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郭泰源染A肝疑生菜香菜害的?專家:菜是無辜的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報導 2017-03-21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感染A肝,可能與生食有關,懷疑是吃麵時,曾加了生菜、香菜等佐料。專家表示,傳染A肝途徑是糞口傳染,若是吃生菜、生佐料染病,也是因為處理食物者(如廚師)的衛生習慣不佳,將病毒帶到食材上,與菜本身無關,「菜是無辜的」。

 
香菜是常見的生佐料。聯合報系資料照

多年前曾有網路謠言說吃青蔥會感染A型肝炎,但衛福部食藥署已經在網路上闢謠表示,生食青蔥而導致感染A型肝炎,最主要的原因,是在烹調過程中,烹調人員有A型肝炎,或者青蔥遭受水源等汙染,而使青蔥帶有A肝病毒,在未完全煮熟的情形下被吃下肚,與青蔥本身無關。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衛生,絕不生食。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避免生食可以避免罹患A肝,但並非食材本身的問題,廚師透過沒有煮熟的食材、把病毒沾染上去,且染上A肝病毒,潛伏期長達60天,患者要回想過去兩個月吃了什麼東西,其實不太容易。

羅一鈞表示,食物料理過程中要非常小心,包括飲水、刀子、砧板受到汙染都可能傳播病菌,重點式料理準備的過程,並非食材本身,「食物是無辜的」。但他仍提醒民眾,到東南亞國家吃東西,食物要煮熟,到先進的日韓等國家,要注意貝類以及飲水,高風險者,建議施打A肝疫苗。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在民國40至50年代,農作物採取水肥澆灌,糞便中帶有寄生蟲卵,澆灌蔬菜又沒煮熟,因此會造成作物上沾有寄生蟲疑慮,但隨著時代進步,早已不這麼施肥了。

馮海東表示,A肝病毒是糞口傳染,病毒怎麼會跑到生鮮食物上去,屠體屠宰時不乾淨,或是處理食物者的衛生習慣不佳比較有機會,否則,A肝病毒與青蔥、香菜、生菜的種植環境,沒什麼特別關聯。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郭泰源患A肝 醫師:吃香菜、生菜都可能感染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報導 2017-03-21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先生,上周因肝指數飆超高、眼球變黃,緊急住進台大醫院,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經過治療後,郭總已經康復出院。A肝感染與生食有關,郭想不起來曾經吃過生食,但吃麵時,加了生菜、香菜等佐料,都屬於生食。

 
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金川表示,A型肝炎主要為口腔傳染,食用生菜沙拉、生猛海鮮等沒有煮熟的東西,就可能感染A肝。絕大部分A型肝炎患者會自行痊癒,但千分之二機率會出現猛爆性肝炎。

海峽兩岸、兩岸三地往來密切,許金川說,曾收治過好在大陸經商患者,從大陸感染到急性A型肝炎後,趕回台灣急救。呼籲國人,檢查有無A型肝炎抗體,沒有的話,趕快注射A型肝炎疫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台灣地區40歲以上成年人幾乎都感染過A肝病毒,體內已有抗體,不太會被傳染。40歲以下者,大部分沒有抗體,只要吃了被C肝病毒汙染的食物,就可能爆發急性肝炎。

至於五六十歲的郭泰源為何會感染A肝?楊培銘也覺奇怪,他說,依照臨床經驗,這個年紀的人罹患A肝,確實比較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