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新藥治療 須先確認病毒有無突變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C型肝炎病患,最近考慮接受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已經完成病毒量和病毒基因型檢測。原本以為可以開始接受治療了,但是這次回診,醫師卻還要我們再去檢測病毒有沒有突變。為什麼還沒治療,就要檢測病毒有沒有突變?

A:C型肝炎口服新藥不需合併干擾素治療,讓許多患者趨之若鶩。不過,即便如此,還是有一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首先在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病毒量與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然後針對不同的基因型選擇不同的治療藥物。

因為目前幾種口服新藥作用於C型肝炎病毒的機轉不大一樣,如果治療前C型肝炎病毒在藥物作用的部位已經發生突變,則會降低藥物的療效,例如適用於基因型1b的一種治療藥物Daklinza+sunvepra,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有沒有NS5A的突變,一旦有突變,治癒率會降至4-5成。

相對地,如果沒有突變者,治癒率可以高達9成以上。因此,在服用藥物前,必須先抽血確認體內是否存有抗藥性的病毒,才能決定適用與否。

如果之前有治療失敗的經驗或本身已經有肝硬化,則需考慮延長療程至24週,或加上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合併治療。

另外,肝硬化的程度、腎臟功能正常與否等,也都會影響藥物的選擇,如此才能選對藥物,達到最佳療效。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 還是要定期追蹤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已經30多年了,不知為何幾年前,B肝表面抗原消失,還產生了B肝表面抗體,醫師說這表示B肝痊癒了,原本想沒有B肝病毒威脅,以後應該就沒有肝臟問題了。沒想到最近因胃腸不適就醫,竟然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到80多。我都已經沒有B肝帶原了,為什麼肝指數還會升高?

A:臨床上有少部分的B肝帶原患者會出現B肝表面抗原消失,進而產生B肝表面抗體的情況,其中一種情況是隨著年紀增長,病毒活躍程度跟著降低。B肝表面抗原發生「自發性陰轉」,這種情形大都發生在50歲以上的B肝帶原者,還有極少數則是因為服用抗病毒藥物之後產生的。

您的B型肝炎雖然已經痊癒了,不過還是有其他原因可能會引起肝指數升高,包括:大量飲酒、脂肪肝、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及中草藥等。

此外,如果不小心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或A型肝炎病毒,也會導致肝發炎,使肝指數升高。

有少部分患者是由於自體免疫問題引起的肝發炎,因此,即使沒有B肝帶原,肝臟還是有可能會因為其他原因發炎,而引起肝指數升高。

要特別提醒的是,只要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B肝病毒的DNA就已經嵌入肝細胞的細胞核內,還是可能會引起肝細胞的惡性變化,特別是B型肝炎帶原多年,可能早就已經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此情況發生肝癌的風險就更高了。

雖然B肝帶原者表面抗原消失且產生表面抗體是好事,但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健保口服B肝藥 106年取消次數限制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B肝帶原,e抗原陰性,目前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他服藥後,GPT很快就恢復正常,大約用藥一年左右,已測不到B肝病毒,至今都沒有再升高。

不過,聽說B肝停藥後很容易復發,可是健保療程一次只有給付3年,最近聽到健保有再放寬給付條件的消息,請問新的條款對我的先生會有什麼影響嗎?

A:B型肝炎病患在停止服用抗病毒藥物後,B肝再復發的機率確實不低,特別是e抗原陰性者,復發率更高。

目前健保對於沒有肝硬化和e抗原陰性的B型肝炎患者,一次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年限是3年,如果停藥後復發,可以再給付一次療程。

由於B肝患者眾多,且停藥後容易復發,近日健保署對於B型肝炎的給付,研擬從106年1月1日起,針對e抗原陰性者,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個療程至少治療2年,最多可給付至36個月,如果停藥後再復發,可以再次接受治療,而且不限治療次數。

至於治療前是e抗原陽性者,則可以治療到e抗原消失,然後再鞏固治療一年,若停藥後復發需再次治療,一樣不限治療次數。

您的先生是e抗原陰性的B肝帶原者,目前正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他沒有肝硬化,在服藥3年後,就會面臨健保3年到期,須考慮停藥的情況。

過去是停藥後,如果B肝再復發,可再給付一次B肝治療療程,但如果健保已經給付2次B肝療程,第3次就要自費治療了;新的給付條款則是停藥後可再次治療,而且是不限療程次數,如此病人的心理壓力與經濟負擔,相對就會減輕許多。

至於新的條款目前還未正式公布,有可能在106年才會正式施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炎發作 也可能導致胎兒蛋白升高
 
 
文/許金川

Q:我有B肝帶原,最近這一、兩個月肝指數高起來,GOT高達600多,B肝病毒量也很高,醫師說我應該是B型肝炎發作了,目前已經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只是我的胎兒蛋白也有升高,做了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一切正常。為什麼肝臟沒有腫瘤,胎兒蛋白卻會升高?醫師說可能是肝炎發作的關係,是這樣嗎?

A:胎兒蛋白是肝細胞癌的參考指標,因此,凡是看到胎兒蛋白升高,就會讓人心驚。醫師也會審慎評估到底肝臟有沒有出什麼問題。不過,大約有1/3的小型肝細胞癌患者,胎兒蛋白是正常的,也有少部分大型肝癌病患,即便腫瘤已經7-8公分大,胎兒蛋白也沒有升高。

有些時候即使肝臟沒有長腫瘤,胎兒蛋白也會升高,肝炎發作就是其中一種情況,因為在肝細胞再生的過程中,也會分泌胎兒蛋白。另外,有些生殖器官長了腫瘤,也會使胎兒蛋白升高,有少數人可能是體質的關係,胎兒蛋白會不明原因偏高。

由於您有B肝帶原,目前又處於肝炎發作的狀態,確實有可能因此導致胎兒蛋白偏高,加上影像檢查結果並無異狀,因此可以先保持密切追蹤。

理論上,如果胎兒蛋白偏高是因為肝炎發作,通常在肝炎緩解後,胎兒蛋白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穩定 仍有肝癌風險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大約6年前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貝樂克」治療。B肝病毒在服藥一年半左右就測不到了,肝指數也一直都很正常。

沒想到最近回診發現肝臟長出腫瘤,目前已確診是肝癌,準備入院治療,我們全家都很沮喪,病況如此穩定,怎麼還是長出肝癌?是否「貝樂克」已經失效了?

A:肝硬化患者原本即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每年大概有5%的機率會發生肝癌,至於目前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干適能、惠立妥、喜必福及貝樂克等,都是希望藉由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讓B肝病毒無法再作怪,以免造成肝臟損傷,同時也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

不過,B肝病毒及肝硬化都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即使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況穩定,還是有發生肝癌的風險,不可輕忽,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缺一不可。至於肝癌的發生並非B肝抗病毒藥物失去療效所致,主因還是B肝病毒引起肝臟長期發炎,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

所謂「B肝抗病毒藥物失去療效」指的是在用藥期間,B肝病毒發生抗藥性,也就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原本的用藥無法壓制B肝病毒,已經降低或消失至測不到的B肝病毒,又開始往上升,甚至肝指數(GOT、GPT)也會跟著高起來,此情況通常要抽血確認B肝突變的基因點,然後再依此去調整B肝用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