蒙增加,白天易疲累、食欲增加,造成肥胖與胰島素阻抗;夜晚睡眠減少,交感神經活性上升,腎上腺素分泌增加,造成胰島素作用不佳,血糖上升。血糖值偏高的人或糖尿病患,睡眠不足影響更大。

 

黃國晉也說,熬夜與壓力易造成肝損傷,特別是B、C型肝炎患者更容易肝功能異常;長期熬夜可能導致睡眠障礙,容易失眠,身體發炎指數上升,引發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或中風機率大增。

黃國晉表示,成人最好11至12點間入睡,孩童最好10點前就寢,睡滿6到9小時。何一成指出,適量運動可增加胰島素作用,改善血糖代謝,也可改善睡眠品質,建議每天中強度運動,如快走、韻律操、慢跑、伸展體操、游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