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膽囊才多大? 竟然有人膽結石4公分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12-15

你知道膽囊有多大嗎?膽囊中裝滿膽汁時會很飽滿,吃飽飯後會排出膽汁來幫助消化,這時膽囊會有如氣囊般消瘦,之後再分泌出膽汁;然而,卻有一名六十多歲婦人的膽囊中不是膽汁,竟裝了一顆4公分大小的膽結石,這顆膽結石還掉落到胃與十二指腸交界處,引起了「布佛雷氏症候群」。

 
電腦斷層顯示膽結石(紅箭頭處)卡在十二指腸處,藍箭頭處是萎縮的膽囊。

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

收治這名婦人的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政傑表示,該婦人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史,雖然知道自己有膽結石,由於不適症狀只是偶爾才會出現,但卻畏縮去治療,因而拖了好幾年,直到出現上腹嚴重疼痛及頻繁嘔吐,才來就醫;而一般人的膽囊裝滿膽汁時有如檸檬般大小,這名婦人的膽結石就有4公分大。

術後死亡率可達12%

經由胃鏡與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膽結石竟然已卡在胃與十二指腸處,並且出現「布佛雷氏症候群(Bouveret's Syndrome)」;張政傑醫師指出,布佛雷氏症候群是膽結石併發症,會有嘔吐、腹痛、體重減輕、腹脹、脫水及食慾不振等,若是延遲治療,術後死亡率可達12%。

以開刀手術來治療

張政傑醫師進一步指出,2公分以上膽結石就算大,4公分膽結石就是因為拖太久沒有治療,其實布佛雷氏症候群很少見,且多見於老人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患者;而一般小於2公分膽結石可經由腹腔鏡將膽囊切除就可治療,若是膽結石太大,且卡在胃與十二指腸,雖然也可以經由胃鏡取石,但是成功率只有10%,所以上述病例還是開刀手術來治療,術後復原良好,可正常進食,一週後康復返家。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噁心嘔吐、劇烈腹痛 竟是膽囊結石併發腸阻塞惹禍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2016-12-06

新竹60多歲女子有高血壓和糖尿病,也罹患膽囊結石數年,常有噁心嘔吐、上腹痛等症狀,最近症狀加劇,甚至吐到全身無力,送醫檢查發現一顆約4公分的膽囊結石掉出膽囊,嵌頓於十二指腸內,使胃完全性阻塞,確診為膽囊結石的罕見併發「布佛雷氏症候群」,所幸經開刀已將結石取出,順利康復。

 
透過胃鏡可見個案胃出口處有一巨大結石。(馬偕醫院提供,記者王駿杰翻攝)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一般外科醫師葉孟青指出,小腸最前段為十二指腸,上接幽門括約肌與胃相通,該婦長期患有膽囊結石,當結石脫落,由膽腸間不正常的連通瘻管掉至小腸,嵌頓於十二指腸內,就會造成胃部完全阻塞,醫學上稱為「布佛雷氏症候群(Bouveret's Syndrome)」,是膽囊結石的罕見併發之一。

 
電腦斷層顯示膽結石(紅箭頭處)崁頓於十二指腸處;膽囊則已萎縮(藍箭頭處)。(馬偕醫院提供,記者王駿杰翻攝)

膽囊結石病患中,僅有1%會呈現腸阻塞症狀,由於結石長期刺激膽囊造成慢性膽囊炎,膽囊壁糜爛後結石又會磨穿發炎的膽囊壁,形成與小腸間的瘻管,結石因此掉入小腸造成阻塞,阻塞處一般以小腸末端的迴腸最常見,約佔60至70%,但造成胃出口阻塞的「布佛雷氏症候群」最罕見。

葉孟青表示,布佛雷氏症候群臨床症狀包括嘔吐、腹痛、體重減輕、腹脹、脫水及食慾不振等,手術須由專業醫師評估病患整體狀況及結石崁頓位置後決定,分為單純腸道取石術、取石術併膽囊切除及關閉瘻管或胃空腸造口術三類,除腸道取石術較單純,其餘都屬較複雜的手術,若患者年紀較大或診斷較晚,術後恐有高達12%的死亡率。

 
經手術取出之膽結石,直徑達4公分。(馬偕醫院提供,記者王駿杰翻攝)

葉孟青呼籲,膽囊結石沒有預防性藥物,建議日常生活飲食掌握少油、高纖來預防膽汁過濃,改善高血脂與體重過重,另外,多喝水、多運動,也能減少結石形成機率。

「布佛雷氏症候群」你會出現這些症狀:       

1.嘔吐

2.腹痛

3.體重減輕

1.腹脹

4.脫水

5.食慾不振。

但其實,這些症狀與許多疾病類似,且內臟的痛也不容易區分明確位置,膽與胃、十二指腸、胸腔接近,許多患者膽囊發炎腹痛卻感覺像是胃痛或胸悶,甚至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都會增加早期鑑別診斷的困難度。

張政傑醫師建議「平時有腹部脹痛的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症狀的特徵,就醫時盡可能多給醫師資訊,有助於早點找出問題。」此外,有經驗的醫師也會利用不同的檢查,如抽血、心電圖等,循序漸進排除像腸胃蠕動不佳、胃炎、盲腸炎等可能原因。

而部分患者能藉由腹部X光發現布佛雷氏症候群的3大症狀,包括空氣進入膽道或膽囊中、胃脹及十二指腸內有鈣化的結石,透過胃鏡檢查則能看見結石崁頓於十二指腸中,不過最終還是必須藉由電腦斷層影像判讀會最準確,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若較晚才診斷出「布佛雷氏症候群」,死亡率可達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