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壹讀

輕度脂肪肝到底多嚴重?

2016-05-13

單位體檢一下子查出好幾個輕度脂肪肝,有些看起來很苗條的,沒想到也患了脂肪肝。得了輕度脂肪肝,有些人認為只要注意飲食調節和作息規律是可以恢復的;而有的認為不容小覷,應該立刻到醫院拿藥治療輕度脂肪肝。那麼,得了輕度脂肪肝到底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呢?

 

目前,世界範圍內100個普通成年人中就有20-30名脂肪肝患者,而在肥胖症患者中,這一比例高達60%-90%。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國脂肪肝發病人數也迅速增加,而且呈現出低齡化趨勢,如今,沿海地區的脂肪肝患病率已達到15%。

輕度脂肪肝不能提示病情輕重

脂肪肝有一個特點,它的症狀並不與病情的嚴重程度成正比。許多人都是在體檢做B超時知道自己有脂肪肝的。如果B超的診斷是「輕度脂肪肝」,很多人對此都不以為然。實際上,這個診斷只是表明肝臟細胞中脂肪的含量,並不能提示肝損害的程度,一個輕度脂肪肝患者肝損害的程度也可能比一個重度脂肪肝患者的肝損害還要嚴重。所以說,如果在單位體檢中查出輕度脂肪肝,一定不要掉以輕心,要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另外,一個人如果出現了脂肪肝問題,往往提示他的代謝出現了異常,很有可能已經並發有其他代謝相關疾病。因此,去醫院做的進一步檢查還包括,血糖、血脂、尿酸、血壓、BMI指數等,看有無合併其他疾病。

減肥是否有效?

常常有患者說:「脂肪肝就是脂肪太多了嘛,只要減肥不就好了嗎?"話不能這麼說,但對於大多數輕、中度和少數重度脂肪肝患者,減肥確實是逆轉脂肪肝的最佳策略。

[注意]這裡所說的減肥可不是節食,過度節食會使運送脂質的蛋白生成減少,反而加重脂質在肝臟的堆積。

飲食方面建議低糖低脂的平衡膳食;運動方面則要保證每周4次以上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累計鍛鍊時間至少150分鐘。減肥成效得看數據(BMI=體重/身高),一般來說,體質指數至少要降低5%,才能對控制脂肪肝起到作用。但運動也不能太過「激進」。比如「暴走媽媽」的事跡,大家看到後就會覺得,單純的運動不是可以減肥嗎?

其實「暴走」是一種中等強度的運動方式,運動量介於行走和慢跑之間。「暴走媽媽」4個月之內體重銳減8公斤,除了每日暴走10公里外,還堅持控制油脂攝入,以粗茶淡飯過日。沒有驚人的意志力,這是難以做到的。所以,暴走並非治療脂肪肝的奇效偏方,它只是讓身體動起來的一種方式。

除了暴走,你還可以選擇慢跑、騎行、游泳等鍛鍊方法。其實人們缺的不是鍛鍊的手段或途徑,而是持之以恆的決心。

補充說明:

此處所言暴走,應是快走之意

快走的4大好處

快走對身體確實有很大的益處,包括:

一、使肌力進步

二、能鍛練肌耐力

三、使心肺功能進步

四、能改變身體組成,增加肌肉組織而減少脂肪組織比例

所以多數醫師較推薦快走,因為較適合多數人,只要身體沒有嚴重的慢性病,每個人隨時都可以培養快走的運動習慣。

單純性脂肪肝可先進行生活干預

如果以上提到的所有檢查你都未見異常,那恭喜你,你只是患有單純性脂肪肝,沒有必要吃保肝護肝藥,可以先從生活方式的改變做起。

生活方式的改變包括飲食和運動,戒菸、戒酒。含量較高的海鮮和河鮮,如蟹膏、蝦膏、鮑魚等。有的人一知道自己得了脂肪肝,一下子什麼肉都不吃,這又矯枉過正了。小編認為,完全沒有必要因噎廢食,適當地吃些魚肉、牛肉都無妨,可避免出現營養不均衡。

藥物治療有沒有用?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對於他們來說,少吃多動難於上青天,不如吃藥容易。保肝藥能治脂肪肝嗎?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要求開保肝藥,他們誤以為,此類藥物包治肝臟百病。通常,保肝藥僅用於肝功能指標異常的情況,其在脂肪肝防治中的作用仍有爭議,目前並不推薦患者常規使用這類藥物。

如果醫生不給開藥,一些患者也會自己去買保健品、中成藥來吃。殊不知,再好的藥也不能把脂肪從肝細胞裡面趕出來,何況這些配方不明的保健品可能會對肝功能造成損害,加重肝病的發展。

置之不理會怎樣

輕度脂肪肝一般沒有表現,很多人查出來後身體未感不適,仍舊照吃照喝。待發展到中、重度脂肪肝時,人便會出現乏力、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痛等症狀。脂肪肝不僅損害肝臟,還常常伴隨糖脂代謝異常,對全身組織、器官都會造成影響。

前面提到,單純性脂肪肝只是脂肪性肝病的第一步,雖然脂肪肝的進展緩慢,但不加節制的話會轉變為脂肪性肝炎。根據目前統計的數據,脂肪性肝炎患者15年內肝硬化發生率高達15%~25%。脂肪性肝炎的患者在10年內,約有30%的人會發展為脂肪肝纖維化,進而出現肝硬化、肝癌。單純性脂肪肝和脂肪性肝炎還是可以逆轉的,可是一旦發展為肝纖維化、肝硬化,則不可再逆轉了。

儘早干預,避免發展

正如上文所說,脂肪肝易合併其他系統的病變,導致人死亡提前5~10年,死於脂肪肝導致的肝硬化、肝癌的病人並不算太多,但死於相關的代謝綜合徵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的人較多,因此不可掉以輕心。在對脂肪肝本身進行積極干預治療的同時,也要對合併的其他疾病積極治療。對於病情沒有明顯改善的人,除了要繼續加強飲食和運動干預外,還需要開始進行藥物干預。

文章來源:中國食品科技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