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 分階段上路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2017-01-18

給健保給付C肝口服新藥一案,預定下周(1月24日)上路,衛福部趕在農曆年前,送給C肝患者一個25萬元的大紅包。據了解,目前相關作業網路平台已經建置完成,健保署已將此案送至衛福部,就等部長林奏延核准。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今年編列20億元預算,共有8000名C肝患者受惠,第一階段為2400人,第二及第三階段均為2800人,為求公平性,全國分六大區域」,依照比率分給醫院及西醫基層診所。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教授指出,健保署已在周一開放登錄平台,醫師可將患者資料鍵入系統中,但系統尚未正式開放,因此,目前僅能登錄,不能送出資料及取得號碼。

簡榮南表示,他已鍵入40多名患者資料,下周正式開放當天,將請專人上網送出資料,爭占名額。依照分配辦法,每個醫師頂多只能分到十幾個名額,許多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的患者可能得失望,等到今年第二階段再試試運氣。

簡榮南指出,因為C肝口服藥物價格昂貴,健保議價結果為每名患者25萬元,趕在農曆年前上路,對於患者來說,確實像是天價的大紅包。不過,目前全國約有40多萬名C肝患者,症狀較輕的患者勢必得再多等幾年,才有機會享受到這項醫療德政。

今年給付標準為曾經接受過干擾素治療失敗、且肝硬化的患者,預估人數約有一萬多人,
簡榮南指出,如果年底之前,還有名額,將微調資料,沒有接受過干擾素治療、但已肝硬化的患者也能提出申請。

簡榮南建議健保署,明年擴大給付範圍,合併憂鬱症、自體免疫疾病、血小板低下、器官移植等疾病的C肝患者,因為無法接受干擾素治療,應該列為下一波給付重點。

至於這次名額分配採分區分單位方式,醫院分得6848名額、基層診所1152名額,簡榮南認為,分配不均,因為絕大部分C肝患者均在大醫院接受治療,基層診所應該用不完名額,但又不能轉給其他醫院。

另外,台北業務組(北市所有大型醫院)今年共分1458名額,每個醫師差不多只能分到十幾個名額,有些患者可能得跑到中南部醫院試試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