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時光養生之道網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肝硬化患者應注意正確飲食,正確的飲食調理,可以幫助肝硬化患者改善肝功能,減緩病情發展,避免誘發併發症。那麼,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呢?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一、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補充膳食纖維

肝硬化患者在平時的飲食中應多注意補充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腸道產氨作用,還可以利膽、通便。但對於伴有食管靜脈曲張者,應避免粗纖維食物(如芹菜、韭菜、黃豆芽等)的攝入,以防止靜脈破裂出血。蔬菜以葉類、瓜類、茄果類為主,食用時宜切碎煮爛;水果宜做成果泥、果汁食用。

2、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

肝硬化患者還可以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補充,對治療很有幫助。通常情況下,肝硬化往往是因為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的缺乏,而這些物質往往參與肝細胞的修復功能,平時需注意攝入富含鋅的食物如豬瘦肉、牛肉、蛋類、魚類及含鎂多的食物如綠葉蔬菜、乳製品和穀類等。

 

3、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肝硬化患者應多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在肝糖原貯備充分時,可防止毒素對肝細胞的損害。每日供給碳水化合物300~450克為宜。

4、保證足夠的熱能

肝硬化患者在飲食方面還應注意保證足夠的能量;一般採用高蛋白飲食,尤其是血漿蛋白水平偏低、伴有浮腫及腹水者。高蛋白飲食能糾正低蛋白血症,利於腹水和水腫的消退,同時促進受損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可按體重每天供給70~100克可食用優質蛋白質(魚肉、雞肉、牛奶等)。但並不是一味強調高蛋白,要以不增加病人的代謝負擔為原則,否則超過耐受限度有誘發肝性腦病的潛在危險。

5、低鹽飲食

肝硬化病人肝臟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瀦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而出現浮腫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嚴格控制食鹽的攝入量。肝硬化無腹水或肝腹水輕微者,每日吃鹽不得超過5克;水腫嚴重者,鹽的攝入量不得超過1克。

6、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擴張,而且肝硬化常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病人若再進食辣椒等辛辣食物,會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動增強,從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門灼痛和大便次數增多,加重痔瘡,引起肛裂。

7、忌食過多的蛋白質

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臟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然而,如果一日三餐吃進去的蛋白質總量超過了每天每公斤體重2~3.5克的限度,就會有副作用。過量的蛋白質在體內產生過多的氨,肝臟不能將其轉化為無毒物質排出,最終結果是導致肝昏迷。

如果已經發生過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病人,更應嚴格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每公斤體重不應超過0.5克。可見,對肝硬化患者,根據病情適當調整蛋白質攝入量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8、忌食糖過多

人們知道,肝炎病人要適當補棄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則不同,由於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臟將單糖合成糖原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此時,若病人再長期大量的吃糖,就會出現糖尿並發肝性糖尿病,給肝硬化的治療增添困難。

9、科學烹調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應以少量多餐為原則。採用多樣化烹調的方法(宜煮、汆、熬、燴、燉、蒸),忌辛辣刺激食物,以細軟易消化、產氣少的軟食和半流質食物為主,避免一切生、硬、脆、粗糙的食物,如出現上消化道出血則應禁食。

二、肝硬化的患者應該多吃什麼食物?

1、主食

主食以粥、爛麵條、面片、餛飩、蛋糕、包子、花卷等為好,這些食物比較細軟,又容易消化,非常適合肝硬化患者食用。

2、肉類

肝硬化患者在吃肉的時候要選擇瘦嫩新鮮的為好,最好是剁碎做成肉丸、肉泥食用,這樣更有利於消化。

3、蛋類

蛋類食品盡量不要用油炸的方法烹調,可以吃水煮蛋或打成蛋花湯,也可以蒸雞蛋羹,這些做法都能使雞蛋更容易消化,也能減少油脂的攝入。

4、豆類

豆類食物如果沒有經過加工很難消化,所以肝硬化患者可以食用一些豆漿、豆腐腦、豆腐乾等大豆製品。

5、蔬菜

蔬菜中比較適合肝硬化患者食用的主要有茄子、土豆、冬瓜等。芹菜和韭菜中含有較多的食物纖維,所以肝硬化患者應該盡量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