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暴瘦14公斤 補教師操過頭竟罹肝癌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2017-04-17

今年39歲的補教男老師,出生以來就是B肝帶原者,但因無症狀不以為意,投入職場後,常忙到三更半夜才睡覺,直到1、2年前突然暴瘦14公斤,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肝癌。

 
肝基會與7-ELEVEN推出全新「保肝全壘打計畫」,邀藝人A-LIN(中) 站台代言。聯合報記者劉嘉韻/攝影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7-ELEVEN今天宣布第2季「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起跑,邀請藝人A-Lin擔任愛心大使,持續推動「救救肝苦人」計畫,並邀B肝病友施先生現身分享罹病心路歷程。

從事補教業工作多年的施先生表示,他出生時就垂直感染B型肝炎,全家有超過10名親人都有B肝,小學健康檢查時雖有發現是B肝帶原者,但因沒有症狀便不以為意。

投入職場後,他家庭、工作兩頭燒,經常忙到凌晨2、3時才睡覺,笑稱當時還自認是「操不壞的鐵人」,直到1年多前看到朋友因肝腫瘤開刀,自己又在半年內暴瘦14公斤,才心生警惕就醫檢查,發現長了1公分大的肝癌。

「沒遇到不怕,一旦遇到就嚇死了」施先生說,確診肝癌時女兒才出生1個多月,動手術切除肝腫瘤後,一度虛弱到連女兒都抱不起來,所幸肝癌發現得早,術後恢復相當良好,也讓他正視定期回診的重要性。

肝病防治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台灣自民國75年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B肝帶原率雖大幅下降,但未接種疫苗的30歲以上民眾,仍暴露在威脅中,過去調查發現,有3成民眾沒有保護力,感染機率高,一旦成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風險將是非帶原者的100倍。

粘曉菁呼籲,B、C肝帶原者每半年可免費做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驗,其餘民眾建議在做體檢時自費加驗B、C肝炎,如有家族史、工作經常接觸到血液的民眾,也應定期檢驗。

肝基會強調,今年將持續與7-ELEVEN合作,鎖定雲嘉南肝病嚴重的10大鄉鎮,把門市化身便利的篩檢站,同步整合衛生所、村里長等地方資源,推廣篩檢服務,並以「個管師」定期追蹤需要治療者,讓更多長輩願意就醫。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救救肝苦人」保護小心肝 A-Lin籲愛心救肝

【台北訊】 2017-04-17

歌唱演出工作滿檔的A-Lin,今年特地撥空擔任7-ELEVEN 2017第二季「把愛找回來」公益募款「救救肝苦人」愛心大使,家中有親人因肝病離世的她,更能感同身受對於代言邀約一口答應,透過自身的影響力,呼籲民眾定期做好肝病篩檢,A-Lin父母也特地北上出席記者會,首度為公益共同站台,並為到場的病友加油打氣。

 

一向熱心公益的A-Lin,過去曾關懷花東偏鄉及家庭創傷兒童並為公益開唱,本次更首度擔任「救救肝苦人」愛心大使,邀全民一起做好肝病防治保健康,A-Lin表示,接下代言後看到公益募款影片腳本就深有所感,以夫妻生活為主軸,習以為常的幸褔生活,卻無聲無息被肝病摧毀,想到自己工作忙碌無法時常陪伴摯愛的家人身邊,更明白日常的生活點滴就是幸福來源,影片中丈夫永遠消失在生活中,更體會到定期篩檢不讓遺憾發生的心情。A-Lin也說,人生不知道下一刻發生什麼事,雖然歌唱工作忙碌,仍會時時與家人通電話關心彼此,花時間照顧家人的健康,睡眠要充足、飲食均衡還有每天固定運動也很重要,更會定期帶家人一起健康檢查,常常跟家人說「小心肝」,用行動表達關心。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同樣擁有美滿家庭生活,卻差一點因為肝癌而失去一切的施先生現身說法,30多歲的他從事補教業,身為B肝帶原者,卻未曾追蹤檢查,近年來因為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身體負載過高,長期操勞半年內暴瘦14公斤,再加上朋友因肝癌開刀,在朋友建議下就醫,卻發現已經罹患原發性肝癌(註);確診時女兒才剛出生的喜悅瞬間被死亡的陰影壟罩百感交集,去年7月已手術切除肝癌腫瘤,施先生說看著快滿周歲的女兒,自己差點在她的人生中缺席,未來他也會把健康當成第一要務,不讓遺憾發生。

A-Lin聽到病友施先生說手術3個月內都無法抱女兒更無法陪伴家人出遊,同樣為人母她感觸很深,事先得知其女兒將滿週歲,特別從台東帶來一條阿美族象徵祝福、平安的禮物,是由部落媽媽親手編織並縫上「麻力」(原住民語中球的意思) 的小毯子,「麻力」毛線球也象徵祝福、平安之意,除祝福施小妹妹平安健康長大之外,並給予施先生一家滿滿的祝福。

A-Lin更表示工作繁忙之餘更希望能兼顧好家庭,深知身體健康的重要,才能有更長的時間陪伴家人,除了自己注重養生、定時健檢外,也會定期帶家人一起去健康檢查,好好照顧爸媽,陪他們幸福到老。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徵兆難以察覺,時常被忽略,等到被察覺、發現時,常已到了末期,A-Lin藉此呼籲大家要寶貝「小心肝」,更期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讓大家重視肝病篩檢;此外,她平時與9歲的女兒到7-ELEVEN門市,也會機會教育女兒在自己能力可以負擔的前提下,投下零錢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期盼大家為偏鄉投下一「幣」之力,支持偏鄉肝病篩檢計畫,避免遺憾發生。

 

【註】原發性肝癌:惡性肝腫瘤(肝癌)一般可分成「原發性肝癌」(癌症源發於肝臟本身)」與「轉移性肝癌」(癌病從別處像大腸或卵巢等轉移)兩種,原發性肝癌是指癌症原發於肝臟本身,起源於肝細胞及膽管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