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小腹凸當肥胖 竟是肝癌上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017-04-17

腹部莫名突起、摸起來還硬硬的,以為只是肥胖,沒想到晚期肝癌已經找上門!一名60歲的李先生,有B肝帶原合併酒精性肝炎病史,但平常沒有定期健檢且症狀也不明顯,因此在腹部出現凸起腫塊時還誤以為只是發胖。沒想到在一年前開始出現輕微腹痛,某日腹痛加劇、臉色蒼白,送醫後檢查,發現是肝腫瘤撐破肝臟表面血管造成內出血,肝癌細胞甚至擴散到腹部淋巴腺,屬於晚期肝癌需要接受治療。

 
小腹凸當肥胖 竟是肝癌上身/取自優活健康網

肝沒痛覺、初期沒症狀 患者未健檢發現已晚期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胡瑞庭醫師表示,患者左肝出現一顆5公分肝腫瘤,位置長在靠肝臟上方邊緣,因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初期也沒有明顯症狀,加上患者沒有定期檢查的習慣,最後腫瘤變大頂破表面血管,引發自發性的肝臟破裂、出現不適才就醫。

整合治療計畫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胡瑞庭醫師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1千名肝癌患者,許多患者擔心無法負擔龐大醫藥費而放棄治療,才會有許多肝癌患者就醫時已經屬於晚期肝癌。目前晚期肝癌的治療方法相當多元,醫療團隊會視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位置及轉移與否等情況,選擇適當的整合治療計畫,也會考量患者病程及身體狀況,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為治療目標。

健保已擴大肝癌標靶藥的給付範圍

血管栓塞治療可抑制腫瘤生長,不過需要多次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存活期,但反覆治療後,會有患者體力負荷及肝功能變差等問題,同時新生血管產生也造成新腫瘤復發間隔越來越快。

醫療團隊就會視情況建議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抑制腫瘤生長及阻斷新生血管,可減少癌細胞復發。目前健保署已擴大肝癌標靶藥的健保給付範圍,可使經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失敗,半年內3次局部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成為新給付對象,除了讓患者重拾治療希望外,也減輕患者及家屬經濟負擔
(註)。
   
罹癌勿聽信偏方、別放棄治療

胡瑞庭醫師提醒,造成肝癌的原因雖複雜,約9成來自B肝或C肝帶原,要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追蹤檢查;若經確診為肝癌,也千萬別放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配合、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切勿聽信坊間偏方,或是擔心害怕而拒絕接受正統治療。
-------------------------

註:

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可延長3個月的存活期。但是對於體質有嚴重過敏者則不適合使用;若使用後副作用大者,建議先減藥觀察,若仍有嚴重副作用時則再停藥;對腎功能不好者,則建議減藥。

 
肝癌標靶藥物sorafenib(商品名為蕾莎瓦)

標靶藥物治療,一天需服用2次,一次兩顆。若以台灣患者而言,藥量建議一天2~3顆即可,一顆自費價格為1200元;但自2016年11月1日起,除原本符合健保給付規定之外,健保擴大給付標靶藥物,對象為經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失敗,半年內三次(含)以上局部治療(如栓塞)無效之晚期肝癌患者,可減輕藥費的經濟負擔,預估約800名患者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