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C型肝炎治療Q&A

 

Q1、C型肝炎患者可以哺餵母乳嗎?

A1:罹患C型肝炎的產婦會擔心產後是否可以哺餵母乳。研究報告顯示,雖然在母乳中可以檢測到含量極低的C型肝炎病毒,但是長期追蹤的結果,這些C型肝炎患者的新生兒並未因此而感染C型肝炎,況且,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及免疫性抗體,對新生兒是很重要的,所以可以安心哺餵。

Q2、我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目前正接受干擾素治療,但是治療後有很強烈的副作用,請問我可以暫停干擾素的治療嗎?

A2:大部分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患者,很容易因為藥物副作用而想放棄治療。其實,如果注射干擾素後有嚴重的副作用,可以和醫師討論,醫師會視情況以藥物來緩解不適的症狀。若是副作用真的很嚴重,也許可以減少劑量或是注射次數,緩和一下。若真的無法忍受干擾素的副作用時,會暫時停藥。但患者不宜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病情。

Q3、我接受干擾素治療一個多月了,每次注射後都感覺非常疲倦、發燒,體力也越來越差,我可不可以自己將劑量減半或是少打幾次?

A3:干擾素治療期間,如果副作用太大,醫師可能會斟酌情況,將劑量減低或暫停施打,等到副作用改善,再恢復標準療法。民眾千萬不要自行減少劑量,因為這可能會導致治療效果變差,反而得不償失。因此建議你還是和醫師討論比較妥當。

Q4:、干擾素若要拿回家自行注射,要注意些什麼?

A4:

一、 請醫護人員教你注射的技巧,等到技巧熟練以後,你便可以拿回家自行注射。

二、 在藥品保存方面,可以將干擾素放置在冰箱的冷藏處(約2~8℃),不要放在冷凍處。

三、 注射部位要記得輪換,最重要的要維持整個注射過程都要清潔、無菌,避免污染。若是針頭受到汙染,應該丟棄並換新的針頭。

Q5、打干擾素的部位腫起來,而且硬硬的,怎麼辦?

A5:腫起來的部位可以用熱敷改善,但這個部位暫時不要再注射。同時也要注意,其他注射部位要輪換以避免此種現象再發生。

Q6、打了干擾素後,皮膚會癢怎麼辦?

A6:有些人在接受干擾素治療後,會有皮膚過敏的反應,引起皮膚發癢,這時可以請醫師利用藥物來緩解皮膚癢的症狀。

Q7、我打了干擾素之後,頭髮掉得很厲害,怎麼辦?這情況會一直持續嗎?

A7:掉髮常見於治療的中期,這是因為藥物的關係。若不是很厲害,可以利用帽子來裝飾;若是很厲害可以考慮使用假髮。一般而言,在停止干擾素治療後,頭髮會慢慢長回來。

Q8、接受干擾素治療後容易感到疲倦、沒有體力,做事也力不從心,我是不是要辭掉工作比較好?

A8: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因為並不是每一位接受干擾素治療的人都會出現強烈的不舒適症狀。但是,如果副作用強烈且沒辦法進行平時的活動,可以和醫師討論,視情況決定請假或是暫時離開工作。

Q9、以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可以懷孕嗎?

A9:最好是在完成整個療程後半年,再準備懷孕比較妥當,
因為有資料證實注射干擾素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且Ribavirin有致畸胎的風險,所以還是小心為妙,並且在整個療程都應做好妥善的避孕措施。

Q10、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患者都需要接受干擾素治療?

A10:只有血中檢測出有C型肝炎病毒的病人,才需考慮接受治療。在治療藥物方面,目前仍以干擾素為主,但如病人有嚴重心臟病、腎、肝或骨髓功能不良、癲癇病及中樞神經疾病、本身有憂鬱病史者、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均不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這些患者可考慮以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

Q11、接受C型肝炎治療,健保會給付嗎?

A11:目前健保已將C型肝炎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的藥物費用納入給付項目中,但是有資格及條件上的限制,須由肝膽專科醫師視個案情況評估,若是符合健保署的規定,醫師會幫你向健保署辦理登錄,就能享有健保給付。至於已在台上市的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署已於106年1月18日公告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

Q12、以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過程中,出現貧血該怎麼辦?

A12:以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過程中,如果出現Ribavirin所造成的溶血性貧血的副作用,就有可能會出現頭暈、精神不好、時時刻刻都覺得很累,甚至出現呼吸喘等症狀。這種貧血不容易經由補充鐵質來改善,所以若貧血情形較明顯,通常醫師會減少Ribavirin的劑量,甚至停止服用,讓血紅素回升,貧血的症狀減輕,等血紅素回復至安全範圍之後,再開始服用,調整回原先的劑量。

Q13、針對不同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嗎?

A13:C型肝炎病毒可以依照基因型態的不同來分類,最常見的是分為第一、二、三型。在台灣,大約有百分之六十~七十左右的C型肝炎患者,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是屬於第一型。雖然國外以前單獨以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的結果顯示,第一型的治療效果較差,但是在台灣使用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C型肝炎病毒第一型患者的結果顯示,治療成功的比率也有六成至七成,至於基因第二、三型的患者,治療成功率高達八~九成。目前全球的治療共識是,不論是哪一種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所導致的C型肝炎皆以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優先考慮,因此,除非有特殊目的,在治療前並不需要做病毒基因型的檢查。但是使用全口服抗C肝藥物前,則需先確定C肝病毒基因型,才能決定服用哪一種藥。

Q14、干擾素合併療法失敗了怎麼辦?

