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苗可麗談保肝】做到這件事 肝就跟你健康到老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7-04-08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106年3月4日至雲林縣台西鄉、麥寮鄉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大篩檢」,藝人苗可麗也特地南下為活動代言,並以「夫妻關係」來輕鬆談保肝。

 

苗可麗將肝臟形容成「身體的妻子」一樣,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就像妻子會一直包容先生一樣,但「等到她不爽就來不及了,就是要離婚了」、「肝也是這樣,等到你會覺得痛就來不及了!」,呼籲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定期抽血做檢查。

苗可麗也在現場坦言「不喜歡做身體檢查」,就怕報告出來要面對現實。但是拍戲導致身體健康亮了紅燈「身體一下這痛、一下那痛」,為了不讓自己費心猜疑,索性做身體檢查,檢查後才知道「自己覺得有問題的都沒問題,沒問題的都有問題」,引發現場哄堂大笑。

 

《肝基會》曾分別於88年8月在雲林縣政府、93年5月雲林北港、94年3月斗六、同年11月西螺,97年4月虎尾、102年9月在四湖、東勢、水林、口湖鄉、103年7月在大埤鄉、元長鄉、北港鎮、褒忠鄉、104年3月在二崙、土庫、崙背、105年4月在莿桐、林內、古坑、12月在台大雲林分院虎尾院區進行免費肝病篩檢活動,共篩檢45,521人,B型肝炎帶原者6,677人,帶原率約為14.67%;C型肝炎患者3,346人,帶原率約為7.35%,再由雲林縣近幾年社區整合式篩檢結果,發現民眾C肝帶原率皆高於全國平均。

許多醫界學者研究也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異常,病毒量越高會提高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且每年台灣因肝臟相關疾病死亡的人數超過一萬人,換句話說,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不但造成個人及家庭的損失,也成為社會醫療資源的重大負擔。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指出,台灣偏遠地區都是肝病的死角,一方面因為醫療資源不足就醫不便,二方面由於經濟環境問題,多數民眾無法承擔疾病治療期間因無經濟來源而拒絕檢查,加上保肝習性偏差,習慣接收地下電台無醫學根據的保肝藥品資訊服用,打針找密醫若沒有用拋棄式的針頭或針劑,平常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很容易造成感染,在經過二、三十年的演變後,就有可能逐漸併發肝硬化及肝癌。

更多內容請至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