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

食道靜脈曲張

檢查中心    2010-09-06

在胃和小腸消化吸收的養分,經由一條稱為「肝門靜脈」的血管流入肝臟。如果肝臟硬化了,肝門靜脈壓力增加,血流就不容易進入肝臟,血液就抄捷徑從胃的上部另謀出路,形成所謂「食道靜脈瘤」(或稱食道靜脈曲張)。

 

在臺灣在胃和小腸消化吸收的養分,經由一條稱為「肝門靜脈」的血管流入肝臟。如果肝臟硬化了,肝門靜脈壓力增加,血流就不容易進入肝臟,血液就抄捷徑從胃的上部另謀出路,形成所謂「食道靜脈瘤」(或稱食道靜脈曲張)。在臺灣食道靜脈曲張大都是因慢性B型、C型肝炎及部分是喝酒引起的佔多數,病患會有吞嚥困難,厲害時會有腸胃出血,甚至嚴重引起大吐血。解決的方法,可分藥物控制及內視鏡治療(結紮法或硬化注射治療),或利用手術方法解決。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是肝癌末期之主要症狀及死亡原因之ㄧ

 

一、 食道靜脈曲張的原因:

肝硬化是構成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最常見的原因,正常的肝門靜脈壓為5 -10 mm Hg,一般不超過6mmHg,且當門脈高壓超過12mmHg時會引起側枝循環、食道靜脈曲張的產生,以及系統循環亢進的現象。發生肝硬化時,門靜脈(從腸道血管匯合而成)的血流就無法正常進入肝臟;如果血液不能進入肝臟就會有嚴重的後果,權宜之計就是開闢新的血流途徑,可經由下列三個途徑:

1. 經腹壁靜脈回流進入心臟。

2. 和下腸繫膜靜脈出來的靜脈合流。

3. 和食道靜脈相接。

前兩個途徑一般不會發生破裂,而經由食道的途徑,由於是食物的通道,經常會受到食物的刺激;食道靜脈壓力增加時,會發生曲張,就很容易破裂出血。在食道靜脈曲張的初期,呈青色血管;隨著肝硬化進展,即出現串珠狀腫大;如果這些腫大的血管呈現紫色甚至紅色時,則是即將破裂的前兆。

二、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症狀:

1. 頭暈。

2. 臉色蒼白。

3. 腹部或胸口悶脹。

4. 心跳加快。

5.血壓下降。

6.噁心。

7. 解黑便。

8. 血便。

9.突然吐出大量鮮血。

三、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到目前為止,沒有能防止食道靜脈破裂、或是可縮小靜脈瘤的特效藥,因此只能做預防性治療。一般都會勸導患者進行血管接合手術及食道斷離手術;但是一般而言,這種做法能被接受的並不多,所以只能安靜休養,謀求不會引起食道靜脈瘤破裂的生活作息方式。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的關鍵是食物在通過食道時,刺激到食道靜脈瘤,以及因某種原因造成門脈壓的急劇上升。

四、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的治療:

如不及早治理,可導致死亡,死亡率可高達30%-50%。

1. 藥物治療:
依醫師處方用藥。Pitressin(血管加壓素)Somatostatin(體抑素),此二類藥物一般用於急性出血的病患。

2. 手術治療:
由醫師評估後決定是否手術。經內視鏡食道靜脈曲張硬化治療或食道靜脈曲張結紮,治療後:

a.宜臥床休息。

b.避免任何會造成胸內壓突然昇高的動作。例如:用力咳嗽、排便、嘔吐,彎腰,舉重物等。

c.護理人員會按時為您測量血壓、脈搏。

d.依醫囑禁食6-24小時,之後可進食流質飲食,二天後再恢復正常飲食。

五、出院須知:

1.飲食:

a.進食宜細嚼慢嚥。

b.避免進食粗糙、堅硬、過冷過熱之食物。

c.避免菸、酒、咖啡、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休息與活動

a.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過度勞累及熬夜。

b.適度運動,如:散步、太極拳、外丹功等。

3.注意出血徵兆:如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煩躁不安、解黑便及嘔血,應立即到醫院求治。

4.注意保暖,避免用力咳嗽打噴嚏。

5.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天排便至少一次,避免用力解便。

6.大便顏色:如解黑便、血便等出血症狀應立即就醫。

7.若有吐血時,應協助患者採側臥:避免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

六、日常生活須知:

1. 有食道靜脈曲張之病人,不要吃有很多魚刺的魚、排骨、雞鴨等帶骨刺之食物。

2. 避免重大精神刺激和體力過勞—精神上的重大刺激、體力過勞,不但促使胃食道反流發生或加重,也是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的誘因。

3. 初期肝硬化併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避免粗糙、堅硬、過燙的食物且細嚼慢嚥。

4. 高溫易使血管擴張,會讓靜脈曲張情況惡化,要避免在高溫環境下待太久,如海邊、廚房、艷陽下。

5. 氣溫變化大時,注意保暖。

6. 保持規律而愉快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