A14:雖然目前使用干擾素合併Ribavirin治療C型肝炎有約七∼八成的成功率,但仍有二∼三成的人會面臨治療失敗的結果,包括治療無反應或是停藥後復發。對治療失敗的病人而言,雖然其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無法清除,但是仍然可以減緩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的進展,同時也可以降低發生肝癌的機率。全口服的藥物已在台灣上市,應爭取治療的機會。

Q15、使用C肝全口服新藥,如何知道C肝已經治癒?

A15:一般而言,開始治療後4週,可先抽血檢測C肝病毒,若測不到病毒,代表「有」快速病毒學反應,治癒可能性很高,稱為RVR,歷經12週到24週後治療終止。停藥之後,觀察12週,若血中持續測不到C肝病毒,稱為SVR12;觀察至24週,若仍測不到,稱為SVR24。C肝全口服新藥之療效皆是用SVR12做為是否治癒的基準,因為觀察12週測不到病毒,絕大多數24週也同樣測不到。

註 :

1.持續病毒學反應者 (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der, SVR)

在治療結束後24 週時,用極敏感的檢驗方式,仍然無法從血清中檢驗出C肝病毒核糖核酸時,就可以判定患者已經達到持續病毒學反應,也就是病毒學上的治癒。

SVR (Sustained Virologic Response,持續病毒學抑制反應):治療完成且停藥24週後,若血中仍持續測不到病毒且肝功能GPT(ALT)值正常。SVR是判斷治療是否成功的關鍵指標。而治療成功後,再復發的機率非常地低。

2.快速病毒學反應(rapid virologic response, RVR)

快速病毒學反應的定義為:患者接受治療四週時,以敏感的C肝病毒核醣核酸試劑檢驗時仍檢測不到C肝病毒量(< 50 IU/mL) 時稱之。

3.早期病毒學反應(early virologic response, EVR)

早期病毒學反應的定義為:以C肝病毒核醣核酸定量試劑檢驗,當患者接受治療十二週時的C肝病毒量較治療前的病毒量減少100 倍或以上時稱之。

4.治療終止時病毒學反應 (ETVR,End of Treatment Virologic Response)

在治療結束時無法檢測到C肝病毒的核糖核酸。亦即治療終點24或48週時,測不到病毒量。

Q16、懷孕時可以服用全口服新藥嗎?

A16:雖然目前尚無足夠資料顯示,治療C型肝炎之全口服新藥每日服用的劑量會影響胎兒發育,但一般仍建議不宜在懷孕時服用。

Q17、若有嚴重肝硬化、肝功能不正常,可以服用全口服新藥嗎?

A17:對於肝臟功能之狀況,臨床上會以Child氏ABC來表示,A級代表功能尚可,B及C級則代表功能已相當不好,稱為失代償狀況,隨時需考慮換肝。若C肝病友之肝功能已至失代償狀態時,Daklinza +Sunvepra、Viekirax+Exviera及目前台灣尚未上市的Zepatier不能使用,Harvoni及Sovaldi則仍可使用,但價格仍居高不下。若因經濟因素無法接受Harvoni治療,則應積極考慮換肝
(註);換肝後若不幸C肝復發,則使用全口服新藥之選擇就較多。C肝口服用藥絕大多數是安全的,但一旦有肝硬化情況,特別曾發生過失代償,盡量不要考慮使用口服用藥。如果肝臟殘存功能曾經到B級甚至C級,只是後來情況好轉回到A級,也建議不要勉強用藥,以免服藥後影響肝臟功能,恐一發不可收拾甚至肝衰竭。

註 :

Harvoni,Sovaldi,Epclusa的價格太高沒關係,患者可以考慮改購學名藥。生產上述C肝新藥的藥廠Gilead授權印度、孟加拉等開發中國家的藥廠生產與C肝新藥同成分的「學名藥」,售價不到原廠藥的5%,因為價格便宜,目前每個月有不少民眾申請從海外進口C肝學名藥,衛福部表示,只要備妥相關資料(處方證明、藥盒的外包裝、仿單)並切結自用,就不違法。

 
目前除Harvoni及Sovaldi外,其餘藥物已納入健保

 

Q18、腎功能不好的C肝病友可以服用全口服新藥嗎?

A18:腎功能常以eGFR(預測之腎絲球過濾率)來反應之,當eGFR < 30mL/min/1.73m2時,腎功能已相當不好,此時建議Sunvepra每天由2顆減為1顆。其它的全口服新藥皆由肝臟代謝,故不需調整劑量。

Q19、C肝根治後,還會不會有肝硬化?

A19:如果C肝根治前,患者沒有肝硬化,因根治後不會再有慢性肝炎,故肝臟不會衍生肝硬化。但是需確認是否尚有其它會引發肝炎之病因,例如:合併有B肝甚至D肝之病友,應瞭解這些肝炎病毒的活躍狀態,若有則應積極處理,否則肝臟仍可能因慢性肝炎之持續存在而衍生肝硬化。

Q20、以口服C肝新藥或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成功之後,就不會再發生肝癌嗎?

A20:不管以干擾素或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成功之後,肝功能回復正常,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也消失,避免慢性肝炎進一步演化為肝硬化或肝硬化不再惡化,就可以降低發生肝癌的機率,但由於治療前長期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臟組織變化,就是發生肝癌的誘因,因此,治療成功之後,仍需定期密切追蹤檢查。

Q21、C肝根治後,還會不會再感染C肝?

A21:服用C肝全口服新藥之病友,若有SVR24,表示其體內C肝病毒已被消除,該C肝病毒應該不會再出現。但因罹患過C肝者即使治癒,仍無法產生具保護性之抗體,有如B型肝炎病毒之表面抗體(anti-HBs),故無法阻擋C肝病毒再度感染上身。不過,因C肝的傳染途徑為血液傳染,只要注意不要共用針頭、避免刺青、穿洞等,再感染C肝的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