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成功 抗體仍呈陽性很常見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是1b,去年9月開始接受C肝的全口服新藥治療,一共治療12週,醫師說我的療效很好,治療一個月後就測不到C肝病毒了,最近治療結束剛滿12週,有再抽血追蹤,測不到C肝病毒、GPT也正常,可是我的C型肝炎抗體(anti-HCV)還是陽性,並沒有消失,請問這種情況正常嗎?我算是治療成功?還是失敗呢?

A: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療成功的機率大約可達95%-99%,不過,到底什麼樣的情況才算治療成功?主要依據C肝病毒量(HCV-RNA)的變化而定。

通常治療4週後會先檢測C肝病毒量,如果檢測不到C肝病毒量,表示有快速病毒反應(RVR),有此反應者通常表示治癒的可能性很高,最重要的是在停藥後觀察12週。因為C肝全口服新藥是否治療成功,是以停藥後的12週為基準,若停藥12週後仍持續測不到C肝病毒,就算是治療成功了。臨床上稱為SVR12,這類患者絕大部份在停藥後24週也同樣測不到C肝病毒。

因此,您治療一個月即測不到C肝病毒,停藥後12週也同樣測不到C肝病毒,這代表您的C型肝炎確實是治療成功的。至於抽血仍測得到C肝抗體(anti-HCV)這情況很普遍,大部份C肝治療成功的患者,anti-HCV都還是呈陽性,並不會消失,可以將其解讀為是曾經被C肝病毒感染的標記。

不過,特別一提的是,即使C肝治療成功,仍要持續追蹤腹部超音波及抽血,因為肝臟與C肝病毒抗戰多年,可能早已經有纖維化,甚至肝硬化了,潛在性發生肝癌的機率還是有的,因此還是要保持定期追蹤,對肝臟才有保障。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擔心感染A肝 打疫苗最簡單
 
 
文/許金川

Q:日前看到新聞報導棒球國手郭泰源教練得到A型肝炎,而且還嚴重到住院,真是讓人震驚!

我跟郭總一樣也是B肝帶原者,目前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原本想說肝指數都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應可放心了,怎知還有A型肝炎這回事,請問我該怎麼預防感染A型肝炎?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別的原因可能造成肝炎,是我可先行注意的?

A:A型肝炎病毒是以糞口途徑傳染的疾病,也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

這是因為病患不小心食用到被A肝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所造成的;如果要預防被A肝病毒傳染,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熟食,切勿生食、生飲,此外,A型肝炎是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的,因此,可先抽血確認自身有無A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抗體,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一共需注射兩劑,第一劑跟第二劑需間隔6個月。最重要的是,注射兩劑疫苗後一定要去檢測有無A肝抗體?如果有抗體,就不用再擔心被A肝病毒傳染了,而且此抗體具有終生免疫力。

事實上,會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很多,除了B型肝炎病毒、A型肝炎病毒之外,還有C型、D型與E型肝炎病毒,C肝病毒與B肝病毒一樣都是經由血液接觸傳染的,不過,因為C肝病毒還沒有疫苗可供注射,因此,要儘量避免針灸、紋眉、刺青等會讓皮膚粘膜受損的狀況,至於D肝與E肝病毒目前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

此外,喝酒傷肝,眾所皆知。長期大量飲酒是會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服用藥物(包括中藥、草藥、偏方或保健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因此,對於不是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切記勿隨意使用。

現代人因營養過剩引起的脂肪肝,如果程度較嚴重,也可能造成脂性肝炎,所以清淡、新鮮的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也是保肝的要點之一。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打完B肝疫苗 須確認有無表面抗體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2歲,上週突然大量吐血,到急診輸了很多血,也做了胃鏡及腹部超音波,最後診斷我有B型肝炎帶原,B肝病毒量很高,而且有肝硬化又合併食道靜脈瘤,就是因為靜脈瘤破裂,所以才會出血。

我納悶的是,雖然我的媽媽有B肝帶原,可是我大學體檢時,既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表面抗體,還去打了3劑B肝疫苗,請問怎麼會這樣呢?醫師建議我,將來有一天可能要換肝,請問一定要換嗎?不能吃藥控制嗎?

