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標靶治療≠治癌萬靈丹!而且不是人人都適合

作者 : 康健雜誌   

拜分子生物學與基因醫學研發之賜,標靶藥物締造21世紀抗癌新里程碑,改寫許多癌症病患命運。

 
標靶藥物基利克

標靶藥物只鎖定癌細胞,直接阻斷腫瘤生長,較少波及正常細胞,因此能減少合併症,雖不能治癒癌症,但可有效延緩病情惡化,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延長生命。

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指出,標靶藥物依療效可分三層次:

1.直接作用於腫瘤發生的關鍵,如「基力克」針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特有的費城染色體;

2.其次是影響癌細胞生長速度,例如賀癌平,因為作用於Her-2基因,可以減緩乳癌惡化進展;

3.控制腫瘤生長條件,例如「癌思停」原理是抑制血管增生,控制腫瘤。

Q:所有癌症都可以用標靶藥物治療嗎?

A: 錯。在目前已知的100多種癌症裡,僅一部份有標靶藥物可治。標靶藥物就像精確導彈,只鎖定攻擊癌細胞上特有標的或機制,比方特殊生長因子、特殊抗原、特殊蛋白、或者阻斷腫瘤血管生成等。如果沒有特定目標,再厲害的導彈也無用武之地。

還好,台灣人發生率最高的前五大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頭頸癌等,現在都有標靶藥物可用,幫病人爭取更多生機。

但即使有藥可用,標靶治療也還不能撼動三大治癌方式(手術、化療、放療)的地位。絕大多數的癌症治療仍以手術、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為主。

Q:得同樣的癌症,為何隔壁床病人可以用標靶藥物,醫生卻說我不適合?

A: 即使相同的癌症診斷,也不一定每個病人都適用標靶藥物,關鍵在於病人的癌細胞有沒有特定腫瘤基因的變異。

例如,同樣是白血病(俗稱血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么弟郭台成就沒有標靶藥可用,而是採化療、骨髓移植、免疫治療等方式,花費數億救命,最終仍敵不過癌細胞而英年早逝。

因此,是否需用標靶藥物,病人應先和醫生討論,了解自己的癌症有沒有特定的腫瘤標記再說。舉例來說:

●因為白血病中,只有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可服用標靶藥物「基利克」且療效神奇,98%的CML病人用基利克一個月後血液檢查報告恢復正常;六~八成病人血液中的費城染色體完全消失,代表疾病緩解,病人平均存活超過10~20年。

●肺癌病人中,必須是肺腺癌、且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有突變的患者,用標靶藥治療才有效。還有項最新研究指出,如果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是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陽性,目前有新的標靶藥物crizotinib(商品名XALKORI),用來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癌。

●大腸癌病人中,標靶藥物爾畢得舒在沒有KRAS基因突變野生型的病人,療效較佳。

●乳癌病人中,有HER-2過度表現者,必須使用標靶藥改善預後。

Q:我是肝癌轉移到肺部,可以用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嗎?

A: 不可以。標靶藥物主要是針對原發部位的癌細胞,而不是轉移到哪個器官,就可以用治療那個器官的癌症標靶藥。

例如:肺癌轉移到腦部,使用治療肺癌的標靶藥如愛瑞莎、得舒緩,可以有效控制轉移到腦部的腫瘤。但反過來說,肝癌轉移到肺,肺部的癌細胞仍是肝癌細胞,用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徒勞無功。

Q:常看媒體報導有晚期癌症病人用標靶藥物之後腫瘤消失了,但也聽說有人用了沒多久還是往生了,標靶藥物真的是治癌萬靈丹嗎?

A: 不是。再怎麼有效,標靶藥物仍是控制、而不是治癒癌症。確實有病人因為標靶存活了好幾年,但大部份標靶治療使用9~10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

另有台大腫瘤部陳若白醫師為文指出,除了基利克用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和胃腸道基質瘤有不錯療效外,大部份標靶藥物單獨使用約只有10%的反應率(有抗癌效果),標靶藥物仍須嘗試各種不同治療組合。

少數標靶藥物,已經證實單獨使用效果最好,比方愛瑞莎、得舒緩,但也可能是目前尚未找到合適搭配者。也有一些標靶藥則已發現併用化學治療殺癌細胞威力更強,比方癌思停、爾必得舒等的單株抗體藥物。

 
標靶藥物癌思停

Q:化療副作用讓人害怕,可以改用標靶藥物嗎?

A: 目前標靶治療還不能完全取代化療。

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掉髮、貧血、口腔潰瘍等副作用令病人畏懼,愈來愈多病人得知罹癌,就問醫生可否用標靶藥代替化療。

北醫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化學治療室主任謝政毅指出,化療是利用注射或口服抗癌藥物,經由血液循環殺死癌細胞的全身性治療方式,是遏止癌症蔓延轉移的有效方法。

目前的標靶藥物中,僅有治肺癌的愛瑞莎和得舒緩,可以單獨使用且和化療效果相當,接受其他標靶藥物的癌症病人,還是必須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控制癌症。

另外,標靶藥物也有副作用。常見的有皮膚紅疹、手足疼痛、口腔炎、腹瀉、腸胃不適、發燒、肌肉痠痛、血壓升高、肝功能受損等,大多數病人都可忍受或用藥減緩不適。

Q:我的癌症有標靶藥物可用,但健保不給付,每個月好幾萬又付不起,怎麼辦?

A: 建議先依健保規範接受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在解釋病情和治療方式後,大約有三成病家因為負擔不起而選擇依健保規定先做化療,七成病家願意自費使用標靶藥物。但經過9~12個月後,當初願意自費的病人有一半因為家中經濟被拖垮了,放棄標靶藥改回化療。

王正旭建議病人和家屬選擇癌症治療方式時,如果經濟無虞或擁有其他的保險給付,可先選擇自費標靶藥物;若考量金錢壓力,不妨依據健保規範治療,因為這是醫界根據實證建立的治療準則,有時等到第二線或第三線的就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可用。另個方式是詢問醫師有沒有適合的標靶新藥臨床試驗,有機會得到最新且有效治療。有病人擔心,若先做化療,等將來疾病惡化才用標靶治療,療效會不會減弱?

以肺癌為例,台大的研究發現,若病人的腫瘤有EGFR變異,不論是依健保規定先用化療,疾病惡化後再用標靶藥物;或者是先服用標靶藥,等出現抗藥性,再改用化療,兩組病人的整體存活期相等,差別只在於先用標靶藥的病人生活品質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