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C肝治癒藥物,代代更迭

2016-11-01

自從C肝受體被發現後,各大製藥公司研發靶向C肝病毒的藥物推陳出新,其中,吉利德、艾伯維、默沙東、施貴寶等公司,都有各自的C肝直接抗病毒藥(DAAs)上市,而又以吉利德公司的C肝藥物在我國C肝患者的傳播度比較高。

吉利德C肝藥前後有三代,我們來看看具體的藥物。

第一代:索華迪(商品名Sovaldi,索非布韋(英文名Sofosbuvir))

 

索華迪,屬於HCV特異性NS5B聚合酶核苷類似物抑制劑。於2013年底在美國上市,作為靶向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可用於C肝1、2、3及4型感染者。只是,索華迪不單用,需與干擾素或雷巴威林(Ribavirin)聯合用藥,而2014年,達卡他韋(Daclatasvir)的上市,補足索華迪的短板,二者的組合,能覆蓋六大基因型。目前,多用於1、2、3型的治療,據國外臨床研究數據統計,治療的總體持續病毒學反應率(SVR)高達92%以上。而北京302醫院的研究人員也於近期將1b型經治患者使用12周DAAs研究的結果發表於《Hepatology International》雜誌,46例索華迪和達卡他韋聯合用藥的患者,在治療結束後24周獲得了持續病毒學反應(SVR 24)為100%。

第二代:夏奉寧(Harvoni,雷迪帕韋(Ledipasvir)/索非布韋(Sofosbuvir)複方製劑)

 

雷迪帕韋(Ledipasvir)和索非布韋(Sofosbuvir)複方製劑,俗稱「吉二代」,雷迪帕韋屬於C肝病毒NS5A抑制劑,索菲布韋屬於核苷類聚合酶抑制劑,於2014年在美國上市。與第一代不同的是,吉二代不再需要聯合達卡他韋來治療,對於基因2型及3型不可用。同時,根據據國外研究數據統計,對於沒有肝硬化患者,治療的SVR率達到91%以上。而在北京302醫院的研究人員發表於《Hepatology International》雜誌的臨床研究數據來看,48例經治患者(伴或不伴肝硬化)接受吉二代治療12周也達到了100%的SVR24。

第三代:Epclusa(索非布韋(Sofosbuvir)+維帕他韋(Velpatasvir)複方製劑)

 

吉利德的Epclusa 2016年6月29日美國FDA批准上市,同時Epclusa是美國FDA批准的首個用於所有6個主要基因亞型的抗C肝藥物。索菲布韋屬於核苷類聚合酶抑制劑,維帕他韋屬於第2代NS5A抑制劑,用於治療成人慢性C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對於患有中度至重度肝硬化(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患者,Epclusa必須和雷巴威林(Ribavirin)聯合使用。

吉三代,也就是SOF/VEL合劑,是一種日服一次的泛基因型C肝雞尾酒療法,開發用於全部6種基因型C肝患者的治療。該雞尾酒由吉利德已上市的C肝藥物Sovaldi(sofosbuvir)和另一種抗病毒藥物velpatasvir組成。其中,sofosbuvir是一種核苷類似物聚合酶抑制劑,velpatasvir則是一種泛基因型NS5A抑制劑。

相信大家仍然記得目前很多患者仍在服用的吉二代,那麼其中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細心的朋友們相比已經發現,其中索非布韋(Sofosbuvir)的成分,在所有的治療藥物中,都是沒有變過的,變化的就是另外一種成分,在過去,治療1,4,6型C肝使用Ledipasvir,而2,3型C肝使用Daclatasvir,他們兩者,其實同屬於NS5A抑制劑。而現在的主要突破,就是在新研發出來的泛基因NS5A抑制劑,velpatasvir。

作為俗稱「吉三代」的Epclusa,通過2000例患者的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對於無肝硬化者,可以達到93%以上的SVR率,而對於肝硬化患者,也能達到85%以上的SVR率。相比之下,吉三代抗病毒作用會更強一些,耐藥率更低,安全性更佳。

需要注意的是,C肝直接抗病毒藥,無論哪一代,都有不能同時使用的藥物,故而,在使用前需確認哪些藥物是與DAA之間有相互作用的,及時調整及更換。另外,若是有合併B肝感染者,在用藥治療前,需告知主治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