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C肝患者注意了!吉三代(Epclusa)也有毒副作用

由 國際醫學網 發表于 健康  2017-03-25

吉三代(Epclusa),用於1,2,3,4,5或6型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成人患者治療的藥品,一種固定劑量複合口服片劑,包含了索非布韋(Sofosbuvir)400mg+維帕他韋(Velpatasvir)100mg。

 

吉三代(Epclusa)是美國吉利德公司以索非布韋(Sofosbuvir,吉一代)為骨架的C肝治療藥品,藥效好,副作用小。

毒副作用雖小,但並不是沒有,甚至在特定的情況下,還會致命,這些副反應,C肝患者朋友們都知道嗎?吉三代的毒副作用到底有哪些?

具體如下:

1、心率慢(心動過緩)。

 

吉三代與一種用以治療某種心臟疾病的藥物胺碘酮(Cordarone®,Nexterone®,Pacerone®)同時服用,吉三代治療會導致心率減慢並伴隨其他症狀。在一些情況下,當胺碘酮與類似吉三代的藥物,索非布韋(Sofosbuvir)和其他抗病毒藥物複合劑,同時服用時,心動過緩會導致死亡或需要心臟起搏器。

如果您將胺碘酮與吉三代同時服用,並出現下列症狀時,請立即告知主治醫生:

A, 昏厥或接近昏厥

B, 氣短

C, 頭暈

D, 胸痛

E, 感覺不良

F, 神志不清

G, 虛弱

H, 記憶問題

I, 非常疲勞。

2、吉三代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頭痛和疲勞,發生率≥10%。

3、伴隨代償失調性肝硬化患者在吉三代+雷巴威林(Ribavirin)12周的治療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勞、貧血、噁心、頭痛、失眠,和腹瀉,發生率≥10%,
對雷巴威林禁忌的患者禁用。

這些並不是吉三代的所有副反應,欲知更多,請諮詢您的主治醫生或藥劑師。

吉三代是一種處方藥,本身並不能取代您與您的主治醫生根據您的身體情況所確定的治療方案,服用也需要在醫生的診斷及指導下使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壹讀

C肝病毒剋星--吉三代Epclusa-伊柯魯沙

海外健康資訊  2016-12-20

伊柯魯沙是吉利德公司又一個以索菲布韋(Sofosbuvir)為骨架的C肝直接抗病毒藥,是由索菲布韋(Sofosbuvir,SOF)400mg+維帕他韋 (Velpasvir, VEL)100mg組成的複合片(SOF/VEL)。

 

Epclusa(吉三代)是全球首個,也是唯一一個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C肝治療新藥,適用於治療所有類型的(基因1~6型)C肝。

2016年6月28日,美國東部時間上午 10:26,加州福斯特城(Foster City, Calif.),據歐美達健康管理公司了解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在這裡宣布,美國FDA正式批准伊柯魯沙(Epclusa)在美國上市,這是全球首個可以治療1-6所有基因型C肝的口服抗病毒藥(DAA,也叫直接抗病毒藥)。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C肝的治療越來越規範化、專業化,很多C肝患者對C肝疾病持有不痛不癢煩的態度,這樣逃避治療,對於這樣的情況,專家指出,會導致肝硬化和肝癌,所以在這裡給予大家最中肯的忠告您不要錯過佳治療時間,致使病情加重。

商品名:

Epclusa 伊柯魯沙,化學名:sofosbuvir + velpatasvir 索非布韋+維帕他韋。

適應症:

吉三代適合於慢性C肝患者(1-6型均適用);

對於無肝硬化或代償期肝硬化患者:

單用伊柯魯沙(Epclusa)

對於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

伊柯魯沙(Epclusa)+雷巴威林(Ribavirin)

用法用量:

每天一粒(每粒藥物含400mg索非布韋,100mg維帕他韋),口服

治療周期:

 

禁忌症:

1.與胺碘酮聯用會有心動過緩。使用胺碘酮的患者服用伊柯魯沙可能會有嚴重的心動過緩,尤其是在同時服用倍他受體阻滯劑的患者。不建議服用胺碘酮患者使用伊柯魯沙,如必須使用,需要心電監護

2.對禁忌雷巴威林患者禁忌Epclusa和雷巴威林聯用方案。對雷巴威林禁忌證清單參考雷巴威林處方資料。

副作用:

在ASTRAL-1中接受用EPCLUSA治療12周受試者觀察到不良反應,所有級別,大於或等於5%包括頭痛(22%),疲乏(15%),噁心(9%),乏力(5%),和失眠(5%)。

吉利德公司的第三代C肝神藥Epclusa(伊柯魯沙)通過FDA審批上市,才過幾個月,吉三代伊柯魯沙的仿製藥就已上市,可見C肝治療藥物的上市是多麼的迫切!

然後C肝抗病毒藥吉三代的首款仿製藥並非來自印度,而是來自另外一個也在重點發展仿製藥的國家孟加拉。孟加拉Beacon製藥將吉三代(品名:Sofosvel)的仿製藥推向市場,

意味著C肝抗病毒進入一個全新的治療時代,吉三代將適應所有C肝基因型的患者,使用吉三代治療C肝將不用再考慮C肝基因型的問題。

 

臨床數據:

在對1000多名患者的試驗中,沒有出現肝硬化或才出現代償期肝硬化的C肝患者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98%的患者得到康復,267名有失代償期肝硬化的患者,採用吉三代聯合利巴韋林進行治療。94%的C肝品適到SVR12的主要臨床終點。並且,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中,都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