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捐肝救親 必備好心肝

撰稿/粘曉菁(本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  2016-10-05

台灣肝病防治舉世聞名,首要感謝眾多肝病病人,讓我們肝病專家學者能有研究治療的豐富經驗。在台灣,肝癌病人9成被B型或C型肝炎病毒所毒害,因長年肝臟發炎造成肝硬化,而大幅增加罹癌機率。除了罹癌,嚴重肝硬化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肝炎病毒或是藥物引發猛爆性肝衰竭等,都是致命的可怕肝病,最終可能都須接受換肝,才能保命。

 
阿璞是國內知名樂團「八三夭」主唱(左),今年二月捐肝救父,目前恢復良好(圖/取自八三夭阿璞臉書)。「阿璞爸」李聖榮先生(右)以自身抗病經歷提醒病友,別輕忽B肝的威脅。圖/肝基會提供

換肝保命 力拼最後希望

縱使近年來肝炎及肝癌的治療已大為進步,然而對許多肝病末期的病人而言,換肝仍是他們保命的最後一線希望。那些疾病可以透過換肝來治療呢?包括:兒童代謝性疾病,例如:威爾森氏症或膽道閉鎖。而成人則以B、C型肝炎或長期酗酒引發的病毒性肝硬化最常見;其次則是猛爆性肝炎引發的急性肝衰竭。另外,部分肝硬化合併肝癌病人也需要換肝才能重拾彩色人生。

肝源有限 得來不易

目前台灣捐肝來源有兩種,一為屍肝:就是由意外腦死的捐贈者捐贈的肝臟;另一種為活肝:指的是換肝者親屬所捐贈的肝臟。屍肝的等待順序並非以「先來後到」為原則,而是依照病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
再加上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導致屍肝來源相當有限,對病情嚴重的病人來說,的確是一肝難求。而活肝的來源限於換肝者五親等內的姻親,且法令杜絕器官買賣,往往嚴重肝病需要換肝的病人,大多等不到肝源就往生了。

要完成捐肝之舉 心肝都重要

像阿璞爸爸B肝停藥導致猛爆性肝炎性命垂危,獨子阿璞馬上配對成功捐肝救父的例子,是需要多少幸運的組合。首先,阿璞當然一定要有孝心,並且自主決定願意捐出一半以上的健康肝臟來挽救父親性命,再來還需順利通過一連串的手術前配對,包括:年滿20歲、身心健康狀態、肝臟結構與大小、血型、是否有腫瘤、不能有B肝或C肝以及脂肪肝程度等。

隨著開刀技術的精進,切下大半肝臟捐給別人已經不是難事,但是對任何人來說,畢竟它還是個需要住院休養好一段時間的大手術,因此,平時就要身強體壯,肝、心、腎等器官都要良好,才能負荷。心理層面的健康更重要,往後的人生才不會自困在不滿及悔恨的情緒當中,造成身心困擾。

努力減重 只為捐肝助人

消脂保肝門診曾有幾位來積極減重的病人,體型不是病態肥胖,而是因為他們所有的捐肝條件都符合,卻只有脂肪肝程度嚴重,不能捐肝救親人,內心相當著急。目前的研究指出,
嚴重脂肪肝者,捐出一樣大小的肝臟,但是真正可用的肝臟卻比沒有脂肪肝的人來的少,而且會增加換肝的失敗率。這樣的捐肝者在減重過程中,為了捐肝救親人,通常是拼命減重和時間賽跑,由於減重速度需要加快些,因此減重過程中更需密集監測肝功能,並與減重醫療團隊緊密配合,以免過度快速減重反倒造成肝功能異常發炎。

消脂保肝 助人救己

美食誘惑不斷,多吃少動、營養過剩的生活型態下,健康減重儼然成為大家一輩子的健康課業。當積極減重仍多次失敗,請記得要抽血檢查代謝內分泌系統,找到復胖的關鍵因素,再透過減重,將可逆轉脂肪肝。而利用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評估脂肪肝嚴重程度,並追蹤減重整體成效。所以,健康減重並非僅顧及外表體態,更需減少內臟脂肪及消除脂肪肝,不僅僅可降低自己未來罹患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可能成為延續親人生命的救命浮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