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B型肝炎病毒對其他器官有危害嗎?

由 肝膽相照 發表于 健康  2016-12-19

B肝病毒不僅對人的肝臟有損害,而且還對人體其他器官也有很大的威脅,B肝病毒會引起很多其他器官的併發症,並且會引發其他的疾病。

 

下面就介紹一下B肝病毒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1.精神功能紊亂

現在認為除了重症肝炎有一些精神障礙的表現以外,普通肝炎也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急性期主要表現為易怒、過度興奮、失眠,在恢復期的幾個月內就會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並且容易出現疲勞(稱之為肝炎後綜合徵)。

2.神經功能改變

B型肝炎可合併各種神經系統的損害,如急性非特異性神經節細胞退行性變,視力調節障礙、三叉神經感覺支病變等。

3.膽管炎、膽囊炎

膽管炎,膽囊炎比較常見,據文獻報告可達0.9%~49.7%。臨床表現為低熱、右肋部疼痛、膽囊區壓痛、墨菲氏症陽性
(墨菲氏症,為診斷膽囊疾病重要體格檢查實驗,急慢性膽囊炎,膽石症均可出現墨菲氏症陽性)、十二指腸引流液鏡檢白細胞成堆,細菌培養陽性可以確診。

如B型肝炎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發現有上述症狀和體癥或ALT下降不滿意者應考慮本病的可能。

合併膽管感染的原因有:

①肝炎病毒直接侵犯膽管。

②肝病時枯否細胞功能低下,對來自門靜脈的大腸桿菌及其毒素失去清除和解毒能力,從而導致膽管感染。

③肝炎後常出現胃酸分泌減少,大腸桿菌可在膽管內大量繁殖而引起上行性感染。

4.胰腺疾病

B型肝炎還可引起胰腺疾病,臨床上突然出現上腹部疼痛時,應及時想到此病。

血、尿澱粉酶檢查可幫助診斷。重症肝炎者常因發生壞死出血型胰腺炎而死亡。

有人發現各型肝炎均可合併急性胰腺炎,並可見於肝炎各期,病情輕重與肝炎臨床類型和病情並不一定平行。

但多數情況下急性肝炎常並發典型的急性胰腺炎,或使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急性胰腺炎又常使肝炎病情加重。

引起胰腺炎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與自身免疫和免疫複合物引起的胰腺損害有關。

5.食道、胃腸病變

急性肝炎時常伴有食道炎,有人認為與食道過敏有關,而胃腸道的功能性和器質性改變被認為與腸神經功能紊亂和免疫反應有關,慢性肝炎可合併潰瘍性結腸炎。

6.肝炎合併糖尿病

肝炎可引起糖代謝紊亂,故在各種肝炎的任何時期均可發生糖尿病,但很少出現臨床症狀,即使是慢性活動性肝炎並發糖尿病者。其發生機制目前尚不清楚,可能與胰腺本身的HBV感染、HBV免疫複合物損傷、大量攝入高糖飲食及遺傳因素有關。

7.低血糖

在肝組織嚴重破壞時,即重症肝炎或肝功能衰竭時,可發生低血糖,而低血糖昏迷又可加重肝損害、肝昏迷。

8.血液系統併發症

其主要有血細胞量和質的改變,常見的有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全血細胞減少、再生障礙性貧血及出現異形淋巴細胞。另外,還有巨噬細胞增多、紅細胞壽命縮短和溶血性貧血的表現。

9.混合性冷球蛋白血症

近年來,肝炎患者發生本症逐漸增多,發生率約50%,主要的臨床表現是皮疹、脈管炎、紫癜、關節痛、無力及進行性腎損害。

10.皮膚合併症

其發生率為0.4%~25%,急性期皮膚出現蕁麻疹、紅斑疹、斑丘疹及血管神經性水腫。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活動性肝炎可出現皮膚瘙癢、脫屑、蜘蛛痣、毛細血管擴張、皮紋、紫斑症、痤瘡、面部蝶形紅斑、日光過敏、多形性紅斑、體毛減少、藥物過敏等。

11.循環系統合併症

①心臟疾病。
主要表現為心律失常和心肌炎、心包炎、滲出性胸膜炎。

②結節性多動脈炎。
目前肯定其與HBV有關,主要症狀有發熱、多關節痛、肌痛、皮疹、中樞性及周圍性神經病、高血壓、嗜酸粒細胞增多、血尿、氮質血症、肝功能損害等。

12.關節及肌肉合併症

合併症主要有關節痛、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