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C肝大規模治療經驗成果發表記者會

主講人:臺北榮總內科部 侯明志主任 胃腸肝膽科 黃怡翔主任  2017-05-17

     國內C型肝炎患者高達30至60萬人,106年1月24日通過健保給付C肝口服藥物治療迄今已滿三個月,臺北榮總統計100位患者治療結果發現,92%的患者在治療四週後完全測不到病毒,且治療反應率高達99%,成效卓越,不但讓患者遠離肝癌等風險,更可大幅減少患者經濟負擔與政府醫療支出,此為國內首次大規模臨床治療經驗,希提供相關單位及各醫療院所參考。
臺北榮總C肝大規模治療經驗成果發表記者會

健保給付首日第一位核准用藥者張女士(左二)經C肝口服新藥治療,體內現已無病毒殘留。左一為侯明志主任,右一為黃怡翔主任。

     65歲張女士是C型肝炎患者,基因型1b,也是健保給付首日第一位核准用藥者,20年前歷經干擾素治療,週週打針,忍受大量落髮的副作用仍治療失敗,心情十分沮喪,只能束手無策等著肝硬化發生,日子過的很「肝苦」。沒想到二十年後奇蹟出現,接受口服藥物治療才第四週,驗血報告中已無C肝病毒,12週療程結束後,確認體內已完全沒有C肝病毒殘留,成功痊癒。張女士十分感謝健保德政、醫療團隊的幫助以及藥物的研發,讓她重新找回「肝」味人生,也鼓勵正在奮鬥的『肝』苦人,只要心中存有希望,人生就不會絕望。

     臺北榮總內科部侯明志主任表示,臨床統計100位C型肝炎患者,年齡介於40歲至87歲,女略多於男,男女比為43:57。目前健保給付藥物可治療的基因病毒型為第一型,並分為1a與1b兩個亞型。首波給付對象是傳統治療(干擾素搭配雷巴威林)失敗,且肝纖維化程度第三級以上的C型肝炎患者。此次100位患者中,病毒基因亞型1a有5位,其餘95位是國內最為盛行的基因亞型1b。肝臟纖維化程度第三級有49人,進入肝硬化(肝臟纖維化程度第四級)患者有51人。

    臺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進一步分析,在這100位患者治療前,其C肝中位數病毒量每毫升高達三百五十萬,其中最嚴重的患者,病毒量更高達每毫升一億一千萬。其中99位患者經口服新藥持續治療4週後,有91位患者血中完全測不到任何病毒;7位患者僅餘微量病毒(15-82IU/ml);僅一位患者在第4週未達到健保局「病毒量須下降一百倍」之規範,而不符合繼續治療。由此可看出治療效果高達99%,口服新藥療效不亞於臨床試驗結果,而目前共有75位患者完成三個月療程,全面告別C肝病毒。

     侯明志主任指出,原本C肝治療以干擾素為主,但不適症狀往往使得患者無法持續,即使後來C肝口服新藥問世,但價格昂貴,因此能夠負擔的民眾有限,所幸今年1月24日起,健保正式納入給付。

 

     C肝病毒基因亞型1a患者屬於較難治療的族群,在此次收案中有5位即是1a型患者,接受健保給付的口服三合一療法藥物搭配雷巴威林治療,在用藥的第4週均100%達到健保局「病毒量須下降一百倍」之規範,患者只要遵照醫囑選擇適當治療藥物,都很有機會成功治癒。

     C肝治療目的為根除感染,應以最短治療時間內達到最大效果為原則。由於兩種C肝口服新藥都屬於複方雞尾酒治療,在中老年人等族群中較易與慢性病用藥產生交互作用引起風險,為維持治療期間安全性,會調整慢性病用藥種類。臺北榮總肝炎治療團隊合作特別結合藥學部臨床藥師支援治療前用藥調整,因此首批百名健保患者並無人因肝功能指數異常,而中斷抗病毒藥物治療,這也是此次能百戰百勝,幫助患者安全找回『肝』味人生的原因。