A:台灣在民國75年之後才全面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因此,您出生時並沒有施打B肝疫苗,有可能在生產時就已經被媽媽傳染B肝病毒了,也可能是長大後不小心傳染到B肝病毒。

至於為何大學體檢並無顯示有B肝帶原,有可能當時體內的B肝表面抗原濃度很低,檢測的機器測不出來,對於這樣的情況即使再施打B肝疫苗,通常也無法產生B肝表面抗體。

但是您沒有做後續追蹤,所以也無從得知B肝病毒在體內的變化,有可能B肝病毒後來在體內越來越活躍,長期下來造成肝臟反覆發炎,至今才會演變為肝硬化,而食道靜脈瘤就是肝硬化導致門靜脈壓力升高引起的,不過,是否還有其他造成肝硬化的原因?例如感染C型肝炎病毒或自體免疫肝炎等,還需要再進一步檢查釐清。

至於肝硬化的治療,可先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抑制B肝病毒的活性,讓B肝病毒量降低至測不到,肝臟才不會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持續發炎。這樣做就能遏止肝硬化持續變嚴重,可是硬化的肝臟已無法再回復到正常的狀態了。

唯一能根治肝硬化的辦法確實就只有肝臟移植,只是目前有沒有肝臟移植的迫切性?還要依您後續的病況而定。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體消失 免疫記憶備戰防禦
 
 
文/許金川

Q:我的女兒今年22歲,最近接受研究所的入學體檢,發現她的B肝表面抗體消失了,可是我記得她大學入學體檢的時候B肝表面抗體是陽性的,為什麼B肝表面抗體會莫名消失呢?由於我的先生有B肝帶原,實在很擔心她不小心會被傳染,請問現在該怎麼辦,有需要再去打B肝疫苗嗎?要打幾劑疫苗呢?

A:台灣自民國75年開始全面對新生兒施打3劑B肝疫苗,大部分都可以順利產生B肝表面抗體,只有少數人因為體質特殊,無法產生抗體。不過,隨著年紀增長,B肝表面抗體是有可能消失的。研究顯示,20歲的時候約莫有70%的人會出現B肝表面抗體消失的情況,因此,您的女兒目前22歲,近日入學體檢發現B肝表面抗體消失了,這是有可能的。

對此情況倒也無需過度緊張,並非B肝表面抗體消失就失去對B肝病毒的免疫力,因為人體具有免疫記憶,也就是即使目前測不到B肝表面抗體,一旦又接觸到B肝病毒,我們的免疫記憶馬上會被喚起,產生B肝表面抗體,抗體的濃度就又回升了,而且此記憶至少可達10年之久,所以您的女兒目前雖然測不到B肝表面抗體,其實不用太擔心會再被B肝病毒傳染,況且B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一般日常生活的接觸是不會傳染的。

若您不放心,可讓女兒補打一劑B肝疫苗,約一個月後再確認有無產生足量的B肝表面抗體。

臨床上,大部分人都能成功產生B肝表面抗體,除非是補打一劑B肝疫苗後仍無表面抗體,才需要再補打第二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脂肪肝雖不痛不癢 仍會影響肝臟健康
 
 
文/許金川

Q:我每年身體檢查,腹部超音波總顯示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也不正常,GOT、GPT大概都在60-80之間。

這一年來,我開始規律運動健身,也改掉多年吃消夜的習慣,體重減了將近7公斤;最近又接受體檢,醫師說目前脂肪肝相當輕微,更不可思議的是,我的肝指數也恢復正常了。

其實我也感覺不出來有沒有脂肪肝,但如果一直有脂肪肝,對肝臟到底會有多大的影響呢?

A: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它的功能包羅萬象,包括合成人體許多重要的蛋白質、凝血因子或酵素,排除人體的毒素,還有轉換及排洩的功能。

此外,肝臟可以將人體過剩的葡萄糖轉為肝醣,也能將過剩的脂肪酸轉成脂質儲存起來,當人體需要熱量的時候,又能再將這些儲存的肝醣、脂質再分解轉為細胞能量。

因此,當我們多吃少動時,肝臟就會將過剩的葡萄糖、脂肪酸儲存於肝臟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所謂的脂肪肝。

不過,我們是無法自我察覺有無脂肪肝的,最簡便又準確的檢查方法,就是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大部分的脂肪肝變化都很溫和,對人體的影響並不大,不過,有部分脂肪肝患者會合併脂性肝炎,肝細胞會出現發炎、壞死的情況,少部分患者會因此進展到肝臟纖維化、甚至肝硬化階段,一旦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相對罹患肝癌的風險也高出許多。

因此,即便只是脂肪肝,長期下來,對肝臟健康可能還是會有影響的,仍不能輕忽。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