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為什麼轉氨酶越高,抗病毒效果越好

2016-06-25

首先,了解轉氨酶升高各說明什麼問題。

谷丙轉氨酶(ALT):

ALT主要分布在肝臟,其次是骨骼肌、腎臟、心肌等組織。當肝細胞嚴重受損時,細胞壞死,細胞膜破損、破裂、分解,ALT就會釋放出來進入血液,使血液中ALT升高。如果持續升高,說明肝細胞收到持續性的損害,則容易轉化為慢性肝炎。肝細胞每壞死1%,ALT就會增高一倍,通常作為B型肝炎臨床診斷和病情判斷。正常值0~40U/L。

穀草轉氨酶(AST):

AST增高的臨床意義與ALT相同,二者的區別是,AST的升高比ALT晚,升高幅度也比較低,如果AST高於ALT時,則表示肝細胞壞死嚴重,有轉為重型肝炎的可能。穀草轉氨酶存在心肌細胞中,也可作為心肌梗死和心肌炎的輔助檢查。正常值0~40U/L。

 

慢性B肝患者體內有三股力量在廝殺搏鬥,分別是「B肝患者自身清除B肝病毒的免疫能力」和「B肝病毒複製能力」和「藥物抑制病毒複製的能力」,在這三者當中,「患者自身清除B肝病毒的免疫力」是最關鍵的因素,它的強弱直接影響到患者的治療效果,或能否自愈B肝。

 

谷丙轉氨酶的數值是直接反映患者機體清除B肝病毒的能力,當ALT水平超過正常值2倍(80U/L)以上且維持較一小段時間,是說明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啟動了,並且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這個時機選擇合適的抗病毒藥物,往往可以取得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但如果ALT超過了參考高值的10倍(400 U/L以上)或者升高持續的時間很長,肝細胞破壞得太多,將來遺留肝纖維化也會越嚴重,如果出現肝臟急性失代償,甚至會引發急性肝衰竭,很高的死亡率,這時用抗病毒治療,雖然轉陰幾率高達50%,但會讓肝臟損傷摻重,得不償失。

也有一部分B肝患者在抗病毒初期會出現ALT升高,這是因為機體免疫系統具有了識別和清除B肝病毒的能力,每毫升血液中的病毒數量開始在降低,從而導致的ALT升高,從抗病毒的角度來說是好的表現。

 
如果谷丙轉氨酶不高,就開始抗病毒,應答是很不理想!

B肝患者的治療強調選藥和時機兩個因素!

B肝患者的治療分兩種:

①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提高機體抗病毒的能力,讓DNA轉陰後,病情穩定。

②是採用保肝護肝的治療,畢竟B肝不是那麼容易治癒的,大多醫生都是著重於患者的肝臟功能健全不受損,畢竟病毒轉陰不一定都是好的結果。

相關閱讀:B肝病毒陽轉陰,不一定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