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新藥給付 限肝硬化指數A級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陳雨鑫/台北報導   2017-05-14

C肝新藥目前獲得有條件健保給付,卻陸續傳出多起嚴重藥物不良反應個案,甚至出現疑似致死案例,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教授高嘉宏表示,關鍵在於健保給付限於肝硬化指數A級患者,但部分患者曾是肝硬化B級,現轉回A級,較難掌握,增加風險。

 
2014年7月7日,日本衛生勞動福利部核准上市Daklinza坦克干+Sunvepra速威干,兩種藥品需合併服用。

健保於5月15日放寬口服新藥給付資格,刪除原有「需曾接受干擾素治療,且失敗」條件,預計9000人符合資格,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內科教授戴嘉言提醒,C肝患者千萬不要抱著賭一睹的心態,應由醫師謹慎評估,一旦服用新藥,務必遵照醫囑,定期回診。

目前健保給付兩款口服新藥,其中一種為二合一、24周C肝口服新藥,早在2014年即於日本上市,已有超過五萬人服用,在一項收案3000人的上市後監測研究,皆無致死案例,顯示該藥物用藥具一定安全性,較不受肝硬化程度所影響。

「該新藥兼具安全性與療效」戴嘉言說,另一項包括台、中、韓三地的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研究則顯示,服藥後並未發現肝損傷病例,如先經病毒突變檢測,無病毒突變者治癒率可達99%。

高嘉宏指出,目前兩款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可有效治療肝硬化A級(輕度)患者,但如果肝硬化已經進展至中重度(B、C級),就比較可能產生肝毒性,造成黃疸、腹水等問題,醫師務必提高警覺。

高嘉宏表示,五至七成台灣C肝病患屬於1b型,而1b型患者肝癌風險,明顯高於C肝其他基因型 (1a、2a、2b)。研究顯示,1b型C肝患者肝硬化進展速度偏快,以致於逾五成肝硬化病友、近六成肝癌C肝患者均為1b型。

高嘉宏指出,C肝如能及早治療,可降低75%死亡風險,提醒病友,務必積極接受治療,一旦惡化至肝硬化,則罹癌風險為肝纖維化者的三至五倍,不可不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2合1口服新藥 無死亡個案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5-12

健保於5月15日放寬口服新藥給付資格,造福更多C肝患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說,C肝患者千萬不要抱著賭一賭的心態,應由醫師謹慎評估,是否適合用藥,一旦服用藥物,務必遵照醫囑,定期回診。

 
健保給付的兩種C肝新藥,Viekirax維建樂+Exviera易奇瑞與Daklinza坦克干+Sunvepra速威干。

為何C肝患者非治不可?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嘉宏表示,五成至七成台灣C肝病患為1b型,高於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1b型患者肝癌風險,明顯高於C肝其他基因型 (1a、2a、2b)。

研究顯示,
1b型C肝患者肝硬化進展速度偏快,逾五成肝硬化病友屬於1b型,六成是肝癌C肝患者。高嘉宏指出,C肝如能及早治療,可降低75%死亡風險,提醒病友,務必積極接受治療,一旦惡化至肝硬化,罹癌風險為肝纖維化者的三倍至五倍,不可不慎。

戴嘉言指出,2014年日本上市,已有超過五萬人服用二合一、24周C肝口服新藥,在一項收案3000人的上市後監測研究,皆無致死案例,顯示藥物用藥安全性,較不受肝硬化程度所影響。另一項台、中、韓三地的二合一C肝口服新藥研究顯示,服藥後,未發現肝損傷病例,無病毒突變者治癒率可達99%。

今年剛滿70歲的黃先生是成功個案,10多年前罹患胃癌,外科手術之前,被篩檢出C肝,當時只能接受干擾素治療,但發燒、噁心副作用,兩個星期瘦兩公斤,被迫放棄治療。

幾年前,妻子罹患乳癌,在他陪伴下成功抗癌,在醫師評估下,去年自費服用24周C肝口服新藥,定期回診,清除病毒。戴嘉言說,提醒C肝患者早治早好,命是自己的。
----------------------

健保給付兩款口服新藥,其中一種為二合一、24周C肝口服新藥,早在2014年即於日本上市,僅適用於治療C肝病毒基因型1b的患者,指的就是Daklinza坦克干+Sunvepra速威干。

Daklinza:中文名稱 坦克干,藥品學名Daclatasvir。

Sunvepra:中文名稱 速威干,藥品學名Asunaprevir。

製造藥廠為美國必治妥公司,與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貝樂克(Entecavir,商品名 Baraclude)系出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