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酒精栓塞治肝癌 竟出現胡言亂語副作用  

鮮明/台中報導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維中表示,「雙標靶」治療可有效控制肝腫瘤。翻攝畫面

一名滴酒不沾的61歲男子,今年3月檢查出右肝有一顆約4.8公分的肝腫瘤,到醫院進行酒精栓塞治療後,整個人竟茫茫然、胡言亂語,經診斷發現是對酒精過敏,出現「酒精性譫妄症」。由於患者曾接受腎臟移植,腫瘤又太靠近大血管,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排除至少5種治療方式後,以口服標靶藥物加上6D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9個多月後肝腫瘤已萎縮為2公分。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許維中表示,患者為退休公務員,曾因腎衰竭洗腎2年,13年前接受腎臟移植後,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健康快樂的日子,沒想到今年3月間檢查出右肝有一顆約4.8公分的肝腫瘤,肝靜脈及下腔靜脈因腫瘤已造成阻塞,無法開刀,經以酒精栓塞治療後,竟出現胡言亂語,整個人茫茫然,被診斷為酒精性譫妄症。

許維中說,所謂酒精栓塞療法是將酒精注射至肝腫瘤,使細胞脫水、蛋白質凝固,以達成殺死癌細胞的效果,但因該名患者平時不喝酒,才會在注射酒精治療肝癌後,出現酒精不耐的反應。

由於患者曾接受腎臟移植,不適用免疫療法,因對酒精敏感,也不宜再做酒精栓塞治療,另外,質子治療太貴、換肝曠日廢時,且因腫瘤太靠近大血管,射頻燒灼術也不可能,令患者感到絕望,最後在親友介紹下,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詢問標靶光子刀。

許維中說,該名患者病情已符合健保規定,院方為他申請到口服標靶藥物,再加上連續做了20次的6D標靶光子刀的放射治療,由內到外「雙標靶」全方位擊殺癌腫瘤,從3月治療至今,患者的肝腫瘤已由原來的4.8公分萎縮為2公分,預估該腫瘤會繼續萎縮成小小的疤痕。

 
患者的肝腫瘤大小原約4.8公分。翻攝畫面

 
經以口服標靶藥物及6D標靶光子刀放射治療,9個多月後肝腫瘤已萎縮至2公分。翻攝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