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新藥療程25萬 患者一生僅一次機會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1-09

「106年度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首度曝光,106年專款額度為20億元,醫院名額為6848人、診所1152人,每位個案僅能選用一種治療組合,並限給付一個療程。

 

為確保患者用藥遵從性,醫師開立藥物時,應以兩周藥量為原則,病人兩周回診一次,由醫師評估用藥反應。該計畫名列3種必須停止治療的情況,包括中途放棄或中斷治療超過1周,或服藥後4周,經檢驗病毒量未降低100倍以上,或因其他因素,經專業醫療評估須停藥者。

「醫師,健保何時給付C肝口服新藥?」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說,最近幾個月來,幾乎每個C肝患者至診間都會問上這麼一句。不少醫師已做好準備,備妥患者資料,待登錄系統一開放,立即鍵入資料搶名額。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指出,擔心醫師搶占號碼牌,系統規定只要登錄成功,取得序號,醫師必須在24小時開藥,否則取消序號。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施如亮指出,C肝新藥給付即將上路,現已完成行政程序,資訊人員正確定網路登錄系統穩定性,許多患者都在關心何時公布,但系統必須順一點,急不來。

戴嘉言指出,第一階段以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硬化程度為初級(A級)的患者,並非每名患者都能符合規定,不過,透過健保給付機制,藥廠大幅降價,建議經濟能力許可的患者可先選擇自費。

據了解,兩家藥廠自費藥價與健保價格差不多,均在25萬左右,但各醫院會額外收取1成5至2成的手續費,因此,患者實際自費費用約在30萬元上下。

此外,另一家藥廠生產可治療嚴重肝硬化C肝患者、以及特殊病毒基因型的口服藥物,初至台灣時,一個療程售價高達200多萬,在健保給付的壓力下,則降至70至80萬元。

戴嘉言指出,健保提供兩種C肝口服新藥,供醫師及病患選擇,患者選擇前,應接受醫師評估,進行病毒基因型與突變檢測(RAV),擬訂最佳治療策略。

戴嘉言表示,RAV為抗藥性病毒,檢測後如有突變,則只能選擇其中一種藥物,如無突變,則兩種口服藥物都可選擇,治癒率均達95%至99%。兩種口服新藥各有其優缺點,例如,其中一款藥物,就不建議與ARB類降血壓藥物合併使用,恐產生交互作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國內首例C肝新藥致死! 醫師:嚴重肝硬化忌用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1-09

「106年度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首度曝光,106年專款額度為20億元,醫院名額為6848人、診所1152人,每位個案僅能選用一種治療組合,並限給付一個療程。

 
健保署即將給付C肝口服新藥,第一年8000名患者受惠,但南部醫院卻傳出第一例服用新藥死亡個案。醫師提醒,必須遵守相關規定,符合適應症。記者李樹人/攝影

攸關40多萬名C肝患者生命的口服新藥,預計農曆春節前後獲健保給付,不過,南部某醫學中心卻傳出一名嚴重肝硬化患者服用其中一款新藥,死於肝毒性。為此,C肝新藥網路登錄平台嚴格把關,醫師登錄患者病情資料時,須依照治療準則,一旦病人肝硬化程度已至B、C級,系統立即鎖死,直接打回票。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說,對於這起不幸個案,感到相當遺憾,強烈建議患者在用藥後的前6周,每2周回診一次,由醫師觀察服藥的副作用、檢測病毒量、確定療效。

簡榮南表示,消化學會早在一年多年即針對第一線醫師實施教育訓練,希望所有會員都能了解各種C肝口服新藥的特性、適應症及可能的副作用,但有些醫師從未參加訓練課程,卻也敢幫病人開藥,令人擔心。

健保署藥品組組長施如亮說,聽聞此事,希望醫師更謹慎用藥,開立C肝口服新藥時,建議每次只開2周藥量,藉此讓患者回診。

消化學會副秘書長、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指出,健保目前給付兩種口服C肝新藥,適應症為A級肝硬化(輕症),中度、重度肝硬化的C肝患者在服用口服新藥時,務必謹慎,遵守治療指引,考慮另一種新藥。

據了解,該名C肝患者肝硬化嚴重,已到B、C級,除了活體肝臟移植之外,別無他法。C肝口服新藥問世後,讓他燃起一線希望,想要拼看看,與家屬討論後,決定自費60、70萬元,使用口服新藥,沒想到治療過程中卻死於肝毒性。

事實上,該醫學中心肝膽腸胃科醫師在該名患者服用藥物之前,已解釋清楚,提及用藥風險及副作用,告知病人並不適合健保即將給付的口服藥物,但患者仍希望一搏。

國外研究顯示,約有2%肝硬化嚴重者在服用12周治療療程的口服新藥,恐因肝毒性副作用,而出現嚴重不良副作用。因此,台灣肝臟醫學會擬訂治療準則時,特別規定患者肝硬化須為A級(輕症)。
[/col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