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降肝功能指數GPT 殺不了B肝病毒

30歲前靠自體免疫較少復發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指出,很多人誤以為肝功能指數GPT降得愈低愈好,甚至猛吃宣稱可降GPT指數的不明保健品,但其實肝功能指數代表自體免疫功能,須搭配體內病毒量的測定才能知道肝臟狀況,若肝功能指數高、病毒量低,則只需觀察,靠自體免疫功能清除病毒,若吃了太多降GPT功能的保健品,反而會降低自體免疫功能,病毒很難被一次殺光光。

報導╱楊琇雯 攝影╱施偉平

 
檢查報告上的數字看不懂,到底要不要降肝功能指數?(設計對白)

「是開過了嗎?還是含苞未開?」從宜蘭往

小辭典
抗原 抗體意義不同

和B肝病毒有關的幾個關鍵名詞如下: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anti-HBs)、e抗原(HBeAg)、e抗體(anti-HBe)。

抗原是病毒本身結構的一部分;抗體是人體針對抗原所產生的球蛋白。如果抽血檢測血清,表面抗原陽性(+)反應持續半年以上,通常被視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血清中的表面抗原是一輩子存在的,所以,慢性帶原者應注意的是血清e抗原及血清e抗體是否存在(+)。

若血清e抗原消失,血清e抗體出現,則表示B型肝炎病毒受到人體壓制,無法製造完整的病毒顆粒。所以,當獲知血清表面抗原呈現陽性後,就必須做進一步檢測如肝功能指數GPT。如果肝功能檢查正常,可6個月後再驗1次;若肝功能異常,表示人體正和B型肝炎病毒對抗中,有可能消滅血清e抗原,順利產生血清e抗體;也有可能無法有效壓制B型肝炎病毒,人體與病毒必須再進行對決。

臨床上,血清e抗原持續陽性的時間愈久,代表對決的時間愈久,發炎的次數愈多,傷痕愈重,纖維化情況就愈多,罹患肝硬化的機率也愈高。

 
自費做病毒量篩檢,約要2000~3000元。

成大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張定宗說,10個病人中約只有1位會自費接受肝炎病毒量檢測,但幾乎每個人都會做肝功能GPT篩檢。簡榮南醫師解釋,GPT數值高表示體內免疫功能變好,如高到300就表示自體免疫功能正在「以肝臟為戰場」對抗病毒,日後可能留下一些纖維化組織,密切注意病毒量和肝功能雙指數即可。但若硬是把GPT指數降到100多,那麼自體免疫功能被壓制,「和病毒的抗戰有一搭沒一搭,根本殺不了病毒。」。不過,如果GPT指數已高到600,病毒量又高,那麼就要給藥幫助消滅病毒。

提醒你
30歲前靠自體免疫

簡榮南醫師補充,除了肝炎病毒量外,「年紀」也與日後罹患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相關。若患者能在30歲前靠自己的免疫功能將肝炎病毒量壓至測不到,而使得e抗原轉為陰性,將來罹患肝硬化的機率約只有1.1%,但若到了40歲後才開始抑制,變為肝硬化的機率就有27.3%。

若靠自體免疫清除病毒,e抗原轉為陰性後,復發率遠低於以藥物控制。而自體免疫要好就是正常作息、飲食均衡、不亂服藥等,目前未有充分證據顯示任何可以「提升自我免疫功能」的食品、藥品可消滅B肝病毒。

 

要定期抽血追蹤

 

有些人是「健康帶原者」,每半年追蹤1次病毒量、肝功能即可。而體檢報告出來時,若是肝功能正常的人,病毒量須每3個月追蹤1次;肝功能異常的人則再看看病毒量的多寡。

出現徵兆快就醫

肝功能障礙常是沒有徵兆的,等到以下徵兆出現時,都已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應盡快就醫。

1.四肢無力、容易疲勞、昏睡倦怠

2.便秘、胃腸脹氣、消化不良、肥胖、嘔吐感、口乾或口臭、食慾不振

3.酒精中毒、宿醉時間延長

4.青春痘、黑斑、雀斑

5.皮膚搔癢感

6.黃疸

 
1

 
2

小測驗
看自己是否了解B肝

以下10個題目,答對一題可得10分,最後加總分數就知道自己是否對B型肝炎的認識足夠。

 

結果

0到30分:想成為「B肝達人」要再加油了!B肝病毒量可能再你不知情的狀況下升高、引起肝臟發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要記得定期追蹤。
40到70分:還差一點就是「B肝達人」囉!小心B肝病毒在體內蠢動,要定期接受B肝的檢測。
80到100分:恭喜!你是「B肝達人」了!但還要提醒你,定期檢測才能掌握自己的健康喔!
資料提供: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

醫師說
用藥後6個月測病毒量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 簡榮南

肝炎病毒量的多寡,也與B肝口服藥物日後的抗藥性高低相關。所以開始用藥後的6個月就應測體內病毒量,肝炎病毒量愈低,表示病毒消失機率高,將來在治療過程中產生抗藥性的機率也會明顯降低。肝炎病毒量若可以低到測不出來,則有可能結束療程,之後仍要追蹤,但復發率相對降低。

模特兒╱劉研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