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發現時都是癌末?三大沉默器官慎防病變

編輯 黃婉婷/2016.11.17

國內罹癌人數逐年增加,且死亡率高,多數檢查出來已癌末,所剩時日不多,造成病患及家屬無法接受;有些器官發生病變時症狀並不明顯,常常都是癌細胞轉移到別的器官時造成不適,才發現真正灶因,該如何早期發現癌病變呢?

 

目前已知不良的生活習慣,抽菸、飲酒、高熱量飲食等等是造成癌症的原因,癌症是由體內正常細胞轉變成不正常的細胞群,並不停生長形成腫瘤,進而影響到周圍的組織,也因此會不停地再生轉移,造成無法治療的情況,只能靠藥物緩解不適情況。

人體內有三個器官肝臟、胰臟、肺臟,內部無痛覺神經分佈,當出現癌細胞時身體表現出的病徵不明顯,造成多數人的忽略,因而錯過治療時機,
當沉默器官發生癌病變時會出現什麼症狀,該如何提早發現呢?

1. 肝臟:
不管是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幾乎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是發生在肝臟外膜的部分,有痛覺神經分佈才會有疼痛的感覺;也因為如此,當肝腫瘤太大就會觸碰到表面的神經,或是肝癌轉移蔓延到其他器官,出現腹痛、疲倦、黃疸等症狀,此時病情大多極為嚴重了;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或有家族病史的人,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應每半年追蹤肝臟狀況。

2. 胰臟:
胰臟位於腹腔深處,位置非常隱密,沒有痛覺神經分佈,若是長在胰臟尾部的腫瘤,症狀不明顯,當感到不適時,腫瘤已經相當大了,會出現上腹疼痛、背痛,初期也由於檢查不易因此常被忽略,胰臟癌是高度惡性的癌症治癒後效果也不佳,有胰臟癌、糖尿病等病史的民眾,應定期進行篩檢與追蹤。

3. 肺臟:
只有最外緣有感覺神經,因腫瘤或發炎出現病變時,疼痛較不明顯,目前造成肺癌的原因除了吸菸與二手菸之外,也和空氣汙染、長期吸入煮菜油煙有關,建議有抽菸習慣、家中有抽菸者、曝露在煙灰瀰漫的環境中 (如礦工、建築工等)、家庭主婦與有肺部相關疾病的高危險群,應定期追蹤肺部狀況。

預防癌症最基本的就是減少接觸致癌因子,如吸菸、減少煙燻與燒烤食物、飲酒過量、肥胖等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造成身體細胞病變,癌症高危險族群應定期做癌症篩檢與追蹤,可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