    臺北榮總首批95%患者治療過程中並未出現肝功能異常副作用,惟目前口服藥物在治療期間均有肝功能指數異常發生,主要發生於治療開始前4週。
根據臺北榮總統計結果,約5%患者曾發生「間接膽紅素」上升,其嚴重度與比例會隨時間而降低。而造成間接膽紅素上升的原因與病毒性肝炎與肝硬化疾病有關,藥物引起之膽汁鬱積也是可能原因之一,如C肝藥物治療藥物中的蛋白酶抑制劑,目前口服新藥都含有這類成份,具有潛在肝毒性及導致肝臟衰竭風險。因此,需特別注意,兩款口服藥物均禁止用於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B級、C級),而輕偏中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A級6分),建議患者於治療的第一至第四週,每週回診追蹤肝功能與血液檢驗較為適當。

    C型肝炎是個沈默的疾病,當感染C肝病毒時,肝指數AST/ALT僅較正常值略高,常規健檢並無法檢測出是否帶原,因此,必須接受C肝專門之相關檢驗才能確診。侯明志主任指出,目前國健署推出「成人預防保健『健康加值』方案」,提供45歲以上民眾一生一次B、C型肝炎免費篩檢。提醒有慢性疲勞等症狀或家人為C肝帶原者,更應前往接受檢查。一旦發現自身為C肝慢性帶原者,需定期至胃腸肝膽專科追蹤肝臟纖維化程度。目前臺北榮總設有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掃描儀符合健保署認可標準,患者不用挨刀切片即可知道自身病情,萬一確認為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者,即符合最新健保給付條件,可申請C肝口服新藥治療。

 

    黃怡翔主任提醒,為追求最佳治療效果,患者需遵照以下三點:一、醫從性要好,配合醫囑完成治療療程;二、至少每兩週回診一次追蹤肝指數及黃疸指數;三、自身藥歷清楚告知,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引起之副作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生活

健保給付C肝新藥 北榮治療反應率99%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05-17

衛福部自今年1月24日起,動用20億元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年度用藥名額8000名。台北榮總公布首批100名用藥患者使用報告,指出治療反應率達到99%,92%患者在治療四周後完全測不到病毒。

 
健保署宣布,放寬C肝全口服新藥第二階段給付條件,不再限定患者需曾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僅符合F3以上的肝纖維化程度門檻即可。報系資料照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指出,在這100名患者中,年紀最輕的40歲,年紀最長者87歲,治療前的平均病毒量為每毫升血液350萬,最嚴重者病毒量高達每毫升1億1000萬,血中病毒量濃度之高、病毒複製能力之強,相當罕見。

黃怡翔指出,這些患者在接受口服新藥治療四周後,原本每毫升血液含有1億1000萬C肝病毒者,回診抽血檢驗居然找不到任何病毒,連同該名患者在內,有92人徹底治癒。北榮內科部主任侯明志指出,目前健保給付的兩款新藥可治療的基因病毒型別為第一型,可分為1a與1b兩個亞型,其中以1b型的比率最高,100名患者中就高達95人。

相較之下,1a患者較難治療,但在接受健保給付的口服三合一療法藥物搭配雷巴威林治療四周後,均達到健保署所要求的「病毒量須下降100倍」規範。

黃怡翔說,為了確保病友用藥安全性,北榮肝炎治療團隊與藥學部臨床藥師密切合作,避免口服新藥與慢性用藥產生交互作用,提用藥物風險。在嚴密的觀察追蹤下,這100名病友肝功能並未出現異常。

 

值得注意的是,北榮發現,5%服用現行兩種健保給付全口服新藥的病友,在治療前四周中「間接膽紅素」上升,代表具有潛在肝毒性,可能導致肝臟衰竭。強烈建議肝硬化A級6分的患者,在用藥的第一至第四周,均應每周回診追蹤肝功能與血液檢驗。

黃怡翔提醒C肝患者,應該積極把握一生一次的健保給付,並清楚告知醫師其他用藥狀況,減少藥物交互作用。配合醫囑完成治療療程,並依醫師指示回診追蹤肝指數及黃疸指數。
-----------------------

這兩位主任級的醫師我都很熟悉

黃怡翔教授是我十餘年前首度來到北榮腸胃科就診時的主治醫師,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當年他屢次處理我的末期肝硬化病況使之穩定不再惡化,不僅提高我的生活品質,也讓我後來有機會去修習人電氣功救我一命,對他的感激之情無法言喻。

侯明志主任過去也是北榮的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主任(現在由盧俊良醫師接任),是北榮有名的胃鏡高手,綁起食道靜脈瘤來又快又準,每次給他做檢查都可大大減輕做胃鏡時的不適。

真心的